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以神之名》行惡之實,「基督邪教」為何還能收買人心?
2023/03/16 14:22:15瀏覽94|回應0|推薦0
轉貼以神之名》行惡之實,「基督邪教」為何還能收買人心?


轉貼自Laney Lin 林芳穎/韓妹不吃泡菜
2023/03/10
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post.jsp?xid=5003gnaweca

討論有關韓國攝理教的紀錄片提到,該教信徒遍及大學校園,尤其是教主鄭明析身邊,有很多南韓名校大學出身的人。除了南韓優秀的大學生,鄭明析於 22 年前也曾遭《壹周刊》踢爆,假藉宗教名義,性侵、性騷上百名臺大和政大的女學生,震驚社會。
最近國際影音串流平台 Netfilx 上架的紀錄片《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在南韓和臺灣都引發關注,8 集內容介紹了 4 名知名南韓教主,透過受害者和前信徒的陳述,帶出他們令人髮指的親身經歷,還原當年的爭議事件。其中討論度最高的是占前三集篇幅的「攝理教教主鄭明析」,他被控性侵女教徒遭南韓判處 10 年徒刑,2018 年戴著電子腳鐐出獄,2021年再被女信徒指控性侵,以同樣罪刑進行官司。而鄭明析也在2003年遭指控涉嫌性侵臺灣多名國立大學女大生,被臺北地檢署發布通緝,時效到2027年。對於紀錄片裡提及的宗教,姑且不評論善惡,在此整理南韓媒體報導以及輿論說法,和大家分享。

揭邪教內幕,製作人遭跟蹤備電擊棒自保
Netflix近期上架的《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系列紀錄片,呈現並揭開韓國「偽宗教」的神秘面紗。圖/截自 Netflix
《以神之名》紀錄片的製作人趙成賢(音譯,以下以趙PD代稱),在南韓《MBC電視台》的廣播節目中透露拍攝內幕,他說一開始計畫由MBC電視台製作播出,但是擔心MBC會被攝理教和信徒騷擾攻擊,才決定改由Netflix以100%獨資方式進行拍攝。趙PD自爆,為期兩年的拍攝過程中多次遭人跟蹤威脅,為了自保,他甚至在車上準備鐵棒和電擊棒,這是他當製作人15年來頭一遭!因拍攝壓力太大,他曾一度懷疑製作團隊可能混入教徒,還故意放出假消息,防止教徒影響拍攝。

攝理教一概否認紀錄片內容,先前更向法院申請禁止播放的假處分,但南韓法院以「Netflix收集相當份量的主、客觀資料,以此依據製作成節目,很難斷定節目中與攝理教相關的內容不是真實的」駁回請求。

大部分南韓網友對於紀錄片提及的內容感到憤怒,留言痛批這些教主「令人震驚和噁心」,但也有批評聲浪質疑,「描述性侵的情節太過詳細,有必要這麼赤裸裸嗎?」甚至有人將錯歸咎到受害者身上,留言「陷入邪教是自作自受」、「不會同情」等等,讓人擔心會不會對受害者造成二次傷害。

對此趙PD回應,「紀錄片呈現的內容,都是真實發生在某一個人家的女兒身上,播出情節還不到真實受害者遭遇的十分之一,甚至有不少被害者主動聯絡製作團隊,認為片中省略太多鄭明析的嚴重惡行,應該要全部公諸於世。」對於不少人,包括我自己都覺得看完紀錄片後,心情沈重不舒服,趙 PD 也早料到了,他表示:「就連製作人員都受到很大的精神衝擊,拍攝回來都會病倒一個星期。」可見受害者的心理陰影面積有多大。

「基督邪教」利用優秀人才降低警戒心
南韓基督邪教教主鄭明析身邊,有很多南韓知名大學的學生,而臺灣信奉該教的,也不乏臺大和政大的學生。圖/IMDb
臺灣媒體大多直接以「邪教」來稱呼這部紀錄片提及的宗教,我看到南韓媒體在報導時使用的詞彙是「사이비 종교」,英文是 “Pseudoreligion”,中文翻譯成「偽宗教」。對於「基督邪教」有哪些特徵,有哪些收買人心的戰略,韓民族新聞有一篇報導仔細分析。

紀錄片提到攝理教信徒遍及大學校園,尤其是教主鄭明析身邊,有很多南韓俗稱"SKY"(首爾大學、高麗大學、延世大學)知名大學出身的人。除了南韓優秀大學生,鄭明析在22年前也曾遭《壹周刊》踢爆,假藉宗教名義,性侵、性騷上百名臺大和政大的女學生。

《韓民族新聞》指出,這些名門大學生相當於教主的「盾牌」,愈是偽宗教,愈愛用具名校出身,或是醫生、檢察官、法官、律師、教授等專業人士,顏值高的俊男美女等所謂「優秀人才」的教友,來降低人的警戒心,剛接觸信仰的新手容易卸下心防,認為如果是優秀人才信仰的宗教,就有值得信賴之處。 

我自己也有類似經驗,幾年前因為媽媽重病加上工作不順,陷入一陣低潮期。當時有兩個我的學生時代朋友,分別找我聊聊,和我分享她們信仰的宗教。其中一個人告訴我宗教解救了她身上的病痛,另一個人則跟我說她信教前感情坎坷,信教後遇到了現在的先生,兩個人都希望帶領我加入信仰。

我後來才知道原來這兩個朋友信的是同一個教,而且居然是曾經登上社會新聞的爭議宗教,當下我內心很震驚,也提出質疑,她們都是從事教職的高知識份子為何會加入?朋友解釋,許多教友都是大企業老闆也有媒體高層,是這個宗教被誤解了。

由於我當時人生面臨徬徨,儘管我本身沒有宗教信仰,內心也有些疑慮,但因為我信任和我同樣學習背景出身的朋友,有他們的背書,我願意走一趟道場,親自驗證這個宗教。然而,就在我下定決心後,剛好遇上新冠疫情爆發,為了防疫起見緊急喊卡。如今我已經脫離低潮,自然也不再需要宗教的救贖。

透過社群建立歸屬感,「宗教成癮」難逃又難戒
如果被「基督邪教」的傳教戰略所騙,就像被蜘蛛網纏住的昆蟲一樣,脫身困難。圖/Bruce Rolff@Shutterstock
韓民族新聞舉例,南韓某一個「基督邪教」團體會客製化建立關係,傳道對象如果喜歡登山就組建登山隊,喜歡足球就組建足球隊,喜歡 DIY 手工藝就成立 DIY社團。這些被傳教的年輕人,可能原本就受人際關係所苦,例如在學校遭到排擠霸凌、交友困難或沒自信等,因為宗教團體給予友情支援,感受到集體歸屬感的溫暖,也因此深深陷入其中。

而「基督邪教」便會趁機勸說,進而誘導迫使他們切斷與家人、學校、朋友的關係,只要專注在宗教內的小圈圈就好。如果被「基督邪教」的傳教戰略所騙,就像被蜘蛛網纏住的昆蟲一樣,很難逃脫。 

最近南韓的宗教學及神學,也引進「宗教成癮」的概念,就像酒精或毒品等精神性藥物一樣,讓人上癮逃避現實。與酒精、藥物成癮不同的是,宗教成癮會激發成癮者的活力,讓人產生正面積極的假象,以為不會造成傷害或信教沒有錯,使得情況變得更加危險。

報導指出,正如紀錄片揭露的內容,「基督邪教」不僅僅是個人問題,更是社會兇器。有專家認為,「偽宗教」也是基督邪教的一部分,宗教界不應放任「基督邪教」傷害他人,必須負起淨化的責任。

如何辨別「基督邪教」?

趙PD在網路論壇發文寫道「現在大韓民國有100多人自稱彌賽亞」,意味著除了紀錄片提及的四名教主,坊間還有不少「基督邪教」存在,仍有大批信眾追隨,該怎麼分辨「基督邪教」?韓民族新聞引述美國已故靈媒的著作 “End of Days: Predictions and Prophecies About the End of the World”,裡頭歸納出 7 點「基督邪教偽」主義的行為類型:

一、主張自己的教義是唯一真理,批評傳統宗教充滿矛盾和偽善。

二、提出無法證明的主張。例如說自己經常與上帝溝通,自稱是轉世的彌賽亞或預言者,或者上帝給自己下達特別任務,到了末日只有自己才能安全地將信徒們帶到上帝的懷抱,不信者就會消失。

三、強迫信徒固定奉獻金錢或獻上車子、珠寶等世俗財物,以示信任。

四、提出一些崇高而不可抗拒的目標,例如扶貧工作和人道主義活動。

五、將信徒與家人或心愛的人分開,讓信徒共同生活,宣稱只有將一整天獻給教主,才能洗刷世俗的罪惡,順利通過末日考驗。

六、一旦入教,就會慢慢地干涉人生,教主隨意解釋經典,不允許提問或反駁。
七、強迫單調有規律的生活,加強信徒與外部人士對立。 

除了這次的紀錄片,過去多部韓劇也都加入「偽宗教」的情節,像是近期的《地獄公使》、《毒梟聖徒》,相關的真實事件比韓劇還要駭人百倍。像南韓這樣看重階級、倫理的國家,強大社會壓力下,宗教成為很多人的心靈寄託,面對這些渴望被救贖的人,心懷不軌的「基督邪教」趁勢入侵,加上韓國人講求團結一致的社會觀念,很多人就會在從眾壓力下誤入歧途。

看看過往的例子,一齣紀錄片或許難以杜絕「基督邪教」的存在,但至少讓還沒有入教的人有機會脫身,仍可發揮警世效果。

執行、核稿編輯:梅緣緣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7861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