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31) 說故事 [李田螺] 企畫(聽!)
2010/10/26 17:50:01瀏覽4649|回應0|推薦8

 
  

99.10.30 [李田螺]

 

音響組, 麥克風, 繪本, 譜架, 相機, 腳架, 白板筆

10:00-10:05律動「一個小不點」

10:05-10:25說故事「李田螺」

(導言: 李田螺是一個男生的名字,你猜他為什麼會叫做李田螺呢? 是因為長得像田螺, 還是喜歡吃田螺, 還是因為他是專門在田裡撿田螺、賣田螺的呢? 答案是撿田螺、賣田螺的; 你覺得賣田螺的有沒有錢呢? 如果一個女生嫁給一個賣田螺的, 你覺得他們會不會幸福呢? 請聽這個有趣的客家民間故事-「李田螺」)

  很久以前,在苗栗有位有錢的彭員外,他有三個女兒,大女兒和二女兒都很漂亮,不過脾氣都和爸爸一樣壞,喜歡罵佣人、摔東西和打小狗,大家都很怕她們。那三女兒呢?三女兒叫做「三妹」,她長了一臉的麻子,雖然不好看,但是心地很善良,常會保護小貓小狗,也會幫助要飯的乞丐,另外,彭太太生重病常躺在床上,需要被照顧,大女兒和二女兒常會找藉口開溜,但是只有三女兒三妹不怕辛苦,整天守在媽媽的病床邊。

  不久,彭太太過逝了,彭家上下都忙著在辦喪事。客家人有個習俗,當太太過逝以後,丈夫要拿著雨傘和包袱,從棺材上跨過去,而且要大聲說:「你在這裡,我去唐山,我若再娶,你別跟來。」(唐山就是指中國大陸)彭員外也照著作了,而且他心裡也真得想再娶個老婆來照顧他。果然沒多久,彭員外就娶了新太太,同時,他也分別安排大女兒和二女兒嫁入了有錢人家,本來彭員外也想要把三女兒三妹嫁給富翁錢百萬的兒子,沒想到三妹不答應,她說:「那個人好吃懶做,我可不願意嫁給他。」彭員外想不通:「只要有錢就好,總比嫁給窮光蛋強得多吧!」可是三妹卻說:「只要人窮志不窮,肯腳踏實地努力工作,窮又有什麼關係呢?」氣得彭員外鬍子都翹了起來:「好好好,我就把你嫁給窮光蛋!」說巧不巧,這時門外有人在大聲叫賣:「賣田螺喔,賣田螺喔!」彭員外聽見了,就叫人把賣田螺的找進來,問他名字,問他有沒有娶妻?賣田螺的說:「我姓李,每天撿田螺、賣田螺,大家都叫我李田螺,我賣田螺的錢只夠養我一個人,那有錢娶老婆」彭員外聽了立刻說:「我這女兒嫁給你,不用聘金,你現在就可以帶她走了!」

  李田螺又驚又喜,就這樣帶著三妹回家,工作起來是更加起勁,而三妹呢,幫著燒飯、洗衣、做家事,一點兒怨言也沒有。有一天下大雨,李田螺等雨變小了,立刻去田裡撿田螺,可是田螺都被雨水沖走了,怎麼找都都找不到;突然,有隻兔子跑了出來,立刻吸引了李田螺追過去,因為如果抓到兔子,那晚餐就有著落了。他追啊追,追啊追,一路跟著兔子就鑽進了一個山洞裡。山洞裡面很黑,李田螺看不見兔子在那裡,可是他看見了一堆閃著綠光的黑褐色石頭,好奇怪唷!李田螺想要拿一些石頭回去給三妹看,突然,有位白鬍子老公公出現了,他說:「這些寶貝都是李門環的,所以你只能拿一塊走!」

  等回家以後,三妹一看那塊石頭,忍不住叫了出來:「唉呀,這是烏金呀,可以拿來點火照明,很值錢耶!」於是李田螺就將那塊石頭敲了一小塊下來,用火一點,果然好亮哦,照得屋子裡面像白天一樣!李田螺說:「不知道那個李門環是誰?真是好福氣,有這麼多好寶貝。」三妹勸他:「別胡思亂想啦,快睡吧,明天還要工作呢!」過了幾天,三妹在溪邊洗衣服,看見一位又髒又臭的老乞丐,腿上都是爛瘡,而且還不停地呻吟著:「唉唷,好痛哦,誰好心幫我擠一下吧。」三妹就過去幫他擠膿,結果膿汁濺得她滿臉都是,老乞丐對她說:「謝謝妳,好心有好報。」三妹因為覺得臉上黏黏的,就去溪邊洗臉,沒想到,洗完以後,發現臉上的麻子都不見了,而且變得更漂亮了!回家後,連李田螺也認不出來,又驚又喜地不敢相信!

  在他們婚後的第二年,三妹生了一個胖兒子,當孩子滿月的時候,左鄰右舍都來道賀,三妹照著客家的傳統規矩,在水盆裡放了蔥、小石子和銅錢,然後為兒子剃頭,大家笑嘻嘻地對胖娃娃說:「有蔥會聰明,石頭保健康,銅錢給你帶來財寶和良田。」然後,李田螺和三妹還帶著兒子到「石頭娘娘廟」和「三山國王廟」拜拜保平安,也抱去彭員外家讓彭員外取個名字。可是呢,那胖娃娃一到了彭員外家就哇哇大哭了起來,不管怎麼逗他都沒用,直到彭員外抓著門上的門環敲了幾下:「喀喀喀!」咦?娃娃不哭了,他笑了!彭員外發現這小鬼原來是喜歡門環,所以就決定給他取名叫「李門環」。李-門-環?李田螺突然覺得這個名字好像聽過耶,對了!他就那一堆烏金石頭的主人。果然,這一回再去山洞裡,那堆烏金還在,而且全部都可以搬回家去,完全不會有白鬍子老公公來阻止了。而且這堆烏金,立刻就有了買主,是一位從唐山來的商人,他出價黃金五千兩,全都買了下來。有了錢的李田螺和三妹,還是穿舊衣服,住老房子,過著一樣勤儉的生活。大年初二要回娘家,李田螺和三妹一起回彭員外家拜年,他把黃金裝了半籮筐,又撿了許多的田螺鋪在上面,準備孝敬彭員外,大家看了都笑李田螺太寒酸;而大女兒和二女兒本來以為三妹跟了窮光蛋,一定是吃苦受凍,變得又老又醜,沒想到她們仔細一看完全呆住了,因為三妹現在變得好美呀!在一陣追問之下,三妹一五一十地告訴她們是因為老乞丐的膿瘡。就這麼巧呢,大門外正好有位老乞丐在要飯,大女兒、二女兒想也沒想,立刻衝出去拼命擠老乞丐身上的腫瘡,也不管老乞丐大聲喊疼,就是邊擠邊把膿汁往臉上抹,抺夠了才一起去水井邊洗臉,你猜她們有沒有變漂亮呢?對,不但沒有,還長了滿臉的大紅痘呢!

  當大家圍著吃飯的時候,大女婿和二女婿都在誇耀自己是多有錢,田地是有多大,一個說繞一圈快累死了,一個說收租金收得好麻煩,兩個都說真想把田都賣掉比較省事。老實的李田螺一聽就說:「既然你們都不喜歡田地,那就賣給我好嗎?」大家都以為李田螺是窮瘋了,故意起閧要大女婿和二女婿寫下契約書來賣田,還請彭員外當見證,大女婿和二女婿還大方表示可以半價賣給李田螺,其實是想看他出糗。沒想到,李田螺把帶來的籮筐往桌上一倒,原來田螺的下面都是黃金呀!這些黃金要買大女婿、二女婿的田地可說是綽綽有餘啊,還有多好多黃金可以送給彭員外,在場的人看得是目瞪口呆,不知道為什麼賣田螺的會變得這麼有錢?這時候,只聽到門前的老乞丐說:「勤儉的李田螺,娶到了好心的三妹,真是傻人有傻福喔!」

10:25-10:35延伸問答

請問彭員外的三個女兒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大女兒和二女兒漂亮但脾氣不好,沒愛心又不孝順;三女兒臉上有麻子,不漂亮但善良有愛心又孝順,不喜歡好吃懶做公子哥,寧可嫁給腳踏實地窮光蛋。

李田螺是怎麼找到珍貴的烏金石頭呢? 是跟著一隻兔子鑽進山洞裡才看到的。

3  在還不知道兒子就是李門環以前,為什麼李田螺和三妹都沒有去山洞裡把烏金石頭搬光光呢? 因為他們都很老實,不貪心。

4  按照客家傳統規矩,孩子在滿月剃頭時用的水盆裡,放了蔥、石頭和銅錢,各代表什麼意義呢? 有蔥會聰明,石頭保健康,銅錢帶來財寶和良田。

5  你覺得為什麼李田螺和三妹會有這麼好的運氣呢? 勤儉又好心,傻人有傻福。

10:35-10:40手語歌「謝謝你」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4537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