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澎湖灣的---石咾魚
2015/06/07 19:16:06瀏覽9475|回應0|推薦95

石咾魚在澎湖灣的分布可說並不多,這一特殊種類的魚,堪稱美味可口,但要捕捉它卻是不容易,大致上都是利用「ㄧ支釣」以及「延繩釣」「磯釣」方法或是潛入深海,利用魚槍射擊獵捕才有辦法捕捉到石咾魚。但是目前我們政府都極力限制刀槍之類的危險物品或槍械等等。應該也限制了各種自製的「水槍」獵捕漁群了!所以要捕捉石咾魚真是不簡單。

 

據我所知石咾魚大多數都在冬、春兩季為盛產期,尤其寒冷的冬天能夠捕捉到石咾魚也不容易的事。畢竟風強浪高,漁船要出海都要看天氣情況如何才做決定。但是浪太大的話,有些漁民都是利用磯釣的方法,站在離岸邊不遠處就把釣鉤,鉤上蝦子或是螃蟹、小管餌料,大力的甩出幾十公尺外的海域,然後靜待魚兒上鉤,這是用最簡單的釣法。如果用延繩釣方法呢?南海來說的話,大概都是在望安島以及將軍嶼或虎井嶼的海域捕捉這種高級魚類較多,那麼北海就是以吉貝島的海域為主。目前來說石咾魚一直都在遞減之中,所以幾乎快要滅種了!

 

但是針對世界各國的海域分布調查的話,還算蠻廣闊的,例如,印度西太平洋、馬爾地夫、日本、琉球、澳洲等海域都有盛產石咾。這種魚類的顏色很特殊呈現淺藍顏色,學名叫做:「邵氏豬齒魚」。大約生長在水深5-60多公尺深的海域,所以一支釣就成了甩竿最好的方法,既簡單又安全,因為就能站著或是乾脆就坐在岩石上,專注釣竿上中魚之後,甩竿的彎屈程度,然後收捲釣繩,最貼切的是面臨喜悅的中魚樂啊!

 

甚至能夠與魚友們話家常,因此,磯釣以及ㄧ支釣是我們喜歡的釣法。大致上石咾魚在廚房上能煮出美味可口的佳餚也能夠煎或煮湯等等,魚肉營養又豐富,當然物以稀為貴,除了外表藍顏色的外表之外,更成了魚友們最喜歡追逐的魚種,也是冬季滋補的魚類,甚至變成廚媽們最喜愛的魚,有了牠世界都變美了!這是以漁業方面的論述而已,其他就不必想太多哦!畢竟吃素歸吃素,漁業歸漁業,地球萬物都有生命,包括花或草等等,不論是動植物都皆有生命,反正都要愛惜萬物都是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2414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