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兵日記--范班長的鍋子
2023/06/11 18:05:29瀏覽703|回應1|推薦55

想起年輕時代.到了服兵役的日子就必須戰戰兢兢的到營區報到.啥知!出了基訓中心.好不巧就抽到了戰地金門外島大籤.可說無言的結局.但也忐忑不安.也罷。好了!過去金門幾天之後.就從那曾經叱吒風雲的七七事變抗日英雄吉星文將軍那邊營區待過幾天在調上了太武山〔毋忘再莒〕那旁邊營區幾天.然後又分發到太武山旁邊的營區.之後又調到擎天水庫旁邊的山坡上.這就比較茫了.而那是茫舒舒的茫.看到范班長是苗栗客家人.也長得跟我差不多的矮個子.高個子同袍都笑稱我們倆人是番薯跟冬瓜.但也莫可奈何.畢竟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都是老兵再說.新兵反而不會.真是老鳥欺侮菜鳥.而老范大我幾歲.他是下士班長.跟我的相處可說好來好去.相處八個多月就被他兇過一次.那又能如何.不過客家人也許比較對自己人較為熱心

有一天.他突然發起慈悲心來.在陣地上的山坡地挖了一個小凹槽讓鐵鍋子能夠放置的灶坑.然後他又去撿樹枝準備生火.那麼五點晚餐才剛吃完.到了傍晚七八點又開始飢餓了.他老人家就洗完鍋子.開始生火.然後裝水.放入豬肉罐頭.等水滾了之後再放入白色麵條.三位班兵就等待著與范班長來享受一下豬肉麵條的美味.大家吃得津津有味.那麼也感謝他的熱心。其實.安康是到彰化市桃源里那邊爬山.看見山邊有一戶房屋人家.外邊空曠陳舊的水泥地就是所謂的埕.擺放著一大堆乾樹枝.還有三個常常使得大火燜燒著鍋子外邊黑漆漆中型的鍋子.我曾經看到他們家也曾常常升火在煮東西.使我想起了金門范班長常常煮麵給我們吃平安.祭五臟廟.也可說是當兵的加油站.吃得好.吃得飽.也要吃得爽..但最怕就是洩光.還好沒有人看見.那時候是戒嚴時期哦.動不動犯法就是嚴峻的軍法處置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179368725

 回應文章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2 22:15
我也在金門當過兵 ,那時還在單打雙不打的年代 ,打宣傳彈的日子 ,我們幾個就在碉堡裡煮火鍋 ,喝高粱度日子 ~
吉安康(ajbgtyhn) 於 2023-06-13 07:11 回覆:
單打雙不打那年代歲月更早期.應該你是我的學長了.你是隸屬陸軍嗎..我是空軍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