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古天皇與聖德太子
2022/04/08 04:24:21瀏覽250|回應0|推薦0

地藏王菩薩法會,師尊開示提到聖德太子。

日本歷史,我不是很熟,除了課本一定會提到的日本兩次革新運動(大化革新向唐朝學習,明治維新西化),就對日本歷史一片空白。

以前追大奧連續劇,有稍微搞懂德川幕府時代那些將軍。

還有平安時代的源氏物語,稍微了解一下平安時代。

然後就沒了,哈哈

疫情這幾年,忘記哪天了,YT跑出女王泡麵的頻道,裡面講很多紅樓夢,我就這樣入坑了。

女王泡麵還有一個系列就是【歷史上的女皇時代--中日韓女王】

我也是一聽,就記住這位日本女天皇,至於韓國的女王,我已經沒記憶點了,這就是差別。

https://youtu.be/KaoDoTEEwz8

日本第一位女天皇---推古天皇

武則天登上帝位,從妃嬪-皇后-前朝-唐高宗駕崩-中宗.睿宗即位又被廢,一路過關斬將,爬到帝位。

但是推古天皇即位就更神奇:

1.推古天皇的父親是欽明天皇,丈夫是敏達天皇,爸爸和丈夫都是天皇?哪裡怪怪的?

原來,古代日本人認為只要不是同一位母親生的孩子結婚,就不算亂倫。天啊!!

所以推古天皇和她丈夫是【同父異母的兄妹】結婚,這真的讓人咋舌!

2.皇位根本輪不到推古天皇,因為權臣蘇我馬子認為女天皇應該很好控制,蘇我馬子就扶植推古天皇。武則天是過關斬將爬上皇位,推古天皇是【被推上皇位】,簡單講就是不用努力天上掉下來,但是推古天皇她接得住,推古天皇和武則天比起來,算是沒造那麼多業。

3.蘇我氏和物部氏衝突時,廄戶皇子(後來的聖德太子)向四大天王祈求,如果贏了就建寺廟供奉四大天王(四天王寺還有法隆寺),後來打贏物部氏。

4.推古天皇,表面對蘇我馬子言聽計從,但是涉及皇室利益一步不退讓。

權臣蘇我馬子不立推古天皇的兒子為太子,反而扶植聖德太子,但是推古天皇沒有和聖德太子惡鬥,反而直接放權,讓聖德太子攝政,仿照漢制,展開改革。

聖德太子後來調轉馬頭,開始對付權臣蘇我馬子,進行很多強化君權的改革,雙方都想拉攏推古天皇,推古天皇保持蘇我馬子和聖德太子的平衡。

雖然推古天皇沒什麼政績,但是很懂權術,不爭一時長短,關鍵時刻又敢下狠手,她在位的36年,日本沒出現內亂,進入穩定發展時期。

會學佛的人,投胎到哪都會學佛

要有政治能量,肯定要自帶福報,或是哪個收割時機到了出個大魔王(成吉思汗這類殺人魔)。

蘇我馬子扶植聖德太子,後來聖德太子和蘇我馬子交手,這個來世遇見,肯定會很親近,然後又反目。

大家都知道【菩薩畏因,眾生畏果】,但在那個位置上,不可能不造業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iko610&aid=17314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