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閑聊
2006/09/16 00:12:56瀏覽596|回應7|推薦29

「最近還在忙嗎?」電話那頭隱藏笑聲傳送過來!

    開學了,又恢復了一個身分-「學生」。不瞞你們說,從以前就很好奇碩博士到底是唸些什麼!?突然決定考碩士,又吊車尾的考上私立大學,五味雜陳的那段日子,現在想起來都覺得自己挺厲害的。(這樣說好像很驕傲喔~)但陪著我走過去年歲月的好友死黨們是最清楚的,雖然有點不甘心、也曾迷思該不該重考?在許多外在因素和內心矛盾中,就讀目前私立南華大學碩一。我就像個好奇寶寶期待在這個新環境中,能帶我不一樣的學習。

    通車是目前最大的困擾,彷彿回到國中的生活,早上五點起床趕搭五點半的頭班車,才來得及趕上第一堂課。學校限修的規定,一星期只能選五門課,所以一天大約兩門。假設可以規規矩矩的讀書、做學問,兩年畢業應該是沒問題。可憐的我的荷包,一學期近五萬的學費,簡直是大量失血。或許也因為如此,才會更珍惜讀書的時間,更把握學習的關鍵。

   「為什麼想要考研究所?」這是我週遭很多人問我的問題,唸碩士也不一定可以找到好工作,理工科或許還好,像妳念中文唸碩士又不修學程出來可以做什麼?做什麼一定要跟所學有關係嗎?這是我的問號!這世界上學以致用的人們有多少?讀書一定要為了工作高薪而選讀嗎?那高職念會計、專科念會計、大學念會計、碩士念會計這樣的人找工作一定都是大公司、上市公司的總會計嗎?或是會計師?能不能單純點就只為興趣而讀書呢?這是我不懂得的地方,唸中文就一定只有當老師這條路、要不就是雜誌、編輯…諸如此類的刻板印象。

    當初決定考研究所的關鍵,是即將畢業時某門學科教授問我的問題。當時的我認為自己比同期的學生年紀都大上許多,考研究所似乎很吃力。但內心又有點好奇,於是我上網、圖書館借閱期刊、論文,一頭栽進那些文學論見的空間。不否認我喜歡閱讀,更不否認對於閱讀時總有些看法與疑惑,於是產生了我該如何證明閱讀的個人見解。於是乎,幾個月後當其他教授也提起同樣問題時,我只是簡單的回答,「喜歡讀書算不算是一個好理由」。

說不擔心經濟來源那是騙人的!當初,規劃好的計畫是一邊讀碩士,一邊在補教界工作,一年後在計畫結婚。「人算不如天算」這句話印證在我的身上好幾次,我卻老是學不乖,總是把自己忙的焦頭爛額承受不了壓力時,才在淚水中領悟天早安排好的道理。「急不來」這三個字是寫給自己看的,因為張晴是個容易急躁、操心的人。一旦計劃不如預期,我這個文學細胞的生物,馬上就成了經濟焦慮症的怪物。跌跌撞撞到後來的認命接受,也許如同父母說的:「好好休息,一切都是安排好的。」我不想承認這句話,因為我總是堅持要求自己比求天問神來得可靠。事實證明,許多不可思議和無法預測都一一示現。有人找我家教,所賺不多但剛好足夠,更滿足我一個小小願望,可以回家幫幫爸媽麵攤的生意。

    很感激老天這麼的幫助我,雖然生活裡即將多了一個媳婦的身分,有點忙、有點累、有點分身乏術,可是我很歡喜,甘之如飴。「工作」與「讀書」會成為關聯,往往是無心插柳的結合,不要因為學歷而讀書,也不要為高薪而工作,因為這樣不長久。「喜歡」是很重要的成分,天下的午餐人人有份,但絕不會是白白給予。拿份高薪卻抱怨多、雜事多、口舌多還不如做份適當薪水的工作,或是做份自己喜歡上手又持久的工作;讀書若是只看學歷,讀得痛苦也學不到樂趣,高學歷高失業率往往就是這個因素佔居最高,因為本身不是「真才實學」、「真材實料」。這是我給考慮唸研究所的人一點意見。教授曾說過ㄧ句話:「做學問的快樂是孤獨的」如果妳無法體會到一個人讀書的樂趣,那研究所會是一條辛苦的路。

   生活不只是讀書,愛情也是、友情也是、親情更是,真心喜歡才能忍受磨難,否則都是空談。我開始懂得這層道理時已經將近三十,因此我將這個理念傳播給每個跟我相遇的小朋友,希望她們可以少繞點遠路。也許你會問我那已經討厭了怎麼辦?怎麼辦呀?(我想想喔)張晴以前會置之不理、會繼續排斥,但現在我寧可好好重新看待,做到不討厭但喜不喜歡就得看自己做多少改變囉!

                                張晴草稿06/09/1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gnes0512&aid=449936

 回應文章

夜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喔
2006/11/13 13:28

我也是邊工作 邊讀書 拿到碩士的

愛讀書的心 都會是你繼續支持下去最有效的動力



海魚仔-Ssu Y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0/24 03:21

希望你的理想堅持能夠得到同等的收穫

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6/09/18 00:20

世上沒有你辦不到的事

加油!!

PS..我的私田說的話你都記得...........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裡即將多了一個媳婦的身分」
2006/09/16 22:17

是不是好事近了?

恭喜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來給你打打氣!
2006/09/16 12:20

加油喔!

堅持自己認為值得的 這樣人生就很有價值了

做自己快樂的事,當然任何事物都會有需負的責任以及應當承擔的壓力

可是因為快樂,所以一點也不會在意!

但,你還是要好好照顧身體喔!

充實的忙碌 是件好事 但是盲目的忙碌,會讓你越來越辛苦

但是我認識的張晴 是不會讓自己盲目的 呵

給你一個大抱抱!


犀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際遇
2006/09/16 11:49

我的際遇好像跟你差不多

邊唸碩士 邊在補教界工作

當時   真的 一個人當兩個人用

不知道 什麼叫做放假

不過  我總是相信

一切都會苦盡甘來的



桑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做簡單﹑生存而必需的事情~
2006/09/16 03:59
在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