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祝福慈濟
2015/03/22 20:12:13瀏覽87|回應0|推薦0

龍門陣  2015年03月22日 | 作者:東爺 | 專欄:東成西就

祝福慈濟

有時候我們說人紅真好,只要得民心,領導人可帶舉國人民「去荷蘭」,還繼續獲得歌功頌德,當神來拜。說遠一點,那位曾經帶幾千萬同胞餓死的偉大領導人,現在不是依然是許多人心目中的神嗎?其語錄如同聖經般被推崇。

說近一點,新上任人氣爆燈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因為內湖保護區開發案而批評慈濟,結果連這個功德無量,助人救災無數的團體一樣遭到不少台灣民眾的亂箭抨擊。

台灣《聯合報》的一篇社論說的很中肯,認同慈濟這些年海內外救苦救難,被完全醜化並不公平。不過,建議慈濟視這次批評為警訊,放棄不斷擴張的野心,回歸慈悲濟世的本願。

文中也提到「作為台灣最大的慈善團體,慈濟的貢獻有目共睹,外界不應任意詆毀。而作為一個高度世俗化的宗教組織,慈濟自己也有必要以更現代化、透明 化的手法來經營它的事業,過於簡略的財務報告,或過度訴諸道德高調的投資,恐怕難符社會的期待。更重要的是,慈濟必須改變其不斷投資、不斷開發、不斷追求 最大的策略,回歸它大愛濟世的初衷,那才是最終立足之地。畢竟,誰願意看到慈濟變成一個社會事業的大批發公司?」也是值得關注的論點。

筆者在數年前參加過一次慈濟的實業家生活營,當時隨團到台灣體驗及瞭解慈濟總部及發源地的運作與實況,委實是非常感動的一次經驗。除了各種濟世善舉,當時慈濟真的並沒有在強調在弘揚佛法這一件事上。

整個行程及活動環節當中,只有非常非常小次數是涉及佛教禮儀,但都會事先通知非佛教徒可以無需跟隨,而志工當中也不乏他教人士。

所以我們對慈濟的印象很鮮明,那就是一個致力行善助人,環保救世的慈善機構,而非宗教團體。因此以對宗教團體的要求來投映慈濟,個人是覺得略有不妥。

慈善機構的確無需追求最大化,不應該變成社會事業的大批發公司,但是若不投資不開發,那豈不又是一個不事生產,只是拿他人資源行善的「資源聚散中心」?

其實說穿了,還不是因為這是個反建制的時代。誰大誰倒霉。政體是這樣,企業是這樣,連慈善機構都這樣,都逃不過被清算的命運。

躲在螢幕後做鍵盤上的戰士很容易,頂著烈日冒著風險出去賑災的人難當。我相信受過慈濟恩惠與濟助的受惠者,絕對比批評慈濟的人多。所以祝福也相信慈濟會安然渡過這次的風波。

當然,我們也樂見一個經過波浪而更見完整及周全的慈濟,在這個天災人禍的世界繼續點燃溫暖的希望之燈。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21693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