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慈山寺
2017/11/29 21:45:29瀏覽467|回應0|推薦0
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唐白居易在"大林寺桃花"一詩中,描述古寺青山的幽美與清靜。如此景象,竟出現在地稠人多、繁華熱鬧的香港。

這座名為慈山寺的佛寺,位處香港新界埔洞梓,背靠八仙嶺,面向船灣淡水湖,呈現中國唐代寺院特色,依山而建,融為一體。慈山寺有別於其他寺院,采預約式,不許遊人隨意進入,佔地50萬平方公尺的寺址,一天僅開放400人參觀,聽說一開放預約就排到三個月後,多為學校來此戶外教學。

我鮮少到香港,寺院落成後才從報章中獲知消息,因而選在赴港的空檔臨時前往,所幸陪同人數不多,寺方方便接待,並安排導覽人員全程解說。

入寺後,花木扶疏,皆為專人管理,尤其大雄寶殿外有四棵從大陸運來的菩提樹"慈悲喜舍",樹幹粗壯,樹齡肯定超過50年。其他種類的老樹欉,分佈在寺裡各處,恰如其分地堅守崗位。

整體建築簡約清雅,線條流暢,迴廊婉轉,遠遠地便看見一尊碩大的白色觀世音像,連基座共76公尺,仰頭看,人渺小,還不及菩薩的一隻腳趾。當天,剛好遇到一所學校來參觀,百位師生站在廊簷下,瞻禮菩薩像,一一持供水,倒在大缽裡,有守護清淨心地之意。

大雄寶殿是仿五台山現存的一座唐代佛光寺,以及參考日本奈良唐招提寺金堂之比例而建,大方和諧。光是外觀,就足以震攝人心,踏上階梯,仍見工人一旁施工,沿著樓梯邊緣的三角形小空隙,雕飾花燈,精巧細緻,不是一般寺院能做到的。

一進大殿,三世佛:釋迦牟尼佛、藥師佛、阿彌陀佛,金碧輝煌,貴氣攝人,與清簡屋瓦形成強烈對比,凡夫如我踏進一步都顯得福薄。當時正好逢法會前夕,有一位比丘尼在殿內擺設供果,我好奇詢問:法師皆從何來?

導覽者說:"皆從各地聘請來此常住,現任住持洞鋐法師,是從馬來西亞禮請而來的。"僧眾來自十方,大多年輕現代,在寺裡的普門禪堂中,以巧克力取代老套的茶,給佛學營的學子們打坐之後,品嚐巧克力,透過味道的分野,領悟禪的另一境界。讓巧克力不再是巧克力,每一個人才是自心的掌門人。

大雄寶殿外有一塊大石,上頭刻著寺志,註明本寺乃由李嘉誠居士發心興建。查看網頁最新資訊,李嘉誠是香港首富,亦是亞洲首富,身價達123億港幣以上,已耗資17億港幣建寺,後續將再出資維護。 

世上富有的人並不少,然而李嘉誠曾表明自己是一位佛教徒,也因為愈佈施讓他愈有錢。這段話讓我對他產生好奇,也是這趟來慈山寺的主要原因。李嘉誠的學佛因緣來自母親莊碧琴,她不寵溺、偏愛李嘉誠,常傳授佛教的教義,教育他要以慈悲為懷、誠實待人。

兒時,莊碧琴教他讀書寫字,還經常給他講述許多前朝文人墨客和民族英雄的故事,包括一心向佛的民族英雄林則徐。讓李嘉誠從小種下菩提種子,直到現在經商都堅持"誠信、利人、良知"的原則。

他曾說過:"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是我的錢,一塊錢掉在地上我都會去撿。不是我的,1000萬送到我家門口我都不會要。我賺的錢每一毛錢都可以公開,就是說,不拿不明白賺來的錢。"

李嘉誠的妻子莊月明也虔誠信佛,臨終遺囑,後事皆按佛制辦理,並葬於香港佛教徒墳地。母親和妻子對他來說,是生活與心靈上重要的兩個女人。

回首慈山寺,每一個細節與初衷,都是有跡可尋;每一個景緻與活動,都是精心規畫。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09233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