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京·甘家大院
2012/01/28 12:08:48瀏覽842|回應0|推薦44

南京·甘家大院

  甘家大院,在南京老城南的一片即將拆遷的老房子裡,因得種種歷史機緣,保存較為完好,是著名的“九十九間半房”。

  南京人的口頭禪裡,似乎最多的是這一句“我們南京六朝古都,十朝都會……”。然而在2010年代中國最後的拆遷瘋狂潮流裡,這多少朝多少朝的古都,也難逃此灰飛煙滅的厄運,我可以負責任的說,這一波的瘋狂拆遷,遠勝於歷史上任何一次兵災戰亂的破壞,那些被文革中被“和尚打傘無法無天”的思想培育起來的這一代掌權人,在禮崩樂壞、道德淪陷的今天,以復古保存文化之名,行無恥掠奪之實。這是,我這兩年在中國的無數城市行走時,所目睹的現實。

  於是,甘家大院以保護之名,以粗劣的裝修材料和做工,弄得嶄然一新,然後圈起來售賣門票,周圍大片殘存的老城南,拆毀趕走老居民之後,再以粗劣的裝修材料和做工,修成仿古商業一條街,高價租給出售全國統一的拙劣工藝品的商戶。這就是正在進行的歷史。

  也許我說的太多了。那天在甘家大院,天上下著小雨,一間房裡,一群戲曲愛好者彈奏起了悠然婉約的昆曲;另一間房裡,許多朋友拍起了旗袍美女;我在甘家大院一間接一間的房子裡穿行,冷冷落落的回廊下,空餘雨聲。

                          資料引用自數碼生存 小林作品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iralee&aid=5793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