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年濟慈、雪萊桂冠詩人獎得主
2009/11/02 17:54:12瀏覽518|回應0|推薦2


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

得獎人DH Maitreyabandhu說:我非常感激濟慈和雪萊.
這位以最佳浪漫詩題材,得到[ 濟慈_雪萊] 年度桂冠詩人獎的是一位佛教徒


根據[ 濟慈_雪萊] 桂冠詩人獎前主席[ 雪萊傳記] 的作者Andrew Motion的說法:「Maitreyabandhu先生他的得獎顯示近200年來「濟慈」去逝後持久的媚力,已超越不同文化,宗教和世代間的界限」

這位前任桂冠詩人提及「濟慈」的書信是:「他展現燦爛才華與慈愛的心並激勵友人」; 如同他令人難以置信的詩歌藝術 ,儘管他貧窮並受評論家責難以至未能和范妮小姐結婚。

Motion說:「“詩歌本身展現的博愛精神,能超越國家、宗教與膚色的界線。」「“詩歌表達的問題,是絕對根基於個人的本質。」

他還特別指出,「濟慈」曾在臨終時拒絕友人約瑟夫塞文(Joseph Severn)要他信仰基督教。」「“濟慈非常堅定,他講出一個體現自已風骨的話:「我拒絕接受基督教」

「我認為在當時的大環境裏,他的勇氣真令人難以置信,而且是在他死前的一刻,我特別欣賞這點,他是非常人道主義者」」

Maitreyabandhu先生是西方佛教教團任命的教師已19年了,他說愛上詩歌是因有一次朋友曾對他朗誦雪萊的一首詩「 Mask of Anarchy.」”

他說“「那是令人忘形的時刻,甚至可視之為新的邀約。此後,我再三重讀雪萊和濟慈的詩成痴,我借著寫詩表達古代佛教話題」

『詩的主要功能,如同所有藝術,是使我們更加深了解自己和周圍世界。同樣佛教也是一樣。我運用詩歌,在某種意義上說,如同經歷高峰般的淨化,另一方面是讓日常生活過的有意義-因此,詩歌已經成為我另一股精神的實踐。“』

今年詩的題目為「發現」,Maitreyabandhu的「小男孩與老鼠"」詩作; 主審Janet Todd 教授稱讚這詩“能喚醒美好的童年本性,探詢創作的力量”


Maitreyabandhu說過去24年他在禪室寫詩,但自2005年就開始嚴蕭對待,同年在當代佛教詩歌選中列有他三首詩,自那時起他的 作品在「詩歌評論」雜誌發表,並在「密斯諾爾」和其他詩歌雜誌刊登詩歌。

這位48歲在倫敦Bethnal Green佛教中心生活和工作的得獎桂冠詩人說:「“佛教實踐目的在深入了解實際的本性,例如用禪坐為方法”」「“我的願望是與我曾做工作的任何瞥見交流。”」


他說,他很高興贏得3000英鎊的獎金。「“我對濟慈和雪萊兩位偉大詩人非常感激。」「“我視他倆為朋友,或者更確切地說是詩歌和精神方面的導師 。」

評審團為Janet Todd 教授和詩人John Hartley Williams和Matthew Sweeney及Herbert JC Grierson教授等組成

DH Maitreyabandhu的小男孩和老鼠

當他閉上眼睛問這個問題時

他看到一個雞蛋,一個煮雞蛋,

在他的心臟之上。外殼被打斷了,

他猜用一茶匙,它是純凝乳白色

並且仍然溫暖。裡面——他可以看到裡面

有一個花園,有一排排土豆

纏在一起的甜豌豆,還有幾個西紅柿,紅色

和綠色的,還有那有趣的硫磺味

來自分開的麻袋。有一個搪瓷浴缸

花園裡,有缺口的邊緣,一個棕色的水坑

周圍染色,還有幾片濕葉子。

他可以看到塞孔下面,所以太陽一定已經照耀了,

他聽到父親挖土豆的聲音,

敲掉泥土,他的母親拿來洗衣服

因為天空答應了一場陣雨。

 有個洞

或者更確切地說是浴缸下的一根管子,水流的地方,

底部是一隻老鼠——它的肋骨都伸出來了,

它濕漉漉的皮毛粘在一起。老鼠拿著

一個男孩的黑白照片

誰可能已經三四歲了;

男孩在玩盒子,或者它們是平底鍋

從廚房?——他身體前傾,有些模糊。-

這張照片有什麼奇怪的

除了被一隻坐在他腰上的老鼠抱著

並用前爪抓住它,是那個空間

在男孩周圍,他周圍的蒼白擴大了,

變得非常明亮,吞噬了老鼠、浴缸、花園,

蛋殼裂開了。

之後什麼都沒有了,除了黑暗

在男孩的腦海裡,有一種安靜

他以前從未有過。。他睜開了眼睛。所有的家具

看起來很奇怪,好像有人重新安排了它。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3460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