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2) 說故事 [紅毛港傳說] 企畫 (聽!)
2010/01/25 22:22:21瀏覽2312|回應1|推薦6

 

99.1.29 (週五) 紅毛港傳說故事

音響,CD,麥克風,照相機,腳架,地圖

10:00-10:05團康歌「虎姑婆」

10:05-10:20說故事「紅毛港傳說故事-永不熄滅的豬骨頭()

你們有沒有聽過高雄有一個紅毛港?「紅毛」,是我們對西洋人的一種俗稱,因為有很多西洋人的頭髮是帶點紅紅的,或是再帶點咖啡棕色的,在台灣歷史上,有許多關於荷蘭人或西班牙人的地方或是東西,就會冠上「紅毛」的名稱。像「紅毛城」就是台南的安平古堡嘛,還有「紅毛土」,就是水泥;因為,安平古堡就是荷蘭人蓋的,而水泥,也是西洋人發明再傳到東方的,所以就叫做紅毛土了。

紅毛港就是在我們高雄旗津島再往南,過了第二港口入口,再延伸下去的這片土地,這是荷蘭人和他們的船隻曾經活動的地方。紅毛港和第二港口很接近,大型的貨櫃船都是在第二港口進出的。紅毛港現在暫時不能去玩了,因為那裡要作為貨櫃中心,所以全部紅毛港的居民都已經搬家了,而房子呢,都已經先拆掉了…雖然暫時不能去玩,可是啊,紅毛港好玩的地方是那個地方有好玩的故事、好玩的生活方式,還有好玩的廟等等,我們來說紅毛港的故事,那麼紅毛港就可以留在我們的心裡面!

 

          

 

第一個故事是「永遠不會熄滅的豬骨頭」,在四百多年以前,紅毛港一帶有一大片的農田,大部份的農民除了種田以外,也會養些豬,好多賺點錢。有一位老阿婆,就養了一群小豬,每天她都在餵豬的時候,對著小豬說:多吃一點哦,多吃一點哦!老阿婆好希望小豬趕快長大,又肥又胖,才能賣到好價錢。一天天地過去,大部份的小豬都愈長愈大了,但是只有一頭,就只有那一頭小豬,瘦瘦地,走起路來搖搖晃晃地,看得老阿婆好擔心啊!怎麼會這樣啊?是不是生病啦?是不是都不吃飯?但是仔細一觀察,那頭特別瘦的小豬,吃的東西並不少哦,根本看不出有什麼病,但是啊,吃完東西就是不長肉,一付乾乾扁扁的樣子,老阿婆實在是快煩惱死了!想說趕快賣掉好了,免得浪費糧食,可是這麼瘦巴巴的豬,一定很難找有人願意買牠。

老阿婆好擔心就算想賣也賣不掉,正在煩惱的時候,村子裡來了一個荷蘭人說要買豬,老阿婆馬上高興地帶著荷蘭人來看她養的豬…(老阿婆)來來來,請您來看看我的豬,每一隻豬都是又肥又大哦~(荷蘭人)哦,好好好,我看看哦,嗯,嗯,嗯,咦?這一隻好,這一隻好!(老阿婆)什麼?這一隻?這一隻好像…好像不是很胖哦,您真的決定要這一隻嗎?老阿婆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因為那個荷蘭人看中的豬,不是別的,正是那一隻怎麼吃都吃不胖,瘦巴巴的那一隻豬啊!老阿婆高興地馬上就答應賣掉;而那荷蘭人買了那頭瘦豬,還要求老阿婆,說他要當場把豬殺掉。等老阿婆一答應,荷蘭人立刻很熟練地把豬宰殺完成,同時把豬肉和內臟全部送給老阿婆,他只要豬的骨頭。

老阿婆又高興又感到那個荷蘭人真是太奇怪了!豬肉和豬大腸、豬肝、豬心、豬肺最好吃了,怎麼反而不要呢?於是老阿婆就好奇地問了…(老阿婆)喂,歹勢哦,我借問一下哦,為什麼你只要豬骨頭呢?(荷蘭人)嗯…好吧,我告訴你好了,因為這些豬骨頭可以當成燈火來點,並且不需要油,在點燃以後,就會永遠不熄滅哦~(老阿婆)后!那有可能!我這一大把年紀,從沒聽過有人拿豬骨頭當燈來燒的!(荷蘭人)老阿婆,我知道你不相信,來,您拿一根豬骨頭自己試試看吧。於是,那天晚上,老阿婆就拿出那根豬骨頭來燒看看,沒想到,神奇的事情發生了,那根豬骨頭真的點亮了耶,比家裡的油燈還亮呢!而且到了第二天一大早,老阿婆起床醒來一看,那根豬骨頭居然還在亮亮地燒呢!老阿婆高興極了,沒想到不但賣掉一頭瘦豬,現在還賺到一個寶貝呢!到底豬骨頭燈是不是真的永遠不會熄滅呢?

10:20-10:25團康歌「點仔膠」

10:25-10:40說故事「紅毛港傳說故事-報時雞()

剛剛我們說到荷蘭人向一位紅毛港的老阿婆買了一隻最瘦的豬,結果不要豬肉,也不要內臟,只拿了豬骨頭,還告訴老阿婆說,那些豬骨頭可以點亮當成燈來用,而且永遠不會熄滅!後來老阿婆試著一點,真的把豬骨頭點燃了!真的太神奇了!而且老阿婆看到豬骨頭燒了一整晚都沒有熄滅,所以高興地不得了,後來,那位老阿婆就這樣看著那根豬骨頭燈,燒啊燒的,燒了好幾天都是亮得不得了,有一天早上,心裡突然有些擔心了起來…(老阿婆)唉呀,這麼難得的骨頭燈,要是一直燒一直燒,不知道哪天就燒完了,不是太可惜了?我看還是我先把它吹熄,等需要的時候再點好了。

結果啊,老阿婆一口就把火給吹熄了,到了晚上,老阿婆想要再把豬骨頭點燃起來。沒想到,不管怎麼點,就是點不起來!老阿婆這時才知道,原來永遠不會熄滅的豬骨頭是不可以把火弄熄的,因為只要弄熄了,就再也點不起來了!

 

                 

 

接下來我再來說第二個故事是「報時雞」。說到這神奇的雞啊,他們都是從同一隻母雞生的,一生就是十二隻,而且全部都是公雞哦!這十二隻公雞不管到那裡,都是一起行動。有一天,有個荷蘭人突然找到這十二隻公雞的主人,表示想要買他們,(荷蘭人)「請問你,這十二隻公雞可不可以賣給我,我願意出很高的價錢!」由於荷蘭人會買寶貝的消息,已經在紅毛港流傳開來,那十二隻公雞的主人心理就偷偷在想...:ㄟˊ這十二隻公雞可能是寶貝哦,我可不能隨便把牠們給賣掉,讓我先來好好觀察一下再說。

於是公雞的主人就拒絕了荷蘭人的要求,堅持不肯把十二隻公雞賣掉。並且開始很仔細地觀察這十二隻公雞,想好好看一看這十二隻公雞到底有什麼特別的地方?是公雞會唱歌?還是公雞會生金雞蛋?不過啊,那公雞的主人不管怎麼看就是看不出那十二隻公雞有什麼特別的?於是,主人的心裡就在想啊…:我看啊,寶貝可能就是在公雞身體裡面,反正我有十二隻公雞嘛,我先殺一隻公雞看看,就算找不到什麼東西,我還有十一隻嘛。結果主人就把其中一隻公雞給殺了!你們猜他發現什麼了?有金雞蛋嗎?沒有,什麼特別的東西都沒有,跟一般公雞沒什麼兩樣。

隔一天,荷蘭人又來向主人買公雞了:(荷蘭人)「您好,您願意把十二隻公雞賣給我嗎?」(主人)好吧,看你這麼有誠意,我昨天只殺一隻,這裡還有十一隻公雞,就賣給你吧。(荷蘭人)什麼?你殺掉一隻?哦,NO,這樣子我就不想買了,唉,真是太可惜了!公雞的主人問荷蘭人:為什麼剩下十一隻就不想買了呢?荷蘭人就說啦:這十二隻公雞可不是普通的公雞啊,牠們是報時雞,如果十二隻都在,以後牠們就會在每天整點的時候,輪流叫出不同的聲音,那我們就可以從叫聲知道現在是幾點鐘了,但是現在少了一隻,牠們就不會再輪流報時了,真是好可惜呀!

今天我們說了兩個紅毛港的故事,都是關於荷蘭人向紅毛港人買東西,本來紅毛港人不知道的寶貝,從荷蘭人口中才知道是那麼珍貴。再想到紅毛港這麼一個三、四百年的珍貴聚落,因為經濟繁榮和工業的發展需要,無奈地要搬離家鄉,失去他們寶貝的生活環境和方式,想來真替他們難過。所以我們應該要好好瞭解紅毛港的故事,讓紅毛港的文化可以保存下去!還有,我們應該要肯定紅毛港為了繁榮發展所作的犧牲!同時,在紅毛港人搬遷的新聚落和第二港口高字塔的地方,希望能夠建立可以保存紅毛港文物史蹟的展覽館,讓更多的朋友可以認識這一塊台灣先民文化的寶貝之地。

10:40-10:45延伸問答

1. 您覺得為什麼荷蘭人會知道瘦豬骨頭和十二隻公雞是寶貝?為什麼一開始不告訴紅毛港人? 2. 如果你是養豬老婆婆和養雞主人,要怎樣才能好好利用這些寶貝呢?3. 為什麼紅毛港現在不能去玩了?4. 以後紅毛港會做什麼用呢?

10:45-10:50團康「快樂小雞舞」及「愛的吸血鬼」歡呼

............................................................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3721943

 回應文章

夏雨季節,春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1/26 14:02

好棒的計畫呢

祝福

: )


Uncle Fat(abi803) 於 2010-01-26 16:37 回覆:

紅毛港是漢人來高雄最早落腳的地方, 很有文化價值,

希望不要被經濟發展完全給抹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