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端午節想起屈原大夫的耿直以及各種民間的佳節風俗
2016/06/08 12:33:11瀏覽1278|回應3|推薦88

 

 

一年一度的大節日端午時節又到了!這天大致上是很炎熱的,那麼想起戰國時期的屈原大夫那就更加的懷想。從沿革史就能知悉一些。屈原生於紀元前約340年-前278戰國時期楚國人屈原早年受楚懷王的信任,先後擔任三閭大夫、左徒等官職,時常與楚懷王商議國事,以及參與各條款法律的制定。還必須主持外交事務。然後主張楚國與齊國聯合,來對抗秦國。在屈原的努力之下呢?楚國的國力有所增強。

但由於自身性格耿直,加上他人旁官的讒言與排擠,屈原逐漸被楚懷王討厭而疏遠。紀元前305年,屈原反對楚懷王與秦國訂立「黃棘之盟」,但是楚懷王還是徹底投降了秦國的懷抱。真會氣「斯」人的,如果是現在用選舉方式的話,人民早就把楚懷王三振出局在說,難怪屈原憤而辭官自嘆,離開郢都,心情之低落可想而知,落魄的樣子流落到漢北之地。屈原在此時心灰意冷到了極點,這個昏君到底是在想什麼呢?這段期間屈原創作了大量的文學作品,那些作品之中洋溢著對楚國的眷戀以及愛國的情超總是無法實現,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感嘆楚懷王一直趨向秦國的理想懷抱。

到了紀元前278年,秦國太尉白起揮兵南下,攻破了郢都,屈原在絕望之際和悲憤的心情下,把死置之於度外,身上綁上石塊,自投汨羅江而掛。後來傳說當地的百姓感念屈原的忠貞,而包粽子,來江邊自上方,投下溪水餵魚以此防止屈原的遺體被魚所食,後來逐漸形成一種儀式。所以以目前的情形呢?大家心情也許就特別的高興與思念屈原的為人。然後再鹿港小鎮的路上俺就想起這首詩「端午時節小雨滴,路上行人想吃粽,看到阿菊就更歡心,交友辣妹在此時」。當然這都是指年輕人而言,我們中、老年人也僅是堅守傳統的端午節的儀式和祭祀囉。

而農曆五月五日端午節一到的話,那必然要包粽子、甚至包著QQ軟軟的粳粽,這款粽子我最喜歡品嚐了!還有素粽、以及其他各種粽子、還有香包帶在身上保平安以及擺在家裡的牆壁上也很美觀、大門口必然要插上艾草等驅邪辟煞的榕樹枝、香椿草等.中午12點還必須立蛋、取午時水、甚至是划龍舟比賽,整個鹿港小鎮就變得更熱鬧哩。每年端午節來臨,我的內人都會包粽子,一包就要上百顆粽子才會善罷甘休的,然後等冷卻就把一部分肉粽放入冷凍室或冷藏室.當然這都是她的興趣之一。平常就自作各種造型的好吃麵包.還有製作中秋月餅,或是市面上常看到的餅乾之類,這完全都是出自喜歡製作即可。內人有中餐丙級證照和麵包證照,那今年又要報考蛋糕證照和其他美食的證照了!這些都是廚房媽媽們最喜愛的事情。更祝福好友們端午佳節愉快,順道買彩劵會中頭彩,二彩或是三彩那就更歡心啊!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60736911

 回應文章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9 10:08

吉安康(ajbgtyhn) 於 2016-06-09 10:09 回覆:
あリがとうございます愛你喲!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8 17:19

笑笑向安康兄賀節!

吉安康(ajbgtyhn) 於 2016-06-08 17:45 回覆:
あリがとうございます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