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五)高雄故事 [阿彌陀佛碑] (下)(聽!)
2009/09/09 00:21:32瀏覽6240|回應0|推薦9

阿彌陀佛碑 (下)

胖叔:各位大朋友、小朋友,大家好!歡迎又來到「幸福故事屋」的時間了,我們是高雄市立圖書館右昌分館的說故事志工,我是胖叔叔。佳曇:我是佳曇。讌雯:我是讌雯。憶齡:我是憶齡。

胖叔繼續來說「阿彌陀佛碑」的故事,上回我們說到一位敗家的窮公子,被曾經尋歡的舊城如意酒樓第一名妓艷姬羞辱和手下毒打,痛悔之後本來想要去撞城牆自殺,但因為看到一張官府告示,於是立刻決定要成為那個被活埋的犧牲者,要埋在阿彌陀佛碑的下面,好鎮壓住內帷埤的許多冤魂!

佳曇:好悲慘的決定喔!

胖叔:嗯,這的確是一個很戲劇化的悲劇命運。當這位窮公子決定了這條賣身的不歸路以後,他回到和父親所住的破草房,看到滿頭白髮的父親高興地對他說(老翁聲):「兒呀,來來來,快來吃,今天我在街上分到了一個紅龜粿,這是你最愛吃的,來,來!」窮公子看著老父親,眼淚不停流下來,對父親說

讌雯:爹,我該死,不但把家產敗光,還害您去做乞丐,我真該死!

胖叔:老父親一聽連忙安慰他:「兒呀,天無絕人之路,只要好好振作,一定會有出頭的一天!」

憶齡:這個父親真的好愛他兒子哦。

胖叔:窮公子聽完父親的話更是萬分心痛,於是他拿出官府的告示,告訴父親,他決定要成為犧牲者,將要埋於阿彌陀佛碑之下!

佳曇:哇,我想他的父親一定不能接受的。

胖叔:沒錯,老父親立刻抱著他說:「兒呀,萬萬不可啊,你千萬不要做傻事啊!」可是窮公子推開了老父親,還對父親說

讌雯:爹,原諒孩兒不孝,這是孩兒贖罪的機會,我死後,您就拿這筆安家費好好安享晚年吧!

胖叔:窮公子說完,在父親面前磕了三個響頭,就拔腿往外狂奔而去了!

憶齡:看來他真的是下定決心了。

胖叔:窮公子跑到了縣府衙門,由於好不容易來了一個不怕死的人,立刻受到師爺盛大的款待,不但穿上了漂亮的新衣服,還帶他去如意酒樓好好地尋歡作樂,當然,就算是第一名妓艷姬也必須親自來接待了

佳曇:唷~公子啊,您好久沒來啦,現在您可又發了呀!

胖叔:可是這次窮公子故意不理艷姬,反而是對其他的姑娘又摟又抱

讌雯:我說艷姬啊,你怎麼又認識我啦?我看坐我對面就好,我好像不太認識你耶~對了,師爺,您可不可以給我一袋錢幣呀?

胖叔:一旁的師爺立刻說啦

憶齡:是是是,立刻給公子您準備,馬上來,馬上來!

胖叔:沒一會兒,一大袋錢幣就拿了來,大家都不知道窮公子到底要這錢幣作什麼?

佳曇:是不是要發錢給大家呀?

胖叔:不知道,只看到窮公子拿出了一把錢幣,開始一枚一枚的丟向艷姬了

讌雯:艷姬,你認錢不認人是不是?你認錢不認人是不是?這裡就是錢哪!給你呀,給你呀!

胖叔:艷姬非常狼狽的東躲西閃,但還是被錢幣丟的哀哀叫。

憶齡:這實在是好諷刺的畫面喔!

胖叔:可見那位窮公子率性又很任性的個性;後來,他整整過了一個月醉生夢死的生活,不斷用酒精來麻醉自己,直到師爺來通知他,就是明天,明天就是他要犧牲的日子了!

佳曇:終於要付出狂歡的代價了!

胖叔:師爺還告訴他,明天,他要裝扮成鬼王的模樣,臉上一半黑一半白,腳穿草鞋,身披金甲,頭戴陶鍋,一手拿桃木劍,一手拿柳月劍,並且在盲眼道長的祭祀之下,跳入土坑內立刻被活埋,然後在地上豎起「阿彌陀佛碑」,就完成了!

讌雯:真是太慘烈的犧牲了!

胖叔:於是窮公子整晚都在半夢半醒之間,回想自己糊塗虛度的一生,又好像已經在經歷驚恐可怕的死亡之旅,就這樣,當他完全清醒時,天已經大亮了,他靜靜地躺在床上,慢慢地在呼吸中體驗最後活著的感覺。

佳曇:這時才真正珍惜生命的可貴。

胖叔:他躺了好一會兒,但一直沒人來叫他,於是他起床到處查看,遇見一位掃地的婦人,連忙問她,師爺去那兒啦?婦人說

憶齡:(老婦聲)已經去豎「阿彌陀佛碑」啦!

胖叔:窮公子不太瞭解地問

讌雯:那怎麼沒來叫我?沒有把我活埋,他豎石碑有用嗎?

胖叔:這時,那位掃地的婦人才搖搖頭說

憶齡:(老婦)唉!你的老父親一大早就來找師爺,說要代替你去死,唉,真是天下父母心喔~

胖叔:窮公子一聽,臉色立刻慘白,轉身向竹林跑去,一路痛哭狂喊「爹~爹~」

佳曇:哇,他的父親真是太愛他了!

胖叔:當窮公子趕到竹林的時候,石碑已經豎立起來了,他立刻跪倒下來痛哭,而師爺拿了一封信給他,裡面有安家的銀票,還有父親給他的信。

讌雯:他父親要跟他說什麼呢?

胖叔:窮公子已是哭紅了雙眼,一面擦淚,一面看信,老父親告訴他,這是為他做的最後一件事,希望他好好做人,將來有所成就,再來祭拜他,告慰父親的在天之靈。

憶齡:希望父親為他而死,真的能打醒他,重新做人!

胖叔:但願,每一位為人子女的,都能努力讓父母感到驕傲,而不是痛心難過。

佳曇:胖叔叔,那現在我們看到「阿彌陀佛碑」下面,埋的就是窮公子的老父親嗎? 

胖叔:嗯,胖叔叔也不敢確定耶,因為這個故事是關於內帷「阿彌陀佛碑」的傳說之一,另外也有傳說石碑設立並沒有所謂的「活人埋葬來鎮壓冤魂」,不過當地父老都表示,豎立了這塊石碑,的確是有平靜安定的效果!而且,今天的故事也真的很有警世教化的效果吧!好了,「阿彌陀佛碑」的故事說完了,我們祝福大小朋友都能平安快樂,下次再見吧。

大家再見~

……………………………………………………………………………………………………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330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