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8) 說故事 [阿彌陀佛碑] 企畫 (看!聽!)
2010/03/31 23:41:17瀏覽6325|回應2|推薦6
   

 

    

 
  

99.4.2(週五)  阿彌陀佛碑

  

音響,CD,麥克風,照相機,腳架

10:00-10:05 團康歌「虎姑婆」

   

10:05-10:20 說故事「阿彌陀佛碑」()

  今天我們要講的高雄故事叫做「阿彌陀佛碑」,這個石碑上面刻著「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而石碑就立在高雄美術館的內惟埤文化園區旁,靠近馬卡道路的地方。故事發生在清朝末年的時候,那時從鳳山到左營舊城的主要通路會經過一條長長的水埤和竹林,「埤」的意思就是低窪有水的濕地,而這片水埤當時叫做「內惟埤」。由於連續好幾個人在水埤裡淹死,到了晚上,竹林還會發出怪叫聲,「嗚~嗚~嗚~」,所以就傳出了鬧鬼和水鬼要抓替死鬼的說法,因此,一到晚上,就沒人敢經過那裡。

  有一天,鳳山縣縣太爺,也就是鳳山縣知縣,坐著轎子要到舊城辦公,那時是大白天喔,當轎子經過竹林和水埤時,突然,一陣怪風吹來,「呼~」,縣太爺的轎子居然被吹落到水埤裡,縣太爺就在水裡喊起救命啦「天哪!來人啦~咕嚕咕嚕」在一堆人七手八腳的搶救下,終於把縣太爺從水裡救起來,這時縣太爺官帽也掉了,頭髮也亂了,全身官服都濕了,連長長的鬍子都在滴水呢!而且,當縣太爺回到官府以後,全身高燒不退,還一直在說夢話咧!

  官府裡找了一位道行很高的盲眼道長來為縣太爺收驚,又去刮起怪風的水埤旁邊去招魂,這樣子才讓縣太爺慢慢康復起來。盲眼道長告訴縣太爺一件很玄的事情:(壓扁老頭聲) 縣太爺,水埤那裡聚集了不少的冤魂,才會這麼囂張,連您的轎子都敢弄翻!縣太爺:(害怕聲) 那、那、那,道長您看該怎麼辦才好呢?盲道長:縣太爺,有一個解決的辦法,就是在水埤旁邊豎立一座阿彌陀佛碑,而且在石碑底下,必須要埋下一位肯犧牲性命的男子漢,這樣才能鎮壓冤魂!於是,官府就貼出了一張告示啦,重金徵求一位捨身救人的男子漢,不但可以享受一個月的吃喝玩樂,在被活埋以後,家人還可以得到一筆豐厚的安家費。

  現在故事的場景換到另一個地方,這裡是舊城大街上的「如意酒樓」,許多有錢的大老爺都喜歡來這裡尋歡買醉。在如意酒樓裡有一位最漂亮的姑娘,叫做艷姬,是舊城第一名妓,我們現在先請艷姬出來吧(柔美聲) 各位看倌好,我,艷姬,是舊城如意酒樓的第一紅牌姑娘,各位大爺想要點我陪酒,可要花得起大把的銀子才行,如果您捨不得在我身上花錢的話,想要看到我對您笑啊,那可是想都別想啊!

  有一天,艷姬在丫環的陪伴下,坐著轎子去買布,準備做新衣裳,沒想到,她才跨出轎門外,突然一位很落魄的公子哥走上前來:「(無力男聲) 艷姬,艷姬,妳可不可以借我一點錢?」艷姬看了這位衣服破爛、滿臉鬍子的年輕公子哥,是一位曾經找過她的熟客人,但現在實在是太落魄了,所以艷姬就說:「你想做什麼啊?我認識你嗎?」那位窮公子不斷勉強笑著拜託說:「別那麼絕情嘛!艷姬,我在妳身上花的銀子可不少啊,就算借我一百兩銀子,那也只是零頭啊!」

  沒想到,艷姬理都不理他,轉頭就走。那窮公子還想跟上來,結果就被四個轎夫狠狠地拳打腳踢了一頓,打得那窮公子全身是血,滿地打滾!這時艷姬的丫環過來阻止轎夫,又對窮公子說:「(勢利刻薄) 唉,您也不是不知道我們家小姐,認錢不認人,我看還是等您賺了大錢以後,再來我們如意酒樓捧場吧。」

 

  其實,那窮公子以前可是非常有錢的,他家曾經是舊城最大的商行,但是就是因為他的父親太溺愛縱容他,結果他就把家裡三代的家產通通吃喝嫖賭的花光光了,現在他的老爸爸還得在街上作乞丐,替他的兒子要些吃的喝的呢!可是現在,那窮公子躺在地上,被打得全身是血,他想起往日的荒唐生活,換來今天的慘痛屈辱,心中充滿了悔恨,他忍著痛,站起來朝著城門口狂奔,想要一頭撞死在城牆上!沒想到,牆邊擠滿了人,對著一張告示在議論紛紛,他仔細一看,原來是官府是要找活埋在阿彌陀佛碑下面的男子漢,代價是可以享樂一個月,還有豐厚的安家費;他立刻將告示撕了下來,想想反正現在活得這麼窩囊,乾脆痛快做個了結算了!那麼,到底窮公子是不是後來就被埋在阿彌陀佛碑底下呢?先賣個關子。

10:20-10:25 手語歌「眼光」

10:25-10:40 說故事「阿彌陀佛碑」()

  繼續來說「阿彌陀佛碑」的故事,剛剛說到一位敗家的窮公子,被曾經尋歡的舊城如意酒樓第一名妓艷姬羞辱,還被轎夫毒打,痛悔之後本來想要去撞城牆自殺,但因為看到官府告示,於是立刻決定要成為那個被活埋的犧牲者,埋在阿彌陀佛碑的下面,好鎮壓住內惟埤的許多冤魂!當這位窮公子決定了這條賣身的不歸路以後,他回到和父親所住的破草房,看到滿頭白髮的父親高興地對他說:「(老翁聲) 兒呀,來來來,快來吃,今天我在街上分到了一個紅龜粿,這是你最愛吃的,來,來!」窮公子看著老父親,眼淚不停流下來,對父親說:「爹,我該死,不但把家產敗光,還害您去做乞丐,我真該死!」老父親一聽連忙安慰他:「兒呀,天無絕人之路,只要好好振作,一定會有出頭的一天!」

  窮公子聽完父親的話更是萬分心痛,於是他拿出官府的告示,告訴父親,他決定要成為犧牲者,將要埋於阿彌陀佛碑之下!老父親立刻抱著他說:「兒呀,萬萬不可啊,你千萬不要做傻事啊!」可是窮公子推開了老父親,還對父親說:「爹,原諒孩兒不孝,這是孩兒贖罪的機會,我死後,您就拿這筆安家費好好安享晚年吧!」窮公子說完,在父親面前磕了三個響頭,就拔腿往外狂奔而去了!由於官府好不容易等來了一個不怕死的人,所以當窮公子跑到官府衙門時,立刻受到了盛大的款待,不但可以穿上漂亮的新衣服,還招待他去如意酒樓好好地尋歡作樂。當然,就算是第一名妓艷姬也必須親自來接待了:「唷~公子啊,您好久沒來啦,現在您可又發了呀!」可是這次窮公子故意不理艷姬,反而是對著其他的姑娘又摟又抱:「我說艷姬啊,你怎麼又認識我啦?我看你坐我對面就好,我好像不太認識你耶~對了,有沒有人可以給我換一袋錢幣來呀?」沒一會兒,一大袋錢幣就拿了來,大家都不知道窮公子到底要這錢幣作什麼?

  結果,就看到窮公子拿出了一把錢幣,開始一枚一枚的丟向艷姬了:「艷姬,你認錢不認人是不是?你認錢不認人是不是?這裡就是錢哪!給你呀,給你呀!」艷姬非常狼狽的東躲西閃,但還是被錢幣丟的哀哀叫。

  後來,他又整整過了一個月醉生夢死的生活,不斷用酒精來麻醉自己,直到官府通知他,就是明天了,明天就是他要犧牲的日子了!官府的人還告訴他,明天,他要裝扮成鬼王的模樣,臉上一半黑一半白,腳穿草鞋,身披金甲,頭戴陶鍋,一手拿桃木劍,一手拿柳月劍,並且在盲眼道長的祭祀之下,跳入土坑內立刻被活埋,然後在地上豎起「阿彌陀佛碑」,就算完成了!

  於是,窮公子整晚都在半夢半醒之間,一會兒回想起自己糊塗虛度的一生,一會兒又好像已經在經歷驚恐可怕的死亡之旅,就這樣,當他完全清醒時,天已經大亮了,他靜靜地躺在床上,慢慢地在呼吸中體驗最後活著的感覺。他躺了好一會兒,但一直沒人來叫他,於是他起床到處查看,遇見一位掃地的婦人,連忙問她,官府有人來嗎?婦人說:「(老婦聲)有啊,他們已經去豎「阿彌陀佛碑」啦!」窮公子不太瞭解地問:「那怎麼沒來叫我?沒有把我活埋,他們豎石碑有用嗎?」這時,那位掃地的婦人才搖搖頭說:「唉!你的老父親一大早就來啦,說要代替你去死,所以官府的人就帶你父親走啦,這真是天下父母心喔~」

  窮公子一聽,臉色立刻慘白,轉身向竹林跑去,一路痛哭狂喊「爹~爹~」當窮公子趕到竹林的時候,石碑已經豎立起來了,他立刻跪倒下來痛哭,而官府的人拿了一封信給他,裡面有安家的銀票,還有父親給他的信。這時,窮公子已是哭紅了雙眼,一面擦淚,一面看信,在信中老父親告訴他,這是為他做的最後一件事,希望他好好做人,將來有所成就,再來祭拜他,告慰在天之靈。

  好了,故事說完了,我們希望父親為他而死,真的能打醒他,重新做人!也盼望,每一位為人子女的,都能努力讓父母感到驕傲,而不是痛心難過祝福大小朋友都能平安快樂。 

10:45-10:50 手語歌「謝謝你」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3902846

 回應文章

湯小妹與媽咪
右昌聽故事
2010/04/02 15:52
自從網路爬文得知胖叔叔說故事的時間便一心帶著湯小妹到兒美館聆聽,週三仙奶泉的故事聽完之後才知道原來為何那麼多的爸爸媽媽推崇Uncle Fat,從說故事前資料的準備到現場氛圍的佈置都十分用心 ,故事內容更是涵蓋了說說唱唱並帶著孩子動動小手扭扭身子每一分一秒都讓孩子身歷其境,更棒的是胖叔叔豐富的表情與聲音牢牢的吸引大小朋友們宛如一場美麗的饗宴,可以聽到故事的靈魂可以讀到胖叔叔的用心,感謝您為孩子無私的奉獻!
Uncle Fat(abi803) 於 2010-04-03 12:47 回覆:

多謝您的讚美和肯定,

這是我的快樂和榮幸。


喬憬媽咪
高雄故事真棒
2010/04/02 14:25

胖叔叔您好

我是今天帶一對子女去聆聽您講故事的媽咪,真得很高興可以聽到在地的故事,一直以來我都覺得想知道歷史故事,就要先從自己家園的故事先了解起,一個人要知道自己的根,才能對這塊土地產生認同感,最近也常是讓大班的女兒聽台灣的歷史故事,我女兒離開右昌圖書館時,一直吩咐我一定要帶她去看阿彌陀佛碑,而且下次一定要再來聽您講故事!

其實明天也可以過去右昌圖書館,只是11點有英語讀書會,擔心小孩沒辦法坐那麼久,再考慮一下囉!

我們家小孩很愛聽故事,晚上如果我沒講故事,他們是不會放過我的,只是媽咪的故事少了唱唱跳跳....

喬憬媽咪

Uncle Fat(abi803) 於 2010-04-03 13:01 回覆:

太謝謝您的回應了!(身為高雄人,應知高雄事,知道高雄事,更愛高雄市)

我依照圖書館總館的規畫,週五時說高雄故事,

雖然每次都力求生動,希望能引導進入故事情境,

但畢竟有太多地名人名和歷史,所以很擔心小朋友無法吸收;

相信您女兒一定常聽故事,所以表達和吸收能力都很突出,

(媽媽為孩子說故事,在親子關係和兒時回憶上都有美好意義)

歡迎您們有空常常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