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象中的王得祿將軍
2017/05/17 07:08:19瀏覽1452|回應0|推薦70

以前小時候在鄉下常看到鄰居陳老伯常刁著一根白珊瑚鑄成的菸斗,在那吞雲吐霧之間呢?娓娓道出很多歷史故事,當時可說文思泉湧的訴說著當年蔡牽海盜的種種情形。說時遲那時快!又到了我要訴說蔡牽與王得祿將軍的海上際遇。那可不是一般的際遇哦!而是大戰於海上的廝殺與砲擊。當年王得祿將軍與李勇倆人在野史的記載是跟隨著嘉慶君太子時代來到台灣一遊的情景。

 

而英勇的李勇卻在目前南投的竹山鎮遇到天地會的人遭到亂箭穿心,這也是為了要護駕的關係而遭到不測可說寡不敵眾。而王得祿將軍的阿公是王奇生也是康熙年間的武將,官拜水師右迎千總,他們祖先來自江西南城的麻姑山。爾後曾參與平定鴨母王朱一貴事件而歿於鳳山縣,並追封為恩雲騎尉。而王得祿將軍從15歲開始習武,17歲開始於軍旅,然後參加平定林爽文事件有功獲拔擢為把總官職,然後作戰能力強,英勇無比。

 

乾隆五十一年(1786)林爽文之亂,王得祿會合福康安將軍的軍隊又在大里杙奪下大勝,所以又晉升為千總,賞花翎五品頂戴。那麼1793年與李長庚提督又平定海盜魏成。那麼到了嘉慶十一年(1806年)蔡牽又再浙江漁山外海與王得祿將軍和邱良功將軍合力與蔡牽血戰一晝夜,於是蔡牽兵敗陣亡死於大海 王得祿將軍屢獲十艘船隻,並擊沉十幾艘船幾千人投降,並奪下正大光明印,那即是蔡牽自稱的鎮海威武王印!嘉慶十二年1807年升任為福建廣東交界的總兵。

 

因為打敗海盜朱濆於蘇澳海域與王得祿將軍和台灣道楊廷理合作無間的勝利,最後朱濆與一幫海寇狼狽的逃回閩粵沿海。到了嘉慶十三年(1808年)王將軍的范夫人元配逝世。那麼到了嘉慶二十五年(1820年)嘉慶皇上駕崩。此時的道光皇帝登基之後,就不像嘉慶君那麼賞識王將軍了!甚至降級為浙江提督,然後升任王將軍的部下總兵羅鳳山為福建水師提督,以示警告。到了宣宗道光二年(1822年)王將軍眼疾因素上奏皇上請求回鄉退隱江湖。

 

道光帝還是照準不誤的,不喜歡王將軍的趨勢很明顯。然後到了道光十二年(1832)張丙事件自稱大元帥殺死知縣與千總和多位官員,此時王將軍又來平定張丙,道光帝又封為太子太保的虛名。直到1838年嘉義縣沈知自稱大元帥起亂而被王將軍平定,道光帝才正式的敕封為「太子太保」的官銜。到了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也就是中英鴉片戰爭的第一次戰爭,那時呢?水師將領很少像李長庚將軍和邱良功將軍的英勇,甚至長期沒有作戰經驗的關係,真是無人頂替,道光帝才會想起王得祿將軍,下旨奉命王將軍到澎湖灣協防姚瑩參加對抗英國的防禦,此時呢?王將軍已經年邁七十二歲了!不幸在184227在澎湖灣風強浪高的不佳氣候舊疾復發病逝於澎湖。後追贈伯爵及果毅雅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102804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