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癲癇病患被鬼擊倒的聖保羅
2011/05/19 02:20:59瀏覽1049|回應0|推薦0
 聖保羅
生於公元5-15年,死約公元64在羅馬
在舊愛爾蘭,癲癇被稱為聖保羅的病 Saint Pauls disease。.這個名字指向百年歷史的假設,即患有癲癇病的使徒​​。

為了支持這一觀點,人們通常指出聖保羅在大馬士革的道路上的經歴,新約使徒行傳(使徒9,3-9),其中保羅,或掃羅因為癲癇而改信基督教,

# 掃羅行路,將到大馬色,忽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
# 他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
# 他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
# 起來!進城去,你所當做的事,必有人告訴你。
# 同行的人站在那裡,說不出話來,聽見聲音,卻看不見人。
# 掃羅從地上起來,睜開眼睛,竟不能看見什麼。有人拉他的手,領他進了大馬色;
# 三日不能看見,也不吃也不喝

這是他病情大發作產生的幻相現象,最近醫學觀點支持這事實:視力障礙,包括暫時失明~持續從幾個小時到幾天時間,也一直被視為是一種癲癇發作的結果,在許多病例中被報告。

在他的信中也偶爾暗示身體的病,或許是指一種慢性疾病。
歌林多書12 章
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
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註:當時的人們為怕受這癲癇病傳染或鄙視,會吐口水在這種病人身上)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註:可見保羅終身癲癇病沒能醫好,只好自我解嘲一番了,)

1987年彰化基督教醫院英籍醫師蘭戴維,曾發表 [ 聖保羅和顳葉癲癇病(St. Paul and temporal lobe epilepsy) ]一文。

他考證保羅的信,提及經常發生狂喜經驗,如入天堂,短暫失明,產生各種幻覺等。認為保羅最有可能是一名癲癇病患。
 
更早在1953年一位宗教研究家布雅特(Bryant),就曾指出保羅所說自已身上的刺很可能就是癲癇病症。他也是根據聖保羅在大馬士革路上看見了光,全身麻痺不能動,三天的暫時性視力盲目和神智錯亂而論定。布雅特喜探討「天才和癲癇」的問題,他在書中也列舉蘇格拉底、凱撒大帝、亞歷山大帝、聖保羅、穆罕默德及拿破崙等這些人,都有癲癇的發作現象的表現。
 
  另有其他學者提到義大利多明我會修女聖凱撒琳,她常常會有幻視和幻聽且經常意識不清,幾乎每幾個星期就會發作一次。如從正午到午後四個小時昏迷,這就被解讀為癲癇症的一個表現。法國的聖德雷沙修女 SANTA TERESA(1873~1897年),僅活24年但她八歲身體就顫抖,有很多恐佈的幻覺,後來生了一場大病,她看到房間的瑪利亞像向她發出微笑,然後就痊癒。此事蹟也被解讀為癲癎病所引發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5228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