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官大學問大●自自冉冉&一中原則
2017/01/02 09:47:18瀏覽2652|回應0|推薦0

官大學問大●自自冉冉&一中原則

【官大學問大自自冉冉&一中原則】

2017年頭一天就開始大吵,

這回吵的事無關藍綠,而是比的誰學問大!

文學前輩賴和一句「自自冉冉,歡喜新春」

因為被總統府做為2017年新年賀詞的春聯

隨即遭到一堆「臺灣文學的研究者(學者)指正,

認為應該是「自自由由」,冷譏總統府是「指冉為由」。

這樣吵架是好事,因為是討論學問嘛!

至於究竟誰的學問大,我看都一般大吧!

因為是「冉」或是「由」,也就是添個喜氣

我好玩問幾位後生新世代,他們一致「嗤之以鼻」,

回我「你們這些老伙仔,實在有夠無聊!」

這樣的吵鬧似乎跟「一中原則」的鬥嘴很像。

中共的「一中原則」主要在中國認定(acknowledge)

兩岸同屬一個中國」。

美國的「一中政策」則是認知(recognize)

中國的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這樣的外交遊戲從1978年一唱就是30幾年過去了,

迄今也還是可以隨時被美中兩大翻出來炒一遍。

車輪黨人不知道是不故意裝睡還是真的不讀歷史,

蔣經國當年對於美國的「一中政策」是堅決反對的。

在推動「臺灣關係法」的制定過程中,

蔣經國曾堅持要求美國國會

以「臺灣政府」這名稱來稱呼「中華民國」,

他說:美國雖然視我國為『臺灣政府』,

但我們將永遠自視國號是『中華民國』。

為了『臺灣政府』一詞,

在卡特的法案裡能予我法律實效及順利通過立法程序,

我們希望這一修改上能堅持『臺灣政府』。」

於是這又扯出「一中一台」兩個獨立政治實體的鬧場

如果我們再去問後生新世代的看法,

他們大概還是會一致「嗤之以鼻」,

回我「你們這些老伙仔,實在有夠無聊!

最好的答案是:

我拿的是台灣護照,有一百多國免簽入境;

他們拿中國護照有一百多國會刁難甚至拒絕入境。

所以我為何要接受「一個中國」?

還有一點,後生新世代一定會問的:

習大大憑什麼當國家領導人?

或問:「共產黨憑什麼不能政黨輪替?

=======================================

推薦閱讀:希特勒、毛澤東、蔣介石,皆因屠殺而偉大嗎?

 *本文原刊於作者臉書(連結)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f2121&aid=87257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