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瑞典的雅典娜
2022/06/13 18:42:22瀏覽159|回應0|推薦0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位女王的名字和故事,一聽就被女王的人格特質吸引住了。

她是帶領曾經充滿暴戾之氣.勇武好戰的瑞典,走向文明的一位女王(推廣教育.文化.藝術),她真正執政只有10年(18~28歲),這10年卻是瑞典的轉捩點,然後女王28歲退位,從此浪跡天涯。

(瑞典女王克里斯蒂娜真的很冷門,一般人真的不太認識,我真的第一次聽到女王的名字,然後就喜歡上這位女王了。中國的女皇帝.太后們,她們也是很傳奇,但真的不喜歡她們,唯一喜歡的是商朝皇后婦好,其他真的不喜歡她們的人格特質)

(邀請歐洲諸多學者到瑞典講學,其中有笛卡兒,女王降階相迎,以身示範拜笛卡兒為師,這很不容易耶,根本標準密教弟子操作嘛,學術自由開始盛行,把斯德哥爾摩成功打造成哲學之都)

(英國.奧地利.西班牙.俄國女王故事我都聽到爛了,這次開發瑞典的女王了,呵呵~)

是幾天前在【權傾天下】聽到克里斯蒂娜女王的故事,這個標題都下得很羶腥色,但是內容是一本正經的歷史故事,這節目吸引我是講很多【偏冷門】的歷史人物。

https://youtu.be/4YSEvr2JjnI

後來又打搜尋,也有另一個比較詳細的版本

https://youtube.com/watch?v=zgUcAKRSse0&feature=share

我好喜歡裡面的一段話:【翻開她厚重的人生履歷,滿紙滿頁都是她的狂放與不羈,她棄絕王位蔑視權威,畢生追求開放與獨立,她對自己內心的規矩奉若神明,卻從不遵守世俗的禮儀,她無視性別和宗教規範,一生特立獨行,卻也招致無端的詆毀和非議,...對科學的熱忱,對藝術無私的贊助,讓她成為文藝復興之後,羅馬城最後的神蹟,做皇冠下的女王簡單,做精神的女王不易,毫無疑問她是一位真正的女王

會喜歡克里斯蒂娜女王,她太多人格特質和我好像,哈哈~

唯一差別在於【她家有皇位要繼承,我沒有皇位繼承,哈哈】

1.童年經歷類似,都有個尚武但對孩子有愛的父親,配上一位精神緊繃.冷漠的母親,一個極端的成長經歷。

2.興趣類似,文學.歷史.哲學.政治學.藝術,女王是要繼承皇位才讀這些,我是自己從小到大的興趣。

女王18歲繼位,我真的很好奇,她是怎樣和那些政治的老油條.老臣打交道的,一般而言,這些大臣不太可能把黃毛丫頭放在眼裡,可能要看一些瑞典的文史資料,才能破解這個謎。

女王真的很厲害,精通多國語言,這我無法,哈哈。

3.女王喜歡結交英雄豪傑.有才華的人,有男子氣概,不婚不生,這在現在不會怎樣,但在17世紀是很大逆不道的事情。

女王勇於做自己,真的很強。英國伊莉莎白一世也是不婚不生,帶領英國走向盛世,只是伊莉莎白一世少了克莉絲蒂娜的灑脫與爽朗

4.和宗教很有緣份,而且還開放.寬容,這很不容易,英國瑪莉女王.伊莉莎白一世兩姊妹,宗教信仰不同,上台都會清算的,克里斯蒂娜女王走寬容路線,這是很難得的。

5.女王年輕時專心學習,不修邊幅,不打扮,女王一天睡四小時,其他時間都在學習,我只有沒做到一天睡四小時,不修邊幅.不理別人的看法是有的,因為我知道怎樣一針見血的表達,別人就不會找你麻煩,總之就是一個字【】。

女王在那時代,肯定被罵很慘,因為她是第一人。

如果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聽看自己想要的,這類人不一定能搞懂狀況,或是理解現況。

如果只是外表不修邊幅,看似活在自己的世界,其實頭腦都在運作和思考。

6.女王是17世紀的人,那也是我最愛的歐洲年代,巴洛克時期,那時期的音樂.建築.服飾,我還有特別買書。

克里斯蒂娜女王(瑞典語:Drottning Kristina,1626年12月18日-1689年4月19日)300多年前的女王,最近就這樣被我發現她的美和颯,我自己都被療癒了,好勵志的故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iko610&aid=17514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