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好文】學弟追追追,我心沈重
2006/05/22 11:47:21瀏覽1083|回應1|推薦5
他約我到學校餐廳吃午餐,

跟我說:「前幾天我跟一個朋友去作催眠,

我看到我的前世,也看到了妳;妳是我前世的女友…」

大學時候有學長學姊制,我大二時分配到的是一個大一學弟。他到校報到那天,我剛好有課,無法陪他完成報到事宜。於是,下課後我趕緊到男生宿舍找他。

他說真的見過我 要我當他女朋友

我的直屬學弟斯文高瘦,相見時他大叫:「學姊,我是不是有見過妳?」我迷惑的搖搖頭說沒有,我很肯定,今天是第一次見面。

他似乎不接受我的答案,細長的眼睛透著很大的問號,又說:「我真的見過妳。」好吧,就讓他堅持吧,我不好再跟他爭辯。不過,雖然是初次見面,但我們卻像多年好友,沒啥陌生感,很快就聊開了。我跟他說了一些系上的事,以及該注意的地方。

接著幾天,我們都會在校園裡碰面,我問他適應上有沒有問題?他笑笑對我說:「沒問題啊,有學姊照顧,我哪會有什麼問題?」才開學幾天,那種青澀靦腆都不見了,他開始油腔滑調了。看他生活適應良好,也不太想家,我替他高興。

後來,迎新會後有個傍晚,學弟到女生宿舍找我。看他表情跟平日不太一樣,我以為他遇上什麼難題?不料,他劈頭就說:「學姊,妳可不可以當我女朋友?第一次見到妳,就有似曾相識的感覺,覺得我們應該很久以前就認識了,對妳有一種很特別的感覺……」

我驚得一時語塞,不知如何接話?一開始,我就與他聊到我有男友,雖然我們可以無話不談,但學姊弟的界線還是很清楚。

我也說,我不可能跟年紀比我小的學弟談戀愛。

他不想接受我的答案,腳步往前,更靠近我說:「我確定我以前見過妳,心裡充滿喜歡妳的感覺,沒騙妳……」如此沒有共識的談話,倒也沒有影響學姊弟的情誼,他希望我不要這麼快就拒絕,願意給我時間。

他說催眠看到我 酒入愁腸想跳樓

經歷差不多已嚇到我的表白後,在校園裡碰面,我都有想躲開的感覺,他卻沒有任何尷尬,依然跟我有說有笑,同樣會開一些無傷大雅的玩笑,也會說黃色笑話給我聽,並常到我的宿舍站崗,找我聊天,或帶一些點心給我。

一段時間後,校園裡開始流傳他追求學姊的流言流語,甚至有同學譏他「高射砲」,但他不以為意,繼續堅持他的感覺與關心。我卻無法忍受這樣的閒言閒語,明白的告訴他,別這麼做。他總淡淡的笑著搖頭,示意我別剝奪他想對我好的權利。我無力說服,只希望時間可以幫他跳離這樣的心境。

慢慢的,他也跟我班上的死黨,以及我的室友混得很熟,常跟我們一起吃飯、聊天。就在我以為他已放下心中的執著,只單純的與我維持學姊弟的關係時,有一天他約我到學校餐廳吃午餐,跟我說:「前幾天我跟一個朋友去作催眠,我看到我的前世,也看到了妳;妳是我前世的女友。我就說嘛,對妳一直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又是再一次讓我傻眼的談話,我一直對催眠或前世的說法存疑,更驚訝他竟跑去催眠。他是為了證實那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抑或要說服我當他女友呢?

過了幾天,他到宿舍找我,一臉憂戚的說:「昨晚我買了一瓶紹興酒,室友陪我喝,陪我聊天……」結果酒入愁腸,對學姊的感情讓他更痛苦,愈想愈無法自拔,竟然衝到宿舍頂樓,想一躍而下,幸好室友死命拉住他。

他去當兵又逃兵 校園榕樹留遺憾

我聽了嚇得呆住,那是怎樣的痛苦,逼得他想做傻事?我只能難過而安靜的聽他訴說,卻又感到惶恐不安,心想該如何幫助這個單純善良的學弟才好呢?我試圖開導他,希望他放開心懷去看看周圍的女孩,而且我班上有一個女同學很喜歡他,希望我跟她交換學弟,但這樣的提議,遭我學弟拒絕。

我聽他說完,極力安撫他的情緒,告訴他,不要因為這樣的事,做出讓家人朋友傷心的傻事,未來還有許多值得他去追求的事物。當時或許他心情已平復,也知道我的擔心,所以勉強擠出一絲微笑,要我放心,他已沒事了。接下來的日子,他如往常般跟我們聊天說笑。

很快的,我要畢業了。就在那個學期,他因蹺課太多,考試不到,有好幾門課被當掉重修,而他竟做了一個讓我驚訝的決定,打算休學,先去當兵。

他當兵時,我們鮮少連絡。有些時候,我會從留在學校當助教的好友口中,得知他的消息,但都是不好的消息;因為他對軍中生活適應不良,逃兵一段時間後又回到軍中。過了一段日子,他又逃離軍隊,但這次沒再回去。

最後一次聽到他的消息,是那個助教好友打電話告訴我:「妳學弟,上吊自殺了。在學校籃球場邊,那棵最大的榕樹。」

放下電話,我心情久久無法平復,過去在學校相處的點滴,一下子全湧上心頭。我執著而善良的學弟,最後留給我的,竟是無盡的難過與遺憾。

【聯合報繽紛    5/22版】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ocweb&aid=282328

 回應文章

子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學弟‥‥
2006/05/25 16:29

從文章中,大概可推測出一個情況,這位學弟應有相當程度的心理障礙。

也許,他的家庭有問題,親情上欠缺溫暖,才會對乍然現身的學姊寄予感情,誤以為是愛的示意。

如果,學姊能多方查訪了解,適時予以化解開導,或許可以導正他的某些觀念,挽救一個人才。

死的結束,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