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6) 說故事 [烏腳病患之父-王金河] 企畫
2012/09/26 00:39:16瀏覽3465|回應1|推薦15

2012.9.29 有幸在王金河醫師和家人鄉親的面前, 演述了王醫師的感人故事

《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故事

[烏腳病患之父王金河]

  

mp4,麥克風,譜架,相機,腳架,白板筆

 

                                                          

仁慈者 鍾弘遠 詞曲 

     一雙烏腳有路嘛丕行   心頭受驚嚇   阮ㄟ生命親像煎火鼎

   大日頭無人遮   大風雨無地避   只有伊給阮醫   只有伊給軟疼

         天頂有主佇那    人世間有伊在這  王爸爸   王爸爸

           你是千百年來ㄟ仁慈者   你是千百年來ㄟ仁慈者

   

 

16:00-16:05 律動「幸福的臉」(關心地球環境,守護健康家園)

16:05-16:20 說故事烏腳病患之父 王金河

  

(在五十多年以前,住在台南北門、學甲以及嘉義布袋、義竹的居民,出現了一種很可怕的怪病,就是烏腳病。什麼是烏腳病呢?烏腳病,是腳會變黑的病嗎?為什麼會變黑呢?如果得了烏腳病的感覺是怎樣呢?到底為什麼會得烏腳病呢?讓我們從一位小朋友阿鐘的阿公開始說起吧… 請聽故事烏腳病患之父-王金河。)

  

阿鐘是一個住在北門的小朋友,他和疼愛他的阿公住在一起,相依為命,阿鐘的阿公得了烏腳病,一隻腳已經鋸掉了,另外一隻腳也是黑黑的,常常會痛到想死掉:「哎唷~哎唷~好痛哦~痛死了~為什麼不讓我去死啊…」阿鐘好心疼阿公哦:「阿公~阿公~你怎麼了,要不要我用推車送你去看醫生~」阿公一面嘆氣一面忍著痛說:「唉~阿公也不知道是不是上輩子做了孽,阿公又不是黑人,怎麼腳會變得這樣黑黑的,痛起來又痛得要命!有時候真是痛到想一頭去撞死啊,像隔壁村阿來嬸,就是腳痛到快發瘋,又受不了鄰居一直指指點點,所以才會去上吊啊…」

阿鐘聽了好難過,他緊緊抱著阿公:「阿公~你不要死~我不要你死~」阿公拍拍阿鐘的頭:「好~阿公不死,阿公為了你,阿公不去死~阿公去讓醫生再鋸掉另外一隻腳就不會痛了啦…」這時候,阿鐘又跟阿公說:「阿公,你不要再喝井裡的水了,我會用水桶去裝自來水給阿公喝~」阿公拍拍阿鐘:「乖,阿鐘乖,都怪阿公太窮了,沒有錢裝自來水,還要麻煩你去跑那麼遠幫阿公裝自來水~」原來啊,那時就是因為自來水還沒有那麼普及,當地居民為了要取到比較沒有海水味的井水,就挖了更深的深水井來取水,可是沒想到,深水井的水裡竟然含有太高濃度的化學物質「砷」,害得喝水的人就有可能染上可怕的烏腳病,得了烏腳病的人,因為血液變得不流通,所以腳部或是手部就會麻痺、發黑,甚至潰爛,最後就只有鋸掉才能解除無止盡的痛苦!

 

  

阿鐘的阿公就是必須去找醫生鋸掉僅剩下的一隻腳,小朋友會不會想,阿公沒有什麼錢,他要怎麼負擔這鋸腳的手術費和醫藥費呢?還好,在北門有一位很有愛心的王金河醫生,他和基督教芥菜種會的宣教士孫理蓮女士,再加上一位在南投的謝緯醫生,三個人一起為烏腳病的病人在北門設立了免費診所,由孫理蓮女士負責募款籌錢,並和教會的弟兄姊妹為病患唱詩祈禱,謝緯醫生則負責截肢的外科手術,而王金河醫生和他太太更是住在診所旁,全天候照顧烏腳病患。

 

 

 

 

阿鐘阿公住進了北門免費診所,準備接受截肢手術,住在診所裡還有不少的烏腳病患,由於烏腳病傷口會潰爛,在清理治療傷口的時候,味道實在不好聞,可是王金河醫生在照顧病患的時候都不戴口罩,這讓鄉親們都相信烏腳病是不會傳染的。王金河醫生告訴阿鐘的阿公說:「我沒有權力替您決定,其實我應該親身承擔這種痛苦…我知道截肢是為了減輕目前的痛苦,但這真的不是容易的決定。」的確,要一個人一輩子失去雙腳,這是多麼痛苦的事啊~而王金河醫生的內心裡真的深切地感受鄉親們染上烏腳病的痛苦!阿鐘的阿公告訴王金河醫生:「王醫生,多謝您~請您好好保存我鋸下來的腳,等我死了以後,再把我的腳放進棺材裡,我可不想下輩子還是沒有腳啊~」

 

  

王金河醫生知道沒有腳的烏腳病患們行動不方便,他會幫忙擦洗傷口、清理傷口,揹著病患們到診所看病,或是去教堂做禮拜,甚至在病患過逝的時候,有些病患的家人不願意管,王金河醫生還會幫忙買木板、釘棺材,協助辦後事。而王醫生的夫人毛碧梅女士也一起全心投入,為了幫忙照顧病患還有他們的家人,就在診所旁設了收容中心,成了病患及家人們暫時的家,大家一起吃飯,一起到教堂唱詩、祈禱,後來為了讓行動不便的烏腳病患有信心生活去,再成立了手工藝中心,教大家做草蓆等手工藝品,像阿鐘的阿公就學會編織手提包,也賣了一些錢,阿公開心地對阿鐘說:「乖孫啊,你看阿公沒有腳,可是還有手可以賺錢哦,哈哈哈~」阿鐘也跟阿公說:「阿公,我也要學,我也要來幫忙賺錢~」阿公趕緊告訴阿鐘:「不行,你要先上學好好讀書,放假的時候才可以跟阿公一起做~」阿鐘笑的說:「好~我會好好讀書,讀書要緊,有空才能來幫忙,對不對?」阿公開心地說:「對對對~」

當然,有不少王金河醫生的親友都勸他說:「金河兄啊,你怎麼那麼傻啊?你是日本學成歸國的大醫生耶,幹嘛那麼辛苦,還免費,又賺不到錢,跟那些又髒又臭的烏腳病人在一起,實在太不值得了啦~」但是在高中就決定受洗成為基督徒的王金河醫生卻跟他們說:「當醫生賺錢很好,可是不為賺錢而去幫忙有需要的人更好!我覺得每個人心中都有愛,只是看願不願意做而已!反正上帝要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你們不知道,我這樣做有多歡喜咧!有時候啊,還快樂到晚上都睡不著呢~」

 

  

王金河醫生,這樣不求回報地獻身服務了廿多年,一共照顧了超過兩百位的烏腳病住院和門診病患,他被尊稱為「台灣烏腳病患之父」,他和太太兩人所付出的愛,除了傳揚出上帝的榮美,也救助了烏腳病患的身體、心靈和命運!當我們來到五年前由「北門免費診所」轉變成的「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看到此地的一屋一舍和館內陳列的醫療器具和史蹟影像,就不得不為這段珍貴又動人的台灣醫療史深深地感佩,也要認真地對生命的價值和人生的意義好好省思一番了!

  

16:20-16:25 延伸問答

1. 請問你覺得王金河醫生為什麼要免費為烏腳病患來醫治呢?

2. 你覺得王金河醫生是一個怎樣的人?他快樂嗎?為什麼會快樂?

  

16:25-16:30 律動「謝謝你」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6891671

 回應文章

Anny
2012/09/26 17:16
好感動的故事,我會說給孩子聽。謝謝分享。
Uncle Fat(abi803) 於 2012-09-26 20:25 回覆:

很高興與您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