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32) 說故事 [三斤狗變三伯公] 企畫
2010/11/01 14:53:02瀏覽1145|回應0|推薦7

《節日故事》17.[三斤狗變三伯公] (影片Link!)
 音響組, 麥克風, 譜架, 相機, 腳架, 白板筆, 圖片
  
10:00-10:05 (11:00-11:05) 律動「Hakka Hakka
10:05-10:20 (
11:05-11:20) 說故事「三斤狗變三伯公
  
(
導言: 今天要說的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客家民間故事,故事裡的「三斤狗」並不是在說一隻三斤重的小狗哦,而是指一位瘦瘦的窮人,那麼「三伯公」是什麼意思呢?是指一位受大家敬重的長輩;咦?「三斤狗」怎麼會變成「三伯公」呢?到底一個大家瞧不起的窮人家,怎麼會才過個除夕夜就變成大家都想討好的長輩呢?請聽這個有趣的客家民間故事-「三斤狗變三伯公」)

  從前,在廣東省梅縣的松口鎮(著名的山歌之鄉),住著一位窮苦的人,名字叫做李三雄,因為他家裡窮,年紀又大,而且瘦得像竹竿,好像三斤重的老狗一樣,所以地方上人人都瞧不起他,給他取個綽號叫「三斤狗」(好不好聽呢?真不好聽哦)。李三雄因為人窮志短,所以不敢和別人計較,只好逆來順受,日子久了,大家只知道他叫做三斤狗,反而他的本名「李三雄」早就沒人知道了。三斤狗有個兒子叫阿發,早年跟著鄉親們到馬來西亞去挖礦,本來阿發都會寄錢回來,可是漸漸地,不但錢不寄回來,甚至連封信都沒有,三斤狗非常擔心勤奮又節儉的阿發會不會因為交到了壞朋友,而染上了壞習慣呢?當鄉親們發現三斤狗的兒子阿發很久都沒有寄錢回家,就更加看不起他,甚至還會侮辱他!有一天,三斤狗看見米缸裏沒有米了,就想到了阿梗伯母,阿梗伯母是地方上公認最有錢的人,三斤狗鼓起了勇氣去找阿梗伯母幫忙,希望她借個一、兩斗米給他,想不到千拜託萬拜託,還是連一粒米都沒借到,三斤狗只好垂頭喪氣地回家去。
   
  突然,阿梗伯母帶著一大堆鄉親前來三斤狗的家,對著三斤狗大聲質問:「三斤狗!你有沒有偷我的金釵啊?」三斤狗才回答完:「沒有啊…
」阿梗伯母立刻下令搜查,於是三斤狗全身上上下下和破房子裡裡外外都被好好地搜了一遍,但是並沒有找到什麼金釵,阿梗伯母還是不肯放過三斤狗,又跑去找地方上的長輩大老告狀:「今天上午我的好姊妹拿了一隻之前跟我借的金釵要來還我,金釵就擺在桌子上,結果她前腳才剛走呢,三斤狗就來找我借米,等三斤狗一走,我就發現金釵不見了!我的金釵又不會飛,那不是他拿走的還有誰呢?」長輩大老聽完了,也覺得三斤狗確實有嫌疑,就叫他趕快交出來,三斤狗堅持說絕對沒有拿她的金釵,一急之下就說:「不然大家跟我一去廟裡發誓,如果我有偷阿梗伯母的東西,神明會罰我半路跌跤,沒辦法走到廟裡,好不好?」於是,一大群鄉親就跟著三斤狗一起去,沒想到,因為三斤狗心裡又急又氣,所以在跨過一條水溝的時候,一不小心一滑,竟然摔到水溝裡去了,半天爬不起來,鄉親們馬上是一陣喧嘩,讚美神明真是靈驗,而三斤狗就被公認為是小偷了。
  
  農曆年到了,三斤狗還是窮得沒錢過年,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除夕上午,三斤狗硬著頭皮向豬肉販賴阿二賒了一斤豬肉,預備勉強做個年菜,沒想到,那賴阿二到了下午就來找三斤狗收錢,可是三斤狗那裡有錢呢?賴阿二收不到錢,便掀開了鍋蓋,把正在鍋子裡面煮的豬肉撈出來就要走,按照當時的價錢,豬肉一斤才不過十分錢,可是賴阿二竟然連十分錢都不相信三斤狗會還,這不禁使得三斤狗氣憤起來,無奈地說:「這樣也好,人家有肉過年,我家也有肉湯過年」因為鍋子裡的湯水,總算有一些肉味!可是那知道,賴阿二這刻薄鬼,一聽見三斤狗說還有肉湯喝,就回頭抓了把爐灰撒在湯裏面,讓三斤狗連湯都沒得喝了。到了晚上,當家家戶戶都在熱鬧團圓吃年夜飯的時候,三斤狗卻連湯也沒得喝,不禁感到悲苦萬分。

  就在這時候,突然,「咚咚咚,咚咚咚!」有人又急又大力地在敲三斤狗的大門,三斤狗心裡又驚又疑,到底是來討債的,還是來請他吃年夜飯的?三斤狗挨在門邊輕聲問:「是誰呀?有什麼事啊?」敲門的人說:「阿爸,是我啦,阿發啊,我回來啦!」三斤狗聽了,還是不開門,再小聲問:「阿發啊,你有沒有帶錢回來啊?如果沒錢,還是先不要回來比較好,免得被人家看不起啊!」。阿發連忙說:「阿爸,快開門,我發了啊!」門一打開,三斤狗看見阿發手裏提著大皮箱,還有三、四位挑夫都挑著沉重的木箱,阿發等挑夫走了以後,關上大門,才打開木箱給老爸爸看,原來所有的木箱裡都裝滿了雪白的銀元,哇,這下子,一切的愁苦窮酸,立刻都煙消雲散了!

  
  話說人逢喜事精神爽,這時候三斤狗不但是眉飛色舞,連心思也靈活了起來,他對阿發說:「現在三更半夜,大過年的,也來不及準備祭拜祖宗的年菜了,我看我們就用畚箕裝滿了銀元來拜謝祖宗吧。」於是,裝滿了三個畚箕的雪白銀元就這樣供在祖先的神桌上,也不知道消息怎麼會傳得這麼快,沒一會兒,好奇的鄉親們全都擠到三斤狗的家門外,大家看到堆得高高的雪白銀元,個個是目瞪口呆,而且對於三斤狗的稱呼,也立刻改口了,變成親切地左一聲「三伯公」,右一一聲「三伯公」了,而且,有的送上燒雞燒鴨,有的送上大魚大肉和蔬果糕點,而且還都客氣地不得了:「三伯公,大年夜您來不及辦年貨,這裏一點小意思,請您賞個臉,收下來吧。」沒一會兒,原來沒有半點肉味的破房子,現在竟然是充滿了雞鴨魚肉和美果糕點了!

  
  上半夜是三斤狗,到了下半夜就變成三伯公,這個消息成了地方上的大事,所有的鄉親都好像螞蟻黏到蜜糖一樣,紛紛來向三斤狗行禮拜年:「三伯公,三伯公,恭喜發財,萬事如意!」三斤狗看見鄉親們都到齊了,而且全都在討好恭維,一時有感而發地說:「今年過年真是好時辰啊,連狗都長得又快又大,上半夜才三斤,等到下半夜就長到三百啦!」,大家知道這是在挖苦他們改口叫三伯公,所以大家都不敢出聲,接著三斤狗又說:「我打算年初八替阿發酬神還願請吃飯,每家請一個人,凡是年紀在六十歲以上的,我另外邀請,但是阿梗伯母雖然已經是七十歲以上,但是我不要請她,因為她曾經誣告我偷她的金釵,其實我根本就沒有偷,所以我不要請她。」

  這時大家也七嘴八舌地說:「對對對,阿梗伯母冤枉好人,三伯公正大光明,那裏是偷東西的人呢!」後來,大家都勸三斤狗購屋買田,三斤狗說:「我要在那間廟的土地上蓋房子,因為那間廟的神明也誣賴我偷金釵,所以我曾經發誓,要是有一天我發達了,一定要把裡面的神像丟到河裏面,然後用那塊土地來蓋房子;另外,我願意拿出兩千兩銀元來做公益,好為地方謀福利。」三斤狗一說完,大家都拍手叫好。從此以後,地方人士請吃飯,一定都要邀請三斤狗大駕光臨,而且一定是請他坐首位,而三斤狗呢也從來不謙虛、不讓座,等吃完飯喝完酒,三斤狗都不向主人道謝,只會說「多謝我的兒子」,雖然三斤狗的作風非常自大,但是請他吃飯喝酒的人,仍然是接二連三地沒有間斷,可見那股攀炎附勢的勢利歪風了。


10:20-10:25 (11:20-11:25)
延伸問答
1
請問為什麼李三雄被叫做三斤狗? 因為他又瘦又窮。
2
有那兩個人因為看不起三斤狗就欺負他? 阿梗伯母和豬肉販賴阿二。
3
為什麼三斤狗在除夕夜裡大翻身? 因為兒子阿發發財回家了。
4
三斤狗一有錢了以後,就被大家改口叫什麼? 三伯公。
5
請你對這故事說一句話? 人窮志氣短,時來運就轉,錦上莫添花,雪中應送炭。

10:25-10:30 (11:00-11:30)
律動「年年年年」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4554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