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員林話北斗
2011/01/03 20:45:32瀏覽937|回應4|推薦83

昨天因為要去參加,彰化縣北斗鎮的「新銳」盃歌唱比賽,因此風塵僕僕從彰化市驅車前往,先來到了員林鎮之員林公園,看到寬廣無比的員林公園真是很愉快,因為花草林立,樹木繁盛,人群眾多,空氣又好,又能進入興賢書院內參拜至聖先師、文昌帝君等眾神明,實在非常的如意心怡,尤其眾多的求學學子們,也都在此書院,認真的讀書和閱讀書卷,有如所謂:「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的感覺,希望她們都能夠金榜題名,追求理想。

 而真巧!今天員林公園,剛好也在舉辦春聯書法送春聯活動,書法家們群聚在一起,展出流利的筆耕,群眾們都來要求寫幾張春聯,帶回家等待過年時,迎春納福貼春聯,臉上都充滿喜悅,可見春聯是受大家肯定喜愛的神聖之紅聯,有了春聯就是代表一切都吉祥如意,因此廣受喜愛之至呀!尤其主辦單位還播放過春節的歌曲,我坐在興賢書院的石椅上,聆聽那吉祥的歌曲就會想起農曆12月的春節,從臘月的初一開始,都是進入快樂吉祥的時間。

我常到學校附近運動,也常聽甩手功的老伯伯大談闊論,聽他說以前他在大陸的各種生活,而多采多姿,老伯伯家住北京,他說:「每當要過臘八粥」的12月8日這一天,他們那兒都非常熱鬧,因此可見大陸的習俗非常多,也注重臘月的一切慶典習俗………等等。當然臘八這一天,也是我們偉大的佛陀成道之日,因此吃一碗臘八粥,必然平安吉祥,但這都是傳說,不過我們還是寧可信其真有,不可信其無呀。

尤其老伯伯今年已88歲了!是屬鼠的,身體依然健朗康泰,我真是佩服他,而老伯年少時,在大陸也有讀些書哦!他是讀高中畢業的,那在當時清末民初時,可是大有學問之人呀!聽他說臘月每一天都在熱鬧到過春節,猶如西洋的過聖誕節一般之熱鬧,當然目前國內外都已受到聖誕節喜悅之薰陶,也都融入了中、西文化之福呀。我們亞洲人最好,也能慶祝聖誕節,又能慶祝過春節以及等等節慶,真是好幸福ㄟ。

到了中午12點我就去員林鎮街頭找吃的,進入一家燒臘餐館用餐,老闆娘態度和藹可親,一大盤的菜、肉飯才50現大洋,真便宜,桌椅又新、整潔美觀。因為1點30分要到北斗唱歌,我吃飽後就驅車南下北斗,唱歌地點,剛好就在「奠安宮」媽祖廟的後面巷子,約100公尺左右,我先到廟內參拜之後才進入歌廳,準備比賽唱歌,那是地下室的影音廣場,我點首諾言隨便唱一唱,成績也普普通通,畢竟我不是歌星,就當作是見習吧!

好玩就好,唱完歌之後我又回到媽祖廟參拜一番,瀏覽中華文化的雕龍畫棟,只能說:「嘆為觀止」,又到2樓參拜,之後就到廟的後面招牌「肉圓瑞」是吧!買了12顆150元,未油炸過的,然後就回到彰化市了,星期天還真是新奇呀。那肉圓說真格,吃後都感覺很不錯,有空格友們不妨親自南下北上,親訪北斗香Q的肉圓,也來田尾公路花園賞花,盆栽都是一流的哦!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4760431

 回應文章

台中空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臘八粥
2011/01/05 01:03

吃完臘八粥

我娘就要過生日了

雖然目前我不住在娘的附近

每當這天總是不忘記打電話給我娘祝壽一下

肉丸

無論哪裏的我都喜歡吃

吉安康(ajbgtyhn) 於 2011-01-05 07:02 回覆:

祝福好友.伯母.生日快樂.萬事如意

肉圓.真是皆大歡喜呀


玫瑰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巧!
2011/01/04 22:11

今天帶學生到永靖國小參加健康操大賽

為體恤他們辛苦練習

我和幾位老師也帶學生到田尾公路花園逛逛

再到肉圓瑞吃肉圓哩

學校老師說這家好吃

小朋友也吃得不亦樂乎

吉安康(ajbgtyhn) 於 2011-01-05 07:11 回覆:
老師早安.真是好巧呀.我說的沒錯吧.小朋友都說好吃哦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彰化員林北斗肉圓哪裡不同
2011/01/04 15:03
北斗有多樣的小吃都是我超懷念的,這半年來較常去所以幾乎已把我以前常去吃的通通再吃上一回啦~
麵線糊.肉圓.碗稞.米糕........可惜有家在媽祖廟邊晚上才賣的包子饅頭店已不知搬去那兒嚕
回到北斗就會想到住在哪邊的兩年時光雖然以格14.5年但是記憶依舊清晰哩

..
彰化肉圓
1、外皮:蕃薯粉
2、餡料:豬肝、蛋黃、香菇、鮮肉
3、醬汁:甜醬〈麵粉,糖水、花生粉、芝麻煮過〉、醬油、絞過的蒜頭、辣椒
4、烹煮:先蒸後炸

北斗肉圓〈員林肉圓〉台灣最早的肉圓
1、外皮:蕃薯粉、在來米、蓬來米漿做成三角椎型
2、餡料:竹筍丁、豬肉
3、醬汁:蕃薯粉、米漿、豆鼓
4、烹煮:先蒸後炸


台灣傳統的肉圓有地域之分,彰化以北喜歡吃油炸的肉圓,彰化以南則流行清蒸肉圓。內餡方面,台北肉圓放筍絲,彰化肉圓餡肉內包香菇、筍角。台北人吃肉圓會要求老闆將肉圓剪開,方便食用。彰化人則要求保持肉圓完整,這樣才能將肉汁保存在肉圓裡,就像小籠湯包一樣。


彰化肉圓最道地的吃法是不將外皮剪開,以保留原汁原味,這和現在習慣切開肉圓外皮的吃法稍稍不同;至於新竹肉圓,也是十分有號召力的地方小吃,特色是形狀成橢圓形,比一般肉圓小,外皮以番薯粉製成,再因應各家口味的發展,加進不同比例的太白粉、再來米漿,內餡則以紅糟肉餡為主,口味獨特,也有以瘦肉、蔥末為餡的簡單口味。


北斗肉圓的知名度不及彰化,但歷史卻更為久遠,早在日據時代,就已是著名的地方小吃。北斗肉圓的外皮、餡料所用的材料,和一般肉圓沒有兩樣,最大的特色是外形呈三角形,而且樣子嬌小,因此一般成人一次吃個三、五個都沒問題 。

口味方面,肉圓因烹調方式的不同,又分油炸與清蒸兩種,一般來說,彰化以北慣吃油炸口味,彰化以南則流行清蒸肉圓。油炸肉圓因以豬油激發香味,所以氣味芬芳撲鼻,不過外皮就較為酥硬死板;清蒸肉圓則又黏又Q,口感清爽不油膩,但味道就沒油炸的那麼濃香了。

肉圓的皮、餡料及油炸的過程會影響風味,沾醬也是讓肉圓美味的關鍵之一。現在愈來愈多人以甜辣醬做醬汁,但傳統的醬汁以蒜泥醬油、辣椒醬及糖醬拌在一起所創造出的鹹甜辣三種不同的滋味,其實才和肉圓的口感最對味。
吉安康(ajbgtyhn) 於 2011-01-04 17:48 回覆:
你對肉圓很內行喲.在北斗住2年應該都很熟悉中部了.常回來呀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便宜
2011/01/04 00:46

肉圓真便宜

您拍的廟很漂亮是古蹟吧

祝您新年快樂  闔家幸福平安

A New Year Happy comment

吉安康(ajbgtyhn) 於 2011-01-04 07:13 回覆:
有空到員林.北斗走走.看看員林的古蹟.興賢書院.也感謝好友的賀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