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耶穌是棕色中東人種且有點醜
2023/07/22 12:37:56瀏覽194|回應0|推薦0
耶穌是棕色中東人種且有點醜

我在一個基督教家庭長大,臥室的牆上掛著一張耶穌的照片。我仍然擁有它。它有點傷感,而且有點俗氣,就像 20 世紀 70 年代那樣,但作為一個小女孩,我很喜歡它。在這張照片中,耶穌看起來友善而溫柔,他慈愛地俯視著我。他也是淺色頭髮、藍眼睛、皮膚非常白。

問題是,耶穌不是白人。如果你曾經進入過西方教堂或參觀過藝術畫廊,你會有不同的想法是情有可原的。儘管《聖經》中沒有對他的具體描述,但毫無疑問,歷史上的耶穌,即公元一世紀被羅馬國家處決的人,是一位棕色皮膚的中東猶太人。

從學術角度來看,這並沒有爭議,但不知何故,對於本週將聚集慶祝復活節的數百萬基督徒來說,這是一個被遺忘的細節。

在耶穌受難日,基督徒會去教堂敬拜耶穌,特別是紀念他死在十字架上。在大多數這些教堂中,耶穌將被描繪成一個白人,一個看起來像英裔澳大利亞人的人,一個容易被其他英裔澳大利亞人認同的人。

想一想相當瀟灑的吉姆·卡維澤,他在梅爾·吉布森的《耶穌受難記》中扮演耶穌。他是一位愛爾蘭裔美國演員。或者回想一些最著名的耶穌受難藝術作品——魯本、格魯內瓦爾德、喬托——我們再次看到歐洲在描繪白皮膚耶穌方面的偏見。


這有關係嗎?是的,確實如此。作為一個社會,我們很清楚代表的力量和不同榜樣的重要性。

肯尼亞女演員露皮塔·尼永奧 (Lupita Nyong'o) 憑藉《為奴十二年》中的表演贏得 2013 年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後,一舉成名。此後的採訪中,尼永奧多次表達了她作為一名年輕女性的自卑感,因為她周圍看到的所有美麗形像都是淺膚色的女性。直到她看到時尚界擁抱蘇丹模特 Alek Wek 時,她才意識到黑色也可以很美。

如果我們能夠認識到媒體中種族和身體多樣化的榜樣的重要性,為什麼我們不能在信仰上做同樣的事情呢?為什麼我們繼續讓白色耶穌的圖像佔據主導地位?


許多教堂和文化確實將耶穌描繪成棕色或黑人。東正教基督徒通常擁有與歐洲藝術截然不同的圖像 - 如果您進入非洲的教堂,您可能會看到展出的非洲耶穌。

但這些是我們在澳大利亞新教和天主教堂中很少看到的圖像,這是我們的損失。它使主流基督教社區能夠將對耶穌的忠誠與對那些看起來不同的人的同情心分開。

我什至可以說,它造成了一種認知脫節,人們可以對耶穌產生深厚的感情,但對中東人卻幾乎沒有同情心。它同樣對人類是按照上帝的形象創造的神學主張也有影響。如果上帝總是被想像為白人,那麼默認的人類就會變成白人,這種想法會加劇種族主義。

從歷史上看,對耶穌的粉飾導致基督徒成為反猶太主義最嚴重的肇事者之一,並且它繼續體現在非盎格魯撒克遜澳大利亞人的“異類”中。


今年復活節,我不禁想知道,如果我們記住耶穌是棕色的,我們的教會和社會會是什麼樣子?如果我們面對現實,那就是掛在十字架上的屍體是一具棕色的屍體:一個被壓迫政權破碎、折磨和公開處決的屍體。

如果我們看到歷史上的耶穌受到不公正的監禁、虐待和處決,與澳大利亞原住民或尋求庇護者的經歷有更多的共同點,而不是那些在教會中掌權並通常代表基督的人,那麼我們的態度會如何改變?

也許最激進的是,我不禁想知道,如果我們更加註意基督徒所慶祝的道成肉身的上帝和整個世界的救世主不是白人,而是中東猶太人,會發生什麼變化。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79635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