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57) 孔融讓梨(聽!)
2011/04/18 13:06:59瀏覽1318|回應0|推薦9

1974 / 63發行繪圖者:廖未林

高雄廣播電台 FM 94.3「小小郵票世界」100.5.29 10:30-11:00  Radio On Line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囉

(57) 孔融讓梨 

胖叔叔:小迷糊啊,胖叔叔今天要為你說一個很特別、很特別的郵票故事哦~

小迷糊:是什麼故事啊?胖叔叔~

胖叔叔:就是孔融的故事啊~小迷糊,你聽好,是孔融,不是恐龍哦~

小:我知道,孔融讓梨,對不對啊?這個故事我最喜歡跟我弟弟講了~

胖:小迷糊,我知道你聽過「孔融讓梨」的故事,雖然今天我要給你看的郵票也是「孔融讓梨」的故事,不過,我想多和你說一些關於孔融這個人的故事,你說好不好啊?

小:好啊,我除了知道孔融有讓梨以外,其他關於孔融的故事,我好像都沒有聽過耶~

胖:對呀,孔融的確是一個非常特別的人物哦,那我就從孔融讓梨開始,慢慢地把他的故事說給你聽囉

    

我們在「三字經」裡面,會讀到「融四歲,能讓梨」,這就是在說孔融讓梨的故事。孔融在家中排行老六,他上有五個哥哥,下有一個弟弟,他的家是在今天中國大陸的山東。小迷糊,你知道嗎?山東的萊陽梨可是非常好吃的哦,所以可以想像的到,他們家的男孩子又這麼多,應該是大家都會搶著要吃最大的梨子,誰也不會想要吃小的,對不對啊?小迷糊?可是,當時才四歲的孔融每一次都是等哥哥們和弟弟拿完了,才去拿剩下來比較小的梨子吃,大人們問他為什麼不挑大的梨子吃呢?孔融就說:「我年紀小,應該吃小的啊,大的梨子要讓給哥哥吃。」當然,孔融也沒有和比他小的弟弟搶梨子吃,而且他對於自己的選擇很有看法,這讓家裡的大人們感到很驚訝和讚賞,而孔融讓梨的故事就這樣一直傳誦到了現在,這可是一千九百五十多年前的事啊!

 

另外,在孔融十歲的時候,爸爸帶他到洛陽去玩,那是東漢的京城,當地的行政首長叫做李膺,他非常的有名望,大家都想要去接近他,可是李家的門禁非常森嚴,如果不是名人或是親戚,實在很難獲得接見。小小的孔融想要見見李膺,就來到李膺家的大門口,很有禮貌向守門的伯伯行個禮,然後說:「您好,我是李家多年的親戚,想請您幫我通報一下好嗎?謝謝您!」就這樣,大方又有禮貌的孔融居然就真的見到了鼎鼎大名的李膺。李膺看著孔融,很好奇地問:「我是和你的祖父有親戚關係嗎?」孔融立刻回答說:「不是的,是大人您的先祖和我的先祖有過亦師亦友的關係,因為老子李聃是您的先祖,而孔子是我的先祖,老子和孔子曾經有過老師、學生以及朋友的關係,所以您家和我家可說是有著長久的世交關係啊。」孔融的話讓在座的大人們都覺得非常驚歎;後來又來了一位官員叫做陳韙,當他知道孔融所說的話以後,就不以為然地表示:「唉,小時了了,大未必佳!」意思就是說年紀小小的孔融雖然現在聰明伶俐,但是長大以後未必會有多好。孔融聽了就從容地對陳韙說:「所以,想必陳大人您小時候一定是聰明又伶俐囉~」這是間接在諷刺長大以後的陳韙,現在也不怎麼樣啊!孔融的話不但引來了滿堂的笑聲,也讓先瞧不起孔融的陳韙感到非常地尷尬。

 

這樣聰明又機智的孔融還有一個幫助老實人,來對付貪心騙子的故事。話說有一天,孔融的鄰居撿到了一個包袱,裡面有一百兩銀子,那位好心又老實的鄰局就乖乖地拿著包袱,站在原地,等著失主來認領。沒想到,有個貪心的人跑來說這包袱是他掉的,而且在打開包袱看完以後,還緊咬著說:「欵?我包袱裡面應該有三百兩銀子才對呀,怎麼少了兩百兩銀子呢?」老實的鄰居緊張地一直說他沒有拿,而圍觀的人也不知道該怎麼幫忙才好,就在這時候,年紀輕輕的孔融站出來了,他一本正經地對那貪心的騙子說:「我相信,你和他都是誠實的人,所以你們所說的話也一定都是誠實的;現在撿到的是裝有一百兩銀子的包袱,所以我想啊,這包袱一定不是你的,我看你還是趕快去找你那裝有三百兩銀子的包袱吧!」孔融明褒暗眨的一番話,終於讓那位貪心的騙子不敢再騙下去了。 

 

小:哇~(拍手聲)胖叔叔~沒想到孔融年紀輕輕地,就這麼聰明機智又正直勇敢哪,真是太棒了!

胖:對呀,而且孔融也是東漢末年非常有名的文學家哦,他的文章既簡潔又有力,對於國家大事也是勇於建言,只是很可惜,孔融是生在時局動盪的亂世,對於言論自由根本就沒有保障,而他個性剛直又瀟灑不羈,所以因為諷刺和批評惹火了一代梟雄-曹操,最後不幸地被曹操陷害處死了。當孔融要被抓走的時候,他本來想要保護兩個年幼的兒子可以逃過一劫,可是孔融的兒子卻勇敢地說:「鳥巢如果被打翻了,巢中的蛋怎麼可能會完好呢?」真是證明了「虎父無犬子」啊!而這句話也流傳到了今天,就是我們所說的「覆巢之下無完卵」了。

小:胖叔叔,今天的故事結尾怎麼這麼悲慘啊,聽完我好想哭哦還好,我現在生活在平安幸福的民主社會,所以我一定要好好珍惜,對不對?

胖:對對對,小迷糊,你說得很對!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5106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