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五)高雄故事 [阿彌陀佛碑] (上)(聽!)
2009/09/09 00:18:00瀏覽10334|回應0|推薦5

 

阿彌陀佛碑 (上)

胖叔:各位大朋友、小朋友,大家好!歡迎又來到「幸福故事屋」的時間了,我們是高雄市右昌圖書分館的說故事志工,我是胖叔叔。佳曇:我是佳曇。讌雯:我是讌雯。憶齡:我是憶齡。

胖叔:今天,我們要來講一個有情有義、有血有淚,但其中也有人是無情無義的高雄故事哦。

佳曇:哇!好複雜好有趣喔!

胖叔:對呀,這個故事的名字叫做「阿彌陀佛碑」,這個石碑上面刻著「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而石碑就立在我們高雄美術館的內帷埤文化園區旁,靠近馬卡道路的地方。

讌雯:真的哦?我從來沒有注意過呢!

胖叔:其實胖叔叔我在不知道這個故事以前啊,每週都要去馬卡道路的兒童美術館說故事,但也從來沒有注意過,原來附近有這樣一座石碑,可是,我相信聽完這個故事以後,你們一定會很想去看看這個「阿彌陀佛碑」了!

憶齡:好啊,那我們聽完就去看石碑吧!

胖叔:好,故事是發生在清朝末年的時候,那時從鳳山到左營舊城的主要通路會經過一條長長的水埤和竹林,「埤」的意思就是低窪有水的濕地,而這片水埤就是高雄美術館的所在地,當時叫做「內帷埤」。

佳曇:沒想到高雄美術館以前是片大水埤啊。

胖叔:對呀,好了,緊張的來啦,由於連續好幾個人在水埤裡淹死,到了晚上,竹林還會發出怪叫聲,「嗚~嗚~嗚~」,所以就傳出了鬧鬼和水鬼要抓替死鬼的說法,因此,一到晚上,就沒有人敢經過那裡。有一天,鳳山縣縣太爺,也就是鳳山縣知縣,坐著轎子要到舊城辦公,那時是大白天喔,當轎子經過竹林和水埤時,突然,一陣怪風吹來,「呼~」,縣太爺的轎子居然被吹落到水埤裡,縣太爺都在喊救命啦「天哪!來人啦~咕嚕咕嚕」  

讌雯:縣太爺好像喝到水啦!

胖叔:沒錯,在一堆人七手八腳的搶救下,終於把縣太爺從水裡救起來,這時縣太爺官帽也掉了,頭髮也亂了,全身官服都濕了,連長長的鬍子都在滴水呢!

憶齡:哇,好慘哦。

胖叔:還不只這樣呢,縣太爺回到官府以後,全身高燒不退,還一直在說夢話嘞!

佳曇:怎麼會這樣呢?是不是中邪啦?

胖叔:官府裡找了一位道行很高的盲眼道長來為縣太爺收驚,又去刮起怪風的水埤旁邊去招魂,這樣子才讓縣太爺慢慢康復起來。

讌雯:盲眼道長好酷哦!

胖叔:對呀,盲眼道長還告訴縣太爺一件很玄的事情哦

憶齡(壓扁的老頭聲)縣太爺,水埤那裡聚集了不少的冤魂,才會這麼囂張,連您的轎子都敢弄翻!

胖叔:(害怕成人聲)那、那、那,道長您看該怎麼辦才好呢?

憶齡(壓扁的老頭聲)縣太爺,有一個解決的辦法,就是在水埤旁邊豎立一座阿彌陀佛碑,而且在石碑底下,必須要埋下一位肯犧牲性命的男子漢,這樣才能鎮壓冤魂!

佳曇:蛤~活生生被活埋,那裡找得到有人願意啊!胖叔:的確不容易,所以官府就貼出了一張告示啦,重金徵求一位捨身救人的男子漢,不但可以享受一個月的吃喝玩樂,在被活埋以後,家人還可以得一筆豐厚的安家費。

讌雯:這真是叫做賣生錢哪,不僅賣掉身體,還賣掉生命!

胖叔:的確是這樣,是很慘烈的買賣。好的,現在故事的場景換到另一個地方,這裡是舊城大街上的如意酒樓,許多有錢的大老爺都喜歡來這裡尋歡買醉。在如意酒樓裡有一位最漂亮的姑娘,叫做艷姬,是舊城第一名妓,我們現在先請艷姬出來和大家見個面吧

佳曇(柔美聲)各位看倌好,我,艷姬,是舊城如意酒樓的第一紅牌姑娘,各位大爺想要點我陪酒,可要花得起大把的銀子才行,如果您捨不得在我身上花錢的話,想要看到我對您笑啊,那可是想都別想啊!

胖叔:艷姬就是這麼的大牌。有一天,艷姬在丫環的陪伴下,坐著轎子去買布,準備做新衣裳,沒想到,她才跨出轎門外,突然一位很落魄的公子哥走上前來

讌雯(無力男聲)艷姬,艷姬,妳可不可以借我一點錢?

胖叔:艷姬看了這位衣服破爛,滿臉鬍子的年輕公子哥,是一位曾經點過她的熟客人,但是現在實在太落魄了,所以艷姬就說

佳曇(柔美聲)你想做什麼啊?我認識你嗎?

胖叔:那位窮公子不斷勉強笑著拜託說

讌雯(無力男聲)別那麼絕情嘛!艷姬,我在妳身上花的銀子可不少啊,就算借我一百兩銀子,那也只是零頭啊!

胖叔:沒想到,艷姬理都不理他,轉頭就走。那窮公子還想跟上來,結果就被四個轎夫狠狠地拳打腳踢了一頓,打得那窮公子全身是血,滿地打滾!這時艷姬的丫環過來阻止轎夫,又對窮公子說

憶齡:(勢利刻薄)唉,您也不是不知道我們家小姐,認錢不認人,我看還是等您賺了大錢以後,歡迎再來我們如意酒樓捧場吧。

胖叔:那窮公子以前可是非常有錢的,他家曾經是舊城最大的商行,但是就是因為他的父親太溺愛縱容他,結果他就把家裡三代的家產通通吃喝嫖賭的花光光了,現在他的老爸爸還得在街上作乞丐,替他的兒子要些吃的喝的呢!

佳曇:唉,這真是他爸爸上輩子欠他的啊!

胖叔:我想有時候不正確的愛,反而對孩子是一種害。

讌雯:嗯,愛之,適足以害之。

胖叔:現在那窮公子躺在地上,被打得全身是血,他想起往日的荒唐生活,換來今日的慘痛屈辱,心中充滿了悔恨,於是他忍著痛,站起來朝城門口狂奔,想要一頭撞死在城牆上,沒想到城牆邊擠滿了人,對著一張告示在議論紛紛,他仔細一看,原來是官府是要找犧牲救人的男子漢,活埋在阿彌陀佛碑下面,代價是可以享樂一個月和豐厚的安家費

憶齡:所以,窮公子就要自願去報名了嗎?

胖叔:沒錯,他毫不考慮就將告示撕了下來,因為他想反正現在活得這麼窩囊,乾脆痛痛快快做個了結算了!那麼,到底窮公子是不是後來就被活埋在阿彌陀佛碑底下呢?因為今天的故事時間已經到了,所以只好在這裡賣個關子囉!

大家:蛤~

胖叔:別這樣嘛,下次故事時間馬上就來啦!來,我們一起和大朋友小朋友們說聲再見吧。

大家:再見~

……………………………………………………………………………………………………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330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