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88節想起父親捕魚的往事.就在民國75年韋恩颱風前一天
2024/08/08 21:15:13瀏覽456|回應1|推薦51

1986.民國75.韋恩颱風大約在820日左右侵襲澎湖灣.其實這個颱風的形成我並不知道.只是先前有聽說颱風.但也沒有刻意去注意.颱風來臨前的一天我們船舶還出海捕魚.捕魚區域剛好距離貓嶼不遠處.當晚捕獲三箱的小管.大約是一百多公斤上下.晚上從集魚燈亮光開始就視察著海面下小管的動靜.好像也沒有看見幾隻.我老爸在駕駛艙望著我說有看到小管嗎我說有.深怕老爸又要將船舶開到另一個捕魚區那就更浪費時間了.然後隔了不久.晚上大約十點起網.成績還可約一箱的成績.然後晚上三點又來一次起網.這下子就不錯了.有兩箱的成績.

爸說你先觀看一下船舶安全.我先到船艙小睡一會.我說好吧.但是睡眠不足的我也跟著進船艙躺在我父親旁邊睡著了.漁船隨波逐流.晨光乍現.一剎那之間兩人都起床下最後一個網.當起網的時候僅是一些鯖花魚.並沒有小管也就算.那麼漁船也飄了很遠.兩人都沒注意.已經偏離航道.只能看到貓嶼更渺小.原來已經離遠了.就是所謂的過趟.小管並沒有在這波潮流當中迴游.原因是太慢起網.本來我是想說三點多起網之後.馬上在下一網就打道回府開船進港.可是考慮老爸的體力就聽他的指示.導致兩人都睡著.但捕獲的成績還不錯。另外的友船原因是傍晚的時刻.浪變得更大.船舶搖晃更厲害.鄰居阿明姊夫與父弟三人趕把船舶大轉彎彎駛回家裡睡大頭覺較安全.深怕船舶搖晃厲害而被大浪打沉.我們船觀看情形.如果說真的浪太大我們就趕緊進港較安全.可是搖晃歸搖晃.還能穩定作業.幸好作業成績不錯

當晨曦黎明的陽光向東方旭日升起.我們順著它開船.我掌舵.到了貓嶼我不知怎麼駕駛.被一大片潮流滾滾的白浪頭嚇到無法作主.突然叫起我的父親.爸浪潮那麼大.一直偏向貓嶼來.真的不知所措.我爸睡眼惺忪地站起來.瞧瞧前面棘手的海面說.你怎麼駕駛到這裡來呢.船舶已經離大貓嶼很近了.原因是被潮流勁激.所以才會覺得害怕.我父親接過掌舵的木柄就往貓嶼裡面行駛.方向是西嶼坪的方向.就是貓嶼的東南方.並非是往我們島上的東北方.然後船速不快.就在貓嶼的海面上看見一條鸚哥魚.順便拿起抄網把牠弄上來.在開船往三塭島那邊通過.父親娓娓道來說.這邊有三個無人島但是你要小心謹慎.只有這一個缺口才能通過.否則會觸礁.那麼缺口比較偏向西嶼坪的方向.就是最東邊的那一塊小島才能過.然後也閃避了大貓島西邊那一片茫茫大海.白浪滔滔很可怕的浪潮.於是乎緩緩駛進島上港口當把繩索固定碼頭的柱丁之後.我抬頭看見阿明姊夫的弟弟站在阿旦家厝角看著我們作業成績還不錯.

因此難免心情忐忑不安.昨夜他們奔回家裡躲浪侵襲.我們沒有跟著他們駛進港.當然心情難免複雜.如果我們船舶作業成績不理想的話.應該心裡會很平靜.但剛好相反事與願違當我把魚貨拍賣完成之後我們把船停妥.就回家休息.到了三點鐘.我起床來.說媽妳怎麼沒有叫我出海呢我媽剛好在二樓上掃地.她說.你不看看大海嗎.如何出海.我從我家的大門窗戶望去.真的整個大海波濤洶湧.嚇人啊.然後到了午夜.阿德兄跑來我家敲門說.你們船快沉了還不快點去看看.我穿了衣服趕緊到碼頭看看.我只好下船來.我父親叫我把繩索拿上去碼頭綁好.整個港口船舶飄來飄去.然後熬到早晨.晨光又起.我看阿德兄在游泳.是把他們船的繩索游到另一個橋邊綁住船舶.然後我們前面的船舶正好是我的表兄弟.也是前澎科大校長他們的船舶也被大風浪侵襲翻覆在港內.就在我們船舶的前面.真是慘不忍卒睹.有些船舶都撞壞了.我們的船身也被撞了一個洞.還好我父親會木工把船修理好.隔幾天台灣中南部也深受韋恩蹂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180889388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8/10 23:09

挺感觸。

我愛大海,

從小羨慕漁家女。

但想想,也真是辛苦...

謝謝您分享,祝父親節快樂!

吉安康(ajbgtyhn) 於 2024-08-11 11:02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