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筆記】不能沒有政府,但靠政府你就掛了!
2009/12/21 01:05:43瀏覽6413|回應10|推薦20

新科導演戴立忍日前在第五十三屆亞太影展一個座談會上,用很大的聲音說…

「臺灣影視產業想升級,不能沒有政府;再不振興,不出五年,只能淪為大陸電影的三流代工。」

其實,說真的,戴立忍講再大聲都沒有用。這整件事要靠政府運作,是不可行也是不可能的。如果按照現今的政府體制或者上位者的腦袋來講,都是Impossible

講難聽點,就算換了政黨執政,他也做不了。

幾個問題,第一,電影在臺灣是否形成一個產業?

講現實點好了,他每年為臺灣帶來的GDP是多少?創造的經濟效益是多少?再講稍微有氣質一點的,他為臺灣帶來多少正面的形象?沒有!這幾年就是個零字。所以政府怎麼可能幫你做什麼呢?

而且現在要政府跳出來的《事業》可多啦,還有個淹淹一息的職棒等著馬英九表態呢!

臺灣是以經濟起家,你以為是文化起家嗎?當然啦,四、五十年前的那個環境,我可以理解。現在為了民生大計、失業率,唉,我也可以理解吧!都什麼年代了,電影還歸新聞局管,而不是文建會。所以搞清楚,政府根本不認為他是文化事業。

發展文創產業不是喊的滿天做響嗎?之前劉內閣不也選出來幾大文創產業,電視電影還排第一名呢!然後呢?然後政府打算怎麼做呢?

我們主管電影事業的單位叫新聞局,他的工作執掌是什麼知道嗎?政府的化妝師、宣傳單位,他光去解釋馬英九說了什麼、去了哪裡,就焦頭爛額、解釋不完了。還管你電影拍什麼,賣座多少?我只怕他們連戴立忍是誰,演過哪些角色都不清楚。每年送幾部電影輔導金之類的,就很對的起電影人了,不然你要他做什麼。

今天是國民黨政府也好、民進黨政府也罷或者,共產黨政府好了,都不會把發展電影當做是項了不起的事業在看待與發展。

除非他們要利用電影語言,執行他們想要達成的政治目的。但這件事情在臺灣二十年前就已經做不下去了,因為連看電影的都不多,何況是看政治、軍教或是愛國電影。

大陸勉強還可以,所以他們現在還可以拍拍《建國大業》這種電影。然後陳坤還要以電影男主角來台宣傳,我看把李連杰、梁朝偉、張藝謀一起找來宣傳都沒用,臺灣人不會看這種電影的。

第二,電影處一年預算四億四千萬,這個錢應該還包括單位人事開銷吧。好,就算這個錢全部花在補助臺灣電影好了。算起來不到一億人民幣,美金不過一千三百七十五萬元,勉強可以拍個中上規模的電影。

戴立忍說這個錢不過是吳宇森赤壁的零頭,赤壁的製作預算是七千五百萬美金,二十四億台幣啊,還不含行銷費用。戴立忍說對一件事,大陸市場龐大,影響國際影視版塊,好萊塢、香港都向他靠攏,臺灣想當代工,還要排隊等上二、三輪。

確實是,所以好萊塢願意把錢投在吳宇森身上,光中國十三億人口,就可以收多少錢啊!他何樂而不為。澳洲不也是嗎?他這幾年投資的華語片,或是跟中國有關的電影就好多部耶,為什麼?市場。

電影2012》裡的最新諾亞的方舟,還得Made in China,這都是現實。而臺灣想當代工,莫說等上二、三輪,七、八輪都有可能。

一個以市場為導向的產業,都不適合讓政府公權力介入太深。我也能夠明白新聞局一百萬、二百萬,或是一千萬丟出去當輔導金的用意。又是預算法、採購法、圖利啦、主題啦,一堆問題,又何必去碰呢。

我同意戴立忍所說,在這非常時期,政府跳出來確實最有用、最快,但怎麼跳、怎麼幫,絕對不是叫他去投資拍片吧!或是把四億四千萬調成四十億四千萬就可以完事了。大家都知道要振興電影,但怎麼去振興啊!你要現在這個政府幫你想出來可操作的執行方法,慢慢等吧!就算馬英九、吳敦義聽到戴立忍的吶喊,說真的,他們也束手無策啊!丟錢是最快最有效的方式,但真的丟錢就有用嗎?我不這麼認為。

我們先看看我們自己的基本面長成什麼樣子?有幾個導演?拍什麼樣的電影。我們有多少上的了台面的演員?我們的劇本,我們的剪接師、攝影師、音效師、美術設計、服裝設計、配樂,真有人才嗎?人才都在哪裡。

吳宇森講的很好,而且講的很含蓄,「臺灣電影應該包容各類型電影…,若想打開國際市場,必須找到適合不同地域文化、廣大觀眾都能認同的電影語言。」

我認為他非常清楚臺灣電影面臨的問題與困境是什麼,沒有多種型態的電影,或者這麼說,電影幕前幕後各方面的人才,都非常欠缺。這樣怎麼可能做成一個產業呢?

當然啦、沒錢、沒人、沒技術,也只能拍拍穿著自己的便服就可以上戲的電影啊!

不能沒有你這部電影對我最大的震憾,不是故事感人,也不是戴立忍代表百姓控訴了什麼,或是官僚殺人,要內政部要好好反省檢討。而是他整體所表現出來的電影成績,讓我看到戴立忍真正的文化蘊底與潛在爆發力。他的故事簡單,但格局並非四百萬或是六百萬小製片。我喜歡他的攝影、我喜歡他的音樂、我喜歡他的運鏡手法。所以我認為只要再給戴立忍一個更大的平台,他跳上去,就是國際的咖了。這當然要看他未來的機運,跟命好不好了。

「台灣有什麼?臺灣有創意,我們要開發開創台灣品牌,從自己的文化、土地發掘;做什麼樣的影視產品,才能受到重視。」(戴立忍)

其實我不是那麼介意要做什麼樣的影視產品,才能受到重視。我認為每一種產品,都有感動人的力量;每一種產品,也都會做出爛片啊!這沒什麼好去深刻討論要去做什麼樣的產品啊!

而有時候,真的,文化不在他的形態。難道說,一定要講台語,拍很鄉土,很苦難,才能代表臺灣,或是才能讓人覺得那有文化與土地的力量嗎?

民視系統的本土劇,真的代表臺灣文化嗎?臺灣文化是動不動要乎巴掌,拿槍出來恐赫,搶人丈夫,強調婚外戀的涵構嗎?

所以根本不用去想什麼類型、什麼臺灣文化之類的,每個作品都代表臺灣啊!是悲喜劇、是動作還是愛情片,看你怎麼拍啊!侯孝賢籌拍武俠片聶隱娘,說真的,我好期待、好期待!

我同意臺灣有創意,可是我沒在臺灣電影圈看到什麼創意啊!當然啦,因為沒錢,天大的創意都是屁!或者我們可以這麼說,臺灣有創意,但必須遇上更有創意的老闆與投資人。不然創意有個屁用啊,在審預算這一檔事上,就碰碰兩聲,出師未捷身先死;在拍攝中間,改劇本、換人演的事情層出不窮。

而在投資人的立場來說,不能量化去計算效益,怎麼會有人願意投資呢?而多年臺灣電影的市場蕭條,投資人看不到前景,也不能怪他們不肯把錢丟在電影事業上。李安在台灣都找不到資金,何況其他。

大家都對戴立忍拿這麼多獎很爽,不能沒有你二度上映,又創造了多少票房呢?

大家想過一件事沒有,現在的電視愈賣愈大台,音響也愈做愈好,沒有太多本錢的電影,就做不出去撼人的聲光效果,那是不是在家看DVD一樣OK呢?我許多朋友,文藝片絕對不上電影院看,覺得浪費錢。我相信與他同樣想法不在少數,他還會去租DVD,有些人根本就天天down高清電影,大道理他講的比你還深刻,so what,電影照down

最沒有辦法用市場評估與調查這事來衡量產業走向的,就是影視產業。有多少電視劇引領風騷,跟市場走向有關嗎?沒有啊!拿光陰的故事來講,有個編劇想寫她小時候的感動,有個製片想做他小時候的故事,他們都想為自己人生、父母那一代留個紀念,兩人一拍即合。用他們最大的誠意與心意來做這件事,結果眷村文化就在臺灣紅紅火火燒了起來,包括眷村菜也紅成臺灣的一種菜系。什麼叫眷村菜,不就是剩菜剩飯發展出的另一種創意料理。現在想吃,還得去買老油條、隔夜蔥油餅,不是很好笑嘛!

痞子英雄也是阿?蔡岳勳的作品有重複過嗎?沒有。他認為他現在成熟到可以拍這樣的警匪電視劇了,所以就拍了,紅了一狗票人、還紅了高雄市。最重要的,我覺得好看!

結果新聞局電影處長說明年要成立《趨勢研究院》,研究什麼題材的臺灣電影能反攻大陸。

我可以舉手發言換掉這個腦袋有問題的電影處長嗎?重點不在題材,也不在能不能反攻大陸好嗎?自己的電影作品如果都不能感動自己人,還掛念著是否反攻大陸,會不會想太多了,真不虧是新聞局的!

講了半天,說了等於沒說。或者,經濟部不是要設立什麼文創貸款嗎?我認為設個給錢的機制,其實是最簡單也是最有效的方式。因為政府生不出演員,也變不出劇本,更不能強迫大家去看電影。李安建議中興新村蓋影城,唉,蓋好可能是二十年後的事情了。

只有好的電影才能創造市場,給錢,是我想的出最容易操作的方式。其他的,要電影人自己努力啊!

臺灣電影加油!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ming&aid=3607694

 回應文章

stacy
政府不要亂花錢
2009/12/24 04:55
可以把拍國歌MV的預算用在國片上嗎?   都不知道拍那東東要幹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一些同感
2009/12/23 03:39
都很有同感 不過想說幾句

就像文中說的政府是最快的途徑 可是不能靠政府的 而且為什麼政府要出錢? 都是集權時代拍宣導片時才由政府出錢 藝文活動補助是需要的 但是也僅該屬於補助而已

還有大陸早意識到了所謂的soft power軟力量 文化產業就是此力量的代表 美國的影視文化侵略全球 就是一種很龐大的軟力量 大陸這幾年已經有這項發展了 影視是一小方面 更開始宣傳其他中華文化 比如由中國資助的孔孟思想交流所 在美國不少大學開啟等 最近這麼多孔子片跟劇要拍 絶對不是巧合 就猶如前陣子都是大陸建國主題的電影電視一樣 他們都是有規劃的 

這不見得說台灣也要這樣為電影做 沒必要 根本拼不過 而且台灣也不是大陸那種宣傳政策的國家了 而是應該全面性的重視藝術文化 並不是只有電影才能夠將台灣文化走出去 國外的藝文朋友中 許多知道雲門舞集更勝過任何台灣電影

台灣電影幕後還是有很多很多 優秀的專業人士 攝影 燈光 音效等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hi
2009/12/22 04:18

美女...有沒有看過<歸土>?
用-建國大業-來比...不當.....演藝人員誰不捧中國<建政60年>...
-建國大業-是政策電影.......唉......
中國拍片一個重大原則還在--就是鄧矮子說的<哭哭啼啼.沒有出息>...批判傷痕文學的原則還在 .....
看-建國大業-時....還記得<活著>時候滿坑滿谷的死人嗎?.....
讀龍應台的<大江大海1949>....那麼留在中國的<地富反壞右>...誰關心...
劉寶瑞..一代相聲大師...死於1969..who care?

...............

藝術受惠於當權非藝術..............



無知者
台灣電影靠政府?
2009/12/21 13:01

不好意思, 看了您的文章讓我有很多有了很多批評的想法
我不明白為什麼政府就一定補助電影產業 因為電影人比較珍貴?
我自己很愛看電影 但是電影就像其他很多產業一樣 擺脫不了經濟學最簡單的供需理論
台灣要保護的產業實在太多了 從國球之稱的棒球, 傳統產業, 農民, 到電影等等....
每一樣都要政府的扶持跟保護 您有瞭解中央政府負債已經多少了嗎?
如果每年假設政府編列GDP百分之十的預算來支持台灣電影,
那麼台灣電影就會振興起來了嗎?
足以跟好萊塢電影抗衡?我明白錢不是萬能但是沒錢是萬萬不能的道理,但是這
絕不是光政府出錢就可以做到的,整個世界被好萊塢的娛樂電影文化所淹沒這是不爭的
事實,難道是美國政府處心積慮扶持美國電影產業為了他美國主義的政治宣傳?
我們拿法國這樣一個文化大國來做比較好了,我相信法國政府對他們自己的電影文化是頗為自豪的,但是在台灣我們一年可以看到的法國片有多少?民眾對法國電影的印象八成只有什麼盧貝松之終極殺陣吧?
之前看則新聞說台灣的服裝設計師在某某國際都市大放異彩,當媒體問他對於台灣
時裝產業的看法,他認為說台灣缺乏的是環境跟機會,說的是沒錯,但是台灣有必要
也要政府扶持時裝產業嗎?
所以別傻了,何況我不明白為什麼政府一定要獨獨支持電影產業,文化藝術有很多
面向,市場經濟才能創造出真正足以支撐的產業,不然,免費的飯菜多數人是不會珍惜的.
我只覺得教育才是政府真正應該下足功夫的地方,產出優秀的人才,將來的全球化趨勢,
台灣的電影優秀人才大可可以去好萊塢或者其他電影新興市場(好比中國)發揮長才,
何必一定要台灣獨資跟從頭到尾都是台灣演員的電影才是真正的台灣電影產業復興?
真正的好電影是沒有文化跟國家的界線的,老是在台灣兩個字上面打轉是走不出這個
死胡同的.好好做好多元的教育,讓全世界的角落都可以看到我們台灣的人才大放異彩
才是我們真正該做的

抱歉 剛剛發文不知道為什麼內容沒出來所以再發一次


無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要振興電影產業?
2009/12/21 12:37
文化的也好,經濟的也好,其他層面也好,請給我十個理由好嗎?
***掌聲,來不及響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別再提"不能沒有你了"
2009/12/21 12:24
老實說 如果再多幾個像戴立忍一樣的導演, 再多幾部像"不能沒有你"的片子 台灣電影只會更慘 為什麼? 因為台灣的電影工作者從來就不care電影的娛樂成分 他們都想用電影去記錄台灣的一些人/一些事 把電影當成他們個人成長/救贖的藝術作品 但..一定要沈重成這個樣子嗎? 我平常工作已經夠苦 夠悶了 難道不能有個導演有些想像力拍些讓我開心 讓我在疲乏之餘能補充對明日工作的動力嗎 不能拍些日我抒發 讓我驚嘆 讓我有想像空間 讓我哈哈大笑三聲的片子嗎? 一定要讓我看些社會的某個小角落 看到我的無力 就是看不到希望嗎 這些台灣名導的片, 我一部都不想在戲院看 最多租個DVD 請告訴我一個要花2個小時 300多塊 然後自我折磨去戲院的理由


adg
沒實力的才什麼都要靠別人
2009/12/21 10:56

本來不就是應該這樣嗎?什麼都靠政府?為什麼不問你繳多少稅!你如果繳百分之一百的稅,那政府什麼都讓你靠。

有輔導金還不夠啊?

先拍出一部片,賣到國外賺外國人的錢再說。

如果只能賺台灣人的錢,那就沒什麼好說的了。跟我媽媽煮菜只有我們家人說好吃一樣。

阿珠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讚的分析!
2009/12/21 10:03

可是~新聞局好像隸屬行政院~

新聞局長專跟在吳敦義屁股後面跑趴趴的!

只見過他傻笑樣,看過他為政府政策發布過啥新聞言論嗎?没印象!

政府被K 個滿頭包,也好像跟他無關一樣!

電影產業還能依靠他蘇俊賔做啥呀!


網路
太強勢了
2009/12/21 09:34
整篇分析得很好
個人覺得最重要的一點
現在網路這麼方便
誰會去電影院看文藝片
而電影院因沒人去看
門票反而越定越貴
更是讓大家只選炸大錢的電影
要讓人去電影院看電影
電影院的票價及一些作法
也要好好跟上潮流
網路的世界....太強了

book12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論點很深入
2009/12/21 08:28
實際上也不應該老依靠政府做甚麼!!包括美國好萊塢都是現實的.影片賣得夯的就是熱門明星,熱門導演.影片賣不好的一定被冷凍.不如先拍出讓台灣人都願意付錢去看的電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