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睡眠麻痺會讓你看到鬼魂
2023/03/11 13:10:29瀏覽113|回應0|推薦0
為什麼睡眠麻痺會讓你看到鬼魂


Baland Jalal

2023 年 3 月 3 日,

Jalal 是哈佛大學心理學系的神經科學家。他之前是劍橋大學的訪問研究員,並在那裡完成了博士學位。與臨床醫學院、精神病學系


我想像一下,在一片漆黑中醒來,從頭到腳都癱瘓動不了。你試圖尖叫但也不能。突然間,你意識到有一個長著血腥尖牙的幽靈在你頭頂盤旋。在您不知不覺中,該生物猛烈地攻擊了您。


雖然這聽起來像是恐怖電影中的場景,但我們在超過六個國家的研究表明,這種稱為睡眠麻痺的經歷非常普遍。


睡眠麻痺——入睡或醒來時的麻痺——影響大約五分之一的人。如果醒來時癱瘓還不夠令人不寒而栗,世界各地的一些人更會遇到可怕的臥室入侵者,從魔法女巫和惡魔到吸血鬼。這些超現實的景象可以被描述為在您眼前栩栩如生的噩夢。


但為什麼會出現睡眠麻痺,而且最重要的是,為什麼會出現這些離奇的幻象?雖然身體麻痺背後的科學現在已經被理解,但為什麼你會看到鬼魂仍然是一個謎。


睡眠麻痺發生在清醒和快速眼動 (REM) 睡眠之間的過渡期。在這個睡眠階段,您會做清晰逼真的夢。為了防止您將這些夢想付諸實踐並傷害自己,您的大腦會暫時麻痺您的整個身體。這種轉變受到使您在睡眠和清醒之間傾斜的化學物質的嚴格控制。但有時,您醒來時仍處於快速眼動麻痺的“魔咒”之下,讓您陷入困境。從某種意義上說,清醒和夢想世界發生了碰撞。


基於十多年的研究,我們開發了一種理論來解釋您的大腦如何联想到這些引人注目的圖像。這些幻象反映的不是與超凡脫俗的實體的史詩般的相遇,而是對大腦產生統一自我意識的能力的自然破壞;我們所有人此時此地都被錨定在我們身體中的感覺。我覺得自己的肉和骨頭牢牢紮根,而不是別人的身體(我覺得我的手臂屬於我而不是你,比如說)。這種具身感在大腦中產生。像這樣的現象提供了深刻的見解,讓我們了解你的自我意識是如何產生的,以及它有多脆弱。


睡眠麻痺會導致漂浮在體外或從臥室天花板上凝視自己的幽靈般的感覺。許多文化,如埃及和意大利的一些地區,認為睡眠麻痺本質上是超自然的。出體體驗通常被描述為一種“星體旅行”,在這種情況下,自我離開身體進入平行維度。但靈魂出竅體驗可以在實驗室中可靠地重現. 我們只是破壞了頂葉(中上部)中稱為“顳頂交界處”的大腦區域。這個區域有助於建立你的“身體形象”,對於你區分“自我”和“他人”的能力很重要。通常它在 REM 睡眠期間關閉,這就是為什麼你的自我意識在夢中放鬆的原因。您可以從第三人稱視角(如 Netflix 電影)看到自己,但有時您會彈射到另一個人的身體中。


但比成為“鬼”更可怕的是遇到一個!根據我們的研究,大約 40% 的睡眠麻痺經歷者報告在發作期間出現幻覺。這些通常包括看到可怕的鬼魂。這些像影子一樣的“生物”通常潛伏在臥室的角落裡,慢慢地靠近睡眠者,然後猛烈地窒息和擠壓他的胸部。沉睡者甚至報告被這個惡魔般的人物性騷擾。


我的同事 VS Ramachandran 和我認為,這些生動的景象實際上是由直接的大腦機制產生的。


在睡眠麻痺期間,您的自我意識(或“身體形象”)可能會受到干擾。這個想法的部分原因是觀察到先天缺臂的人會體驗到幻肢,也就是說,感覺到他們缺臂的強大存在。對幻肢的研究表明,我們的大腦中都有一個“硬連線”的身體圖。簡而言之,當一個天生沒有手臂的人體驗到幻臂時,他們會感覺到手臂的存在是他們內部身體模板的一部分(“矮人”)。這張地圖可能與你大腦中的情感和視覺中心相連,決定了你對人體形狀的內在吸引力(而不是貓或馬的形狀,至少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說是這樣!)。


當您意識到自己癱瘓時,大腦中的運動皮層(參與啟動運動)會向身體發出信號以移動——擺脫癱瘓。它還向頂葉發送額外的信息(就像我們複製其他收件人時的電子郵件一樣)。這個大腦區域監測神經元發出移動信號,但沒有檢測到你暫時癱瘓的四肢的任何實際運動。


這種不匹配的信息會影響你的大腦如何產生你的自我意識。渴望來自身體的輸入,你的大腦會試圖通過為你構建你的身體形象來消除困惑——填寫類似“谷歌自動完成”的空白。這可能會導致令人毛骨悚然的幻覺,比如看到自己像龍捲風一樣在空中旋轉,或者像溺死在流沙中一樣沉入床上。或者你的身體可能會投射到太空“外面”——你有一種靈魂出竅的體驗。


換句話說,大腦是一台預測機器,始終致力於生成世界的內部模型以及您的身體接下來可能會發生什麼,並將努力實現這些期望。



那麼這怎麼會導致你看到你可能會問的鬼魂呢?我們提出了三個我們認為發揮作用的關鍵機制。


首先,我們提出可能涉及對理解他人意圖至關重要的迴路。通常,當你從另一個人的角度“看”這個世界時,你不會真正感覺到你正在離開你的身體——你沒有靈魂出竅的體驗。這是因為這些迴路的活動受到來自身體和前腦區域的感覺反饋的控制。


但是在快速眼動睡眠期間,您的身體沒有反饋,前腦區域反應遲鈍。實際上,幫助你區分自己和他人的神經元變得過於活躍,導致自我和他人之間的障礙消失——就像在夢中一樣。因此,僅僅想像一個“虛擬身體”(一個臥室入侵者)可能表現為一個具有代理和意圖的真實(幻覺)身體。


其次,你的大腦是一台統計機器和講故事的大師。它很容易將您周圍的事件聯繫起來。麻痺、壓垮胸部的壓力和窒息感,不幸的快速眼動睡眠殘餘,可以很方便地編成一個連貫的故事。你的大腦開始思考“這些事件隨機同時發生的可能性有多大?可能是零!因此,臥室闖入者是罪魁禍首。” 此時你的大腦將從記憶區域中抽出以完成敘述,“我被一個坐在我胸口的幽靈壓制並勒死了!


觀看不是您的大腦從外部世界接收信號的被動活動,而是從內到外發生的——您的大腦對外面事物的最佳猜測。


三、神經化學波動在你的大腦中可能會為這些幽靈般的景象創造恰到好處的環境。以改善抑鬱症而聞名的血清素被大腦用來喚醒熟睡的人。但在睡眠麻痺期間,清醒狀態大量侵入快速眼動睡眠,反而會讓你的大腦充滿這種化學物質。這可能會刺激所謂的“血清素 2a 受體”,這是血清素與大腦“對話”的通道。這種受體也會被 LSD 和裸蓋菇素等致幻劑興奮,從而產生“神秘體驗”。眾所周知,強烈地撓痒這個感受器會讓你傾向於賦予其他“無意義”的事物以意義,並引發無法抗拒的恐懼。它為鬼魂創造了合適的化學雞尾酒——將睡眠麻痺等生理體驗轉變為令人毛骨悚然的超自然遭遇。


最後,為什麼人們傾向於在睡眠麻痺期間看到不露面的影子生物(剪影)仍然是一個很大的謎。這無疑增加了體驗的神秘感。很難抵禦難以捉摸的變形惡魔——俗話說,“人最怕看不見的東西”。它為想像力留下了發揮空間。


那麼為什麼會這樣呢?


我建議我們可以感謝我們視覺系統的“懶惰”特性,讓這些沒有面孔的影子怪物出現。正如 Ramachandran 和 Blakeslee 所說,“視覺中最重要的原則之一是它試圖通過盡可能少的處理來完成工作。” 它總是在走捷徑。


創造一個粗略的鬼魂卡通素描比幻覺一個詳細的生物需要更少的大腦計算能力,具有微小的面部特徵、顏色和深度等。從概念上填充這些細節需要招募更廣泛和專門的神經網絡,如視覺聯想皮層和內側顳葉。


當在睡眠麻痺期間癱瘓並面對捕食者時,大腦將其有限的計算能力用於更緊迫的任務以幫助確保您“此時此地”的生存更有意義——比如辨認出鬼魂的大致形狀和大小、空間位置,解碼其意圖,並調查房間的出口路線。


事實上,詳盡的視覺處理沒有提供適應性優勢。大腦可以通過更簡單的計算——依靠早期的視覺中心——逃脫懲罰,並且仍然“完成工作”。實際上,這種感知捷徑可能會導致人們在睡眠癱瘓期間看到沒有面孔的陰影生物。


總的來說,我們的理論符合之前的觀察。當顳頂交界處被電流破壞時,您不會有靈魂出竅的感覺,而是會感覺到一個影子。這個“幽靈般的替身”被認為站在你身後,模仿你的姿勢。同樣,睡眠麻痺幻覺與致幻藥物引發的幻覺之間存在驚人的相似之處,表明存在共同的神經生物學。


但與科學一樣,大腦成像等實驗應該驗證這一說法。


縱觀歷史,幽靈幻象無疑讓驚恐的觀眾感到困惑。但我們現在第一次開始探索當你看到鬼魂時你的大腦中可能發生的事情。毫無疑問,大腦比我想像的要神秘得多。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78584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