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半和尚來掛單
2010/06/30 01:26:18瀏覽1535|回應0|推薦32

(山居軼聞之一)

這是發生於十四年前的 奇遇,在我山居歲月的某一個夜晚,

突然來了一位說是要掛單的出家人,

而我則是沒有任何宗教信仰的 怪胎

.........

山居的夜晚,月明星稀、南風習習,我獨坐庭院乘涼,

觀賞著瀕臨絕種的數點流螢在周遭閃爍明滅。

突然,竹門外出現一個壯碩的出家人

以略帶疲累的聲音說:先生,我是來掛單的,方便嗎?

我從籐椅站起來向竹門走去,一邊回應這個出家人說:

很抱歉,這兒不是寺廟哦,不過,請進來喝杯茶好嗎?

......

出家人坐定後,我奉上茗茶,互相寒喧了幾句。

我便問出家人:請問大師打哪兒來?要往何處去呢?

出家人說:一缽千家飯,孤身萬里遊。沒有目的地。

:哦  那您可就是所謂的「行腳僧」囉。

:不錯,人生本來就是客塵逆旅,我四海為家。

言談間,我覺得這出家人氣宇不凡,跟我所見過的頗不相同,

心裡暗自忖度何不考考他的經典見識。

便說:請問大師平日都做哪些功課?誦哪些經典?

出家人聽我有此一問,卻呵呵笑了起來,

:我只誦一本經...

:哪一本?

他以食指點著自己的心口說 –—

:就是  - 經。

:哦~ 就是–— 觀自在菩薩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

出家人立即搖搖手打斷了我的誦詠,

:是 自心的 - 心。

:難道說 三藏十二部、不論顯、密、淨、律你都不誦?

出家人表情嚴肅地說  –  —

:縱然窮畢生之力,誦盡千經萬典都是 心外求法

與自心了悟有何相干?充其量也只是個理論家、故紙書蠹罷了,

然而,知識並非知道!理論並非實踐!

譬如所謂『離苦得樂』和『轉識成智』

這兩句幾乎成為宗教的口頭禪了。

我心裡一想,真的耶,我看過不少所謂方外.方內的人

一張張的臉孔呀,簡直就像是 雞肫,根本不 肋!

一到假日就是成群結隊地朝山、禮聖...

:請問大師,朝山拜聖, 聖在何處?

:聖凡平等不二,在不遠不近、不即不離之處...

:等    到底是在哪兒呀?...

:就在此時此地 ,你問我答之間隙...

:可不可以更具体一些些?

:在黎明中的朝陽、嬰兒純真的臉龐...

有讀過『不離當處常湛然,覓則知君不可見』的句子麼?

:有!有!再加上【信心銘】那句『切忌從他覓,迢迢與我疏』

豈不是絕配?!

這出家人霍地站起來,瞇著眼 ,睇我半響,然後合十而言

:對得妙!只怕是鸚鵡學語,不是自家本地風光...

暢談中,茶過三巡,不覺皓月當空,已近午夜,

這個夜晚的奇緣妙遇,使我決定留這位大師在山居住宿,

於是,將一間久未使用的客房稍微整理一番,誠懇邀請

:大師不嫌棄山居簡陋,請進房休息,明日再聆教誨。

出家人起立合十說:那就不客氣了, 晚安...

未完待續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oonn&aid=4177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