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技術探討] 工程師 的起手式
2019/01/14 09:50:43瀏覽16|回應0|推薦0

工程師

曾經,我們都是眾多語言的初學者,哪怕我們的母語不同,初次見面還是說一句hello, world打招呼,在別人眼中卻沒有文學氣息的超魅力,我們的專業用詞、我們的工程師邏輯,聽在別人耳裡卻像外星語,請允許我開個玩笑認為,應該給所有程式語言一個語系的分類,給予工程師一個基本的發言權。我們和設計也能扯上一種親密關係,不過旁人似乎也不太理解工程師的藝術。

工程師使用與人雞同鴨講的語言面對團隊與使用者,卻賦予程式動感的新生命,事實證明工程師的語言生動有趣,那麼該如何克服溝通障礙,我認為問題出在工程師的過度專精,如果把專業術語看成文言文,開口不就成了跨時空的對話。所以學會自行翻譯,讓人了解你的明白,這種行為對於語言研究者應該不難,對吧?而工程師的設計可就是重點了,你以為就單純的程式設計嗎?我並不這麼認為,有時候需要構思開發的流程、程式碼的可讀性、整體的未來性…等,搭建多方的橋樑,從螢光幕前的畫面或使用者,到幕後的程式碼或團隊,這一切是程式紮實的地基,更是程式內在的靈魂。

工程師可以算是腦袋當道,設計的點子理應豐富,卻往往無法符合使用者的視角,不過一件好的設計就像一個人,應該由內在散發的氣質來達到美感的呈現,而不是制定華麗的外表作為核心的基底。建立了基本的原則,成功不會一蹴可幾,開發也不會是一場個人秀,隨時傾聽使用者的心得與心聲,對症下藥的不斷改良,必能獲得珍貴的過程。

除了使用者之外,團隊合作當然也是開發過程重要的環節之一,有些工程師會因為先前提到的溝通障礙選擇沉默,更無奈的是任由發言權流失殆盡,這恐怕會成為團隊中的一場災難。因為這種行為不僅是放棄自我的思考,更放棄彼此的溝通。每項成功的作品背後都有一個強壯的團隊,而成員的聲音對於團隊是缺一不可,身為團隊一員的工程師不該只是接受任務、埋頭執行,學會言之有物的溝通,絕對是工程師專業能力以外的必要條件。

最後,專案程式開發或多或少都得經歷過一條又一條天堂路,從我剛進公司的NAS開發到現在接手的簡訊系統,它不見得像陸戰隊的具體,不過也會是一段不同型式的克難周,越是困頓越要勇敢,大膽的刺激創意、勇敢的表達意見,不該害怕困難更不該害怕挫折,即使遍體鱗傷也會是成長的疤痕。以上言論,沒有絕對的定義,不過是一路走來的有感而發,我覺得工程師是堅韌不撓的生物,時常跑在一條看不見終點的道路上,卻又願意一次又一次排除障礙向前奔。我們都在不停的跑,不論你是什麼領域的勇者,只希望所有工程師都能超越自我的茁壯,找到屬於自己內心的完結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aj2018&aid=123814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