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北京奧運】事後諸葛亮之兵敗紫禁城
2008/09/17 23:56:37瀏覽964|回應0|推薦1

2008北京奧運,末代棒球賽。

棒球項目自1984年列入奧運表演賽,1992年為正式比賽,1996年開放職業選手參賽,2012年取消該項目。

中華棒球於1984年洛杉磯表演賽奪得銅牌,1988年漢城奧運連敗三場淘汰,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獲得銀牌,19962000年連續兩屆連搭飛機的資格都沒有,20042008年,千辛萬苦獲得奧運代表權,卻都以第五名收場。尤其是2008北京奧運,中華隊竟然在紫禁城下,被中國隊逆轉勝,比賽結束的時候,聽說臺灣風狂雨驟,老娘在北京,都聽到遙遠的天空,那數不清數不清的心,碎裂的聲音。

花了點時間看了公視在2006年製播的八集「臺灣棒球百年風雲」紀錄片,把自己過去幾十年的棒球記憶走過一遍,結果竟是感慨多過感動。總覺得自己經歷的年代裡,棒球不該是只有那麼一丁點故事。看到白髮蒼蒼的吳祥木與蕭長滾口述歷史,看到已逝的理事長嚴孝章,萬里奔波,帶著中華隊走進世界,成為一方霸主,即使那只是叫做「中華台北」,卻都是讓我們驕傲的印記。

每一位奔回本壘的英雄影像、每一球完美的防守動作,歡呼聲中總是熱淚盈眶,幾十年不變。這麼辛苦的一百年,卻可能看不到第二個一百年,或是在最近的五年內或是十年內,可能就會看到臺灣棒球消聲匿跡,同樣的讓人不勝晞噓。

不是因為中華隊輸給中國隊,才會有這樣的感慨,而是這次去打奧運,我真的覺得,中華隊退步了。

中華隊退步,其他隊伍進步,所以中華隊就會被排除在古美日韓一級棒球圈的外頭,而偶爾,我們還會不務正業的輸給加拿大或者澳洲,這次更是輸給中國隊,裡子面子盡掃落地。想想,很淒涼。不進則退也就算了,何況,自己還退了好幾步。中國隊這次只鎖定一勝的目標,那就是打敗中華隊,因為,評估過後,對中國隊來說,所有參賽隊伍中,中華隊是最有可能贏的球隊。

這個邏輯,唉,真是叫人聽不下去啊!

Where is Chinese-Taipei2000年雪黎奧運,中華隊連續兩屆無法前進奧運,古巴教練問了臺灣的媒體,昔日那支厲害的球隊去哪裡了?

有人說,那是因為我們有十多位在國外打職棒的一級球員無法歸建。意思是,我們並不是派一流的球員去打奧運,然後也對這些無法歸建的球員頗有微詞。

我是不太認同這個論調,中華隊組成畢竟也是以職業球員為主,但那個防守與球員心理素質,唉,講實在話,實在太不爭氣了,這怎麼會是打職業的選手勒,還比不上洪一中與呂明賜當業餘選手的那個年代。

「固若金湯的守備」,應該是上個世紀對中華隊的形容詞,雖然中華隊打荷蘭的時候,我真的還是相信中華隊是世界級球隊,無論那個一夫當關的投手、指揮若定的補手、漂亮的內野防手、適時的安打,這才是我心目中的中華隊啊!

問題就在這兒,曾幾何時,中華隊就只能打順手球,而且在一、二分順風的時候,還經常被趕過去。如果風不順,那一、二分,就宛若萬里長城萬里長,怎麼也越不過去。所以可以看到,投手竟然可以信心潰散的站在投手丘上,萬般無助,只差沒有跪下去說,「神啊,請讓我下場吧!」

我也都相信所有球員全部都拼盡全力了,我看到彭政閔在中華隊第二局就落後南韓八分,全隊奄奄一息的狀態,用盡所有力氣,拼老命跑壘、撲壘,那一球,說真的,落點不好不壞,但那一撲,看懂球的都會動容,沒有恰恰拼老命,球活不了,中華隊當天也會繼敗給中國後,再一次死的很難看。

陳金峰帶著傷,對美國時終於又上場,他身為中華隊當家第四棒,奮力揮棒、奮力跑壘,奮戰精神跟蘇麗文一樣讓人讚嘆,當他拼命往本壘衝而被刺殺出局的時候,當他最後一個打次被三振的時候,他垂著頭、半晌動也不動的神情,老娘的眼淚差點噴出來!

運動比賽最好看的就在這兒,球員是拼命還是打混,根本無所遁形。但是,這不是運動員基本精神與要求嗎?怎麼現在成了物以稀為貴的香餑餑?

防守是最好的攻擊,從前的比賽不都這麼說嗎?以前的教練不都這麼教的嗎?

打不到球,至少要守住。中華隊這次沒守住。對日、對中、對韓、對美,都因為失誤痛失江山,而每一場輸的比賽我們都有機會贏,即使打擊發揮不好,把守備失誤全都抹了,不也就贏過來了嗎?除了中國,其他隊伍說真的實力都差不多,但失誤就可以讓鼻屎大的差距變成太平洋。

為什麼中華隊會有這麼多的失誤?這是我最氣的地方。失誤了還可以發傻,更是讓我槌心肝。范立達的部落格說,「球漏掉了,趕快撿啊!」看了這種描述,我真想撞牆。

要不是因為守不住,對加拿大根本不用打到十二局,中華隊明明就是比加拿大強的。然後,關鍵時刻,我們都是被三振,而對方都會打安打!沒人出局,一人站三壘,連高飛犧牲打把那一分送回來都打不出來,這、這、這…唉!真的不要告訴我有多少球員在美國大小聯盟回不來。

氣啊,那個要贏球的氣去哪裡了?我印像最深的就只有張誌家,他在對加拿大最後一個打數被換上來當救援,一、二壘有人,中華隊只領先一分,對方只要一隻安打就可以逼平中華隊,那支安打如果打遠一點,中華隊就會被幹掉。但張誌家上場的氣勢就是沒在怕,然後眼神告訴你:「老子要贏球!」果然三個好球把最後一棒给幹掉。還把老娘的眼淚直接逼了出來。其他人的氣呢?中華隊沒有氣。

反觀韓國,每個出場的球員,臉上全都寫著,「我要贏!」

我雖然很討厭南韓,不過看人家贏日本與古巴,最後拿到金牌那兩場比賽,我必須承認,打的真好,沒有一絲僥倖。抓緊每個可以贏球的機會,古巴最後一局,滿壘一人出局竟然被雙殺,教練團回去后真該被拖去勞改。

雅典奧運,南韓在拿門票的亞錦賽被我們PK掉,我們到現在都還津津樂道2003年亞錦賽逆轉勝韓國的瞬間帶來的巨大感動,人家四年生聚教訓,在2008北京奧運九戰全勝拿金牌,咱們可是創世紀的輸給中國,與加拿大並列第五,我們做了什麼努力,到現在還往事重提不斷唸叨2003亞錦賽幹掉韓國。

英雄別再提當年勇了吧!

陳金峰已經受了傷,為什麼要他勉強來北京,他最強、他最穩、他的國際經驗豐富,他替中華隊立下一次又一次的汗馬功勞、打下多少次逆轉勝,讓臺灣人在眼淚與歡呼聲中享受那一次又一次的感動。

但他身上有傷,就不該用什麼狗屁民族大義、為國爭光讓他上火線啊,萬一出什麼事,誰賠的起,不過就一面牌子嘛!雖然那面牌子大家都很想要,但即使中華隊今天可以爭金牌,我也不要拿陳金峰一生的健康去換取。沒別人了嗎?記住,只要有舞台,就會有演員。對古巴一鳴驚人的李振昌不就是嗎?他是誰?二十二歲的業餘球員,郭源治、郭泰源、王健民大鳴大放的時候,都比這個年紀大多了。信任他,他就會發光發熱。

結果,陳金峰不能上場,勉強在中美之戰出賽,他就算豁出去的在場上廝殺,可是揮棒與跑壘速度都慢了,如果他沒有傷,至少替中華隊再攻下兩分,鹿死誰手很難說。

「我沒有打不好的權利,打不好就換別人。」陳金峰在對美之戰后對媒體緩緩講出這句話,老娘原本沒有噴的淚,看到這段描寫,就再也忍不住飆出淚來了。

如果我是洪一中,我讓不讓陳金峰去打北京奧運?唉,好難。

大棒子張泰山禁藥事件,我都不知道這件事要誰來負責任。制度殺人。但冤有頭債有主,哪個單位、哪個人要為這件事扛起責任?我們的體育主管機關與單項協會都幹什麼吃的。

如果我們制度健全,張泰山不會遲至六月中旬才停藥;如果我們制度健全,張泰山不會那麼沒有警覺性;如果制度健全,張泰山早就被留在臺灣了。何苦少一名戰將上場,何苦讓他在北京現場受盡折磨。

禁藥事件,2006年杜哈亞運,有關單位的輕忽與遮遮掩掩,已經讓當時的總教練葉志仙驚嚇到不行,頻說這個金牌運氣真好。郵差只按一次鈴,北京奧運終於栽了個大根頭。

一個陳金峰一個張泰山,兩個老將、兩根大炮,中華隊火力就熄了一半以上。是這樣嗎?應該這樣嗎?這樣對嗎?

我們是這種實力與這種態度在打奧運,唉,拿第五名,不錯了,想什麼呢?

蔡明里說,他很擔心蘇麗文超越勝敗的現象,掩蓋北京奧運慘敗的事實。

其實是陳水扁掩蓋了一切,不是蘇麗文。

而,我又實在不忍苛責的原因是,我們憑什麼苛責,據稱2008北京奧運總預算新台幣七億多,我是不清楚七億包含什麼,只知道棒球項目獲得最多的奧援,知道多少錢嗎?一千五百萬新台幣。我心想,一支球隊才這麼點錢?即使是一年預算一千五百萬,四年也不過六千萬,何況是只有一千五百萬,真的是杯水車薪,我們的棒球怎麼可能會有好成績呢?

那其他錢花哪去了?

沒有紮實的基本訓練、沒有培養球員的機制、沒有國際比賽的歷練、一年報廢一個總教練,企業家寧可去跟女明星跳現代舞,也沒想過把零頭的錢投到體育事業,那只好繼續把洋基隊當成中華隊模拜吧!

我們本就是不重視體育的國家,又何必強逼著運動員去拿那虛無飄渺,但拿到我也很爽的牌子呢?

馬政府2012年倫敦奧運則是編了十個億的預算,真的是不多啦!不過是一個巴紐案的錢啊。但這話我又要說一遍,不是把錢編出來就好了,我們的體育政策是什麼?這個錢打算怎麼花?

唉,中華隊,加油啊。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ming&aid=2227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