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良心狗嘴又來了~慈濟每年虧8500萬補助台南辦學,還要被罵 賴清德:沒良心
2015/03/22 22:23:49瀏覽6017|回應0|推薦0

狗嘴又來了~慈濟每年虧8500萬補助台南辦學,還要被罵 賴清德:沒良心

34
分享
慈濟高中校長曾耀松強調,慈濟沒有特權,市府也未獨厚該校。(曹婷婷攝)
慈濟高中校長曾耀松強調,慈濟沒有特權,市府也未獨厚該校。(曹婷婷攝)

慈濟在台南市安平區成立慈濟中小學,有國中、小及高中部,遭爆享特權,每年近400萬土地租金市府買單。

市長賴清德昨表示,2001年時任市長的張燦鍙因安平有迫切設校需求,拜託慈濟設校並承諾補助租金,有其歷史淵源,補助合情合理。

賴清德指出,昔因安平人口增加,當地僅安平國中小,有迫切設校需求,張燦鍙拜託慈濟設校,市府依《獎勵民間興學自治條例》與慈濟簽約,確保決策不會因換市長有改變,市府迄今已代繳6000多萬(每年四百萬)。

賴清德說,慈濟每年學校支出2億多元、學費收入9000多萬,每年虧了8600萬元,言下之意,慈濟辦學未如外界所想賺錢,而是補貼台南,因此,市府延續合約算合理。面對其他私校盼補貼,賴清德說,如經營困難,市府願提供行政協助。

慈濟高中校長曾耀松表示,市府當初拜託慈濟設校,是善用慈濟資源回饋社會及照顧弱勢精神,市府簽約載明學生數不得超過公立學校,慈濟小學部每班29人、國中30人、高中40人,遠低一般私校,且每年優先提供6%名額給弱勢生入學。

曾耀松說,慈濟斥資23億建校舍,因生數比降低、學習成本提高,迄今每年需籌8500萬辦學經費,全校共2137人,有148位弱勢生比照公校收費。

他說,外界不宜抹煞慈濟辦學精神,當初合約採公開招標,不乏私校感興趣,但一看合約限制多,私校主要財源就是生源,招收人數不得超過公立學校,紛紛打退堂鼓。他說,合約絕非獨厚慈濟,也無不能換約之說。

不過,各界對市府補助慈濟看法不一。有家長認為,慈濟辦學有口碑,不能一竿子打翻;也有家長直言,慈濟中學在安平形同貴族學校(學費貴嗎?),校門口常見名車(那一學校沒名車?),也因名額少,靠抽籤才能進窄門(不然再請慈濟每班100人不用抽?),雖說出發點是照顧弱勢,但社會觀感有落差(沒抽中的家者也要來酸一下?)

========

慈濟在台南辦學,土地租金由市府代付,遭爆享特權。然仔細爬梳背景,獨不獨厚慈濟,答案了然於胸;癥結點在慈濟現為落水狗,就連賴清德持平發聲,也遭婉君抨擊鄉愿,但一碼歸一碼,人民心中自該有一把尺!

眾所皆知,私校辦學目的是為賺錢,慈濟自到台南辦學以來,非但未從中牟利,還需每年籌措近8600萬經費,政府只代出租地費400萬,這些,都是白紙黑字可供檢驗。

14年前,台南市府祭出獎勵民間興學自治條例時,在地一所知名私立中學企圖增設小學部門,一度興致勃勃,但認真檢視規範後便打退堂鼓,理由無他,無法接受招生人數受箝制。

誠如校方所言,做這件事不是非慈濟不可;然若非慈濟,也沒人肯做。換作從前,慈濟這番話會引起共鳴,此刻非但不會換來掌聲,還可能招致抨擊,指慈濟自以為是。

賴清德倒是無畏輿論氛圍,第一時間主動發聲,「和慈濟簽訂的合約依法行事,我也認為合理。」

賴清德公開評論此事,晚間也在臉書PO文抒發立場。

讓人意外的是,相較以往PO文,按讚數不多、批評聲浪卻不少。就在慈濟飽受抨擊之際,賴清德理性陳述,對廣大民意來說顯然不討好,但無論如何,台灣也不能沒是非,硬把白的說成黑的。

==========

(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21695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