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我對 [ 金曲獎 ] 的良心建議----(刊於~民生報)
2006/06/12 13:14:11瀏覽628|回應0|推薦4
我對  [ 金曲獎 ] 的良心建議
 

◎ 金曲獎分項太細,非常不妥!◎
-----------------------------
 
  金曲獎的頒獎項目分得太多太細,尤其是以〔語言〕來分類, 
實在非常不妥!放眼先進國家,沒有人如此分類的,我建議原住民 
及客家歌都應歸類於〔方言歌曲〕。頒獎項目應該要盡量力求單純 
,否則會讓金曲獎慢慢方言化,與飛湍廣大的華語市場漸行漸遠。 

  我建議可仿照香港,最受亞洲華語市場矚目的國語流行曲項目 
,先選入圍二十餘首,再選出十首最佳,頒發〔十大金曲〕。每首 
得獎的歌曲,其歌手及幕後作曲、作詞、編曲者都能拿獎,其餘最 
佳男女歌手、團體、新人及專輯項目不變,再加上一個〔舞台表演 
獎〕,這樣簡單的分類就行。 

  否則最佳作曲作詞編曲獎,只有五位入圍一位得獎,曲風那麼 
多,很難做到公平,我想評審連入圍者都很難挑吧,也難怪會把陳 
綺貞這種創作歌手放進演唱獎。〔十大金曲〕才能符合當初為獎勵 
創作音樂人的意義! 

  另外,方言歌曲與非流行部份,小眾市場影響力較小,項目應 
該更簡化才對。
 
         總之,我認為金曲獎必須與市場做更多程度的結合,多發揮其 
在華語唱片市場的影響力,否則未來勢必又將再走回頭路,成為乏 
人問津、浪費公帑、又臭又長的〔官方無聊獎〕!
--------------------------------------------------------------------------------------
 
(此篇已經登載於~95/5/29 民生報~影劇版~熱線你我他)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