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Uncle Fat 高雄世運隨隊故事(上)
2009/07/28 14:17:17瀏覽1395|回應0|推薦10

Uncle Fat 高雄世運隨隊故事(上)

July 27th 1:50pm 高雄小港機場出境門口前,用腳架和相機設定好自拍,在紅燈閃爍加速和我的吆喝歡呼下,捕捉到紐西蘭水上救生隊和我的合照,留下每個人開心的笑容;從我數年來志工服務拍合照的經驗得知,如此將讓大多數的表情較為專注動人。

用相片保存最後相處的時刻後,我們握手擊掌揮手道別,選手隊職員們的名字早已深深刻在心中,雖不像兩年多前送別伊朗時較為激動欲哭(只有在送紐西蘭隊去機場的車上,唱 So Long My Friend 時有些小變聲,所以決定只唱乙遍,後來加上歡樂逗趣的帶動團康「路邊野花不要採」和「看見全世界」,以沖淡離別情緒),這次離別頗為平和溫馨,這就紐西蘭人給我的感覺,不會特別情緒化,悲喜起落外放,常是維持謙和自持。

送走了他們最後的身影,也結束了我近四年來投入世運的時光,閤上故事書的封面,就讓這段世運故事永遠珍藏記憶中。

200512月第一次演出世運相聲後,至20097月為止,共計演出了約五十次自編的世運說唱數來寶及世運故事介紹,讓我對表演內容已熟記不忘,並自2008年起,再加上了英語世運項目數來寶,因此這31項世運賽事的英文單字也將永誌心中。

「歡迎來高雄Welcome to Kaohsiung」這首用「世界真是妙妙妙」曲調來填詞的歌曲,在本次歡迎水上救生參賽隊伍時,發揮極大的熱誠開懷效果,我服務的紐西蘭隊除了在機場聽一遍,在車上和他國同車時又聽好多次,最後幾乎可以朗朗上口了,不時要我再唱一遍:「Hello my dear friend Welcome to Kaohsiung May you be happy Follow me to see Walking along Love Rive Let`s go climbing Chai Mountain Never forget Lotus Pond With all my heart I welcome you Oh my friend wating for you There`s a party for World Games 2009 in Kaohsiung!」尤其最後一句重複拉高音加上「Hu Ray!」必定贏得滿堂采,讓各國隊伍倍感興奮溫暖。

回顧從719日晚上接機,到727日下午送機,相當開心也是我個人擔任隨隊志工的一大吸引點 - 就是寒軒大飯店的自助午、晚餐,加上選手之夜及歡送之夜,都有許多美食佳餚可享用,此外,閉幕時站在主場館場中,感受進場、視野和聲光的震憾,以及聽到 IWGA 主席盛讚肯定本屆世運的特別成功和志工的竭盡付出時,確實讓自己對圓滿平安落幕的高雄世運與有榮焉!

由於幸運分配到水上救生的賽事,又是海浪救生強國的紐西蘭,在西子灣看到運用救生板、救生橇和游泳,如何破浪出海及藉浪返回,深刻感受水上救生不僅是運動,更應是海島國家的生活技能!如何在海中求得生存最長時間的自保,甚至可以救人才是重要,而不是只能在游泳池泡水和游一小段距離。相對起來,紐西蘭的孩子的確比台灣的孩子更懂得和海水相處。

聽到國內水上救生協會的人員強調,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政府對於水上活動多所限制,使得民眾對海不夠親近。至今每逢暑假時期,溺水事件時有所聞,更可見我們對水中自保和水上救生的需求迫切。

由於隨隊志工必須每天早出晚歸,考量到體力調節、當晚資料準備和志工服換洗換穿需求,我選擇在選手下榻「黃帝飯店」步程一分多鐘的另一家飯店住下,使得服務期間交通往返非常愉快,有停車場,每天又有早餐又可在房間上網,特別是這家飯店的員工服務精神及態度極為和善敏捷,在處於高雄市七賢路和八德路之間的民主橫路,是一條不怎麼顯眼的小街,但是的確令我印象深刻,它就是「世國飯店」。

在九天的隨隊服務中,我在車上把許多看家本領都拿出來了,除了高雄的適時導覽外,帶動「原住民歡呼」、「龍的震撼」和「愛的吸血鬼」,讓年輕選手們笑得開懷,因為運動員就是喜歡熱情吶喊,只不過我發現在比賽前、中,他們卻很需要安靜,可能是在游泳時,特別是泳池中的節奏和技巧都要靜心迴想,以爭取更快速度和更少時間,因此這時我就在車上選播一些輕柔歌曲。

「認人」是在前幾天的有趣遊戲,我嘗試說出十八位紐西蘭選手及隊職員的名字,如果答對了,因為高興所以就送一張尫仔標高雄景點圓牌,如果說錯了,為表示歉意,每錯一次就送一張圓牌(錯兩次就送兩張,以此類推);一開始,因為職員常相處最好記,還有異性相吸所以女生也好記,但就是男生有三、四個容易搞混,他們也樂得高興多拿圓牌,甚至還會故意互換名字來混淆我的記憶。

他們來台灣前早已學會說謝謝,同時還想學說 Sexy Girl(辣妹),我也教他們認些中文字,像是中文數字可以幫助認識高雄從一到十的道路名(如下榻的黃帝飯店在八德二路,選手們都會用兩隻食指擺出「八」),再加上教了些簡單的象形中文字(如日、月、人、口、大、天、土、王、山、水、田等),這樣就可以來玩報紙找字的遊戲,獎品也是尫仔標高雄景點圓牌,我預告圓牌最多的人最後一天可以先選想要的高雄特色禮物。

我準備了那些高雄特色禮物呢?在賽事之前,就曾和高雄市北斗街「郭家粽子」店老板深入晤談,郭老板有創意又有心推廣高雄特色及美食文化,他研製了高雄景點圓牌(尫仔標)、粽子零錢包(屈原故事、「包中」意涵及米食文化)以及迷你茭杯(向外求助,絕境也不要放棄),全部是非賣品,且不時有意外善心人贊助,他很高興我要用來向外國隊伍推廣介紹,於是我就獲得了許多贈送紐西蘭隊的最佳台灣特色紀念品。

在接近要接待日子的前幾天,我除了先開車按著接駁車的行車路線沿路觀察,計時並記下可以介紹的景點,再去觀察標準泳池、西子灣海灘、寒軒飯店及黃帝飯店的內外環璄,最後我預推印出從第一天到最後一天的流程表(包括最適合的接駁車時間),作為備忘參考,沒想到遇到的紐西蘭隊經理兼領隊 Paul 的習慣也是如此,他每日都有書面行動計畫,因此這使得我們的配合非常容易又方便。

在九天之中,我有一次救急和兩次「管警察」的經驗值得回味。在選手之夜施放煙火之後,我引導紐西蘭選手去搭接駁車,後來南非、法國和澳洲都來了,現場負責調度的人員不時聯繫,說要多派乙輛,但在近廿分鐘過後,連一輛也沒來,在枯等期間,我除了唱歌以外,還拿出竹板來表演英語世運數來寶,引起歡呼掌聲也減少候車的無聊。

這幾天,為了選手的權益,我也基於職責去「管警察」(世運期間有大批警察維護各處所安全)。第一次是在第五天,兩位便衣佔用咖啡座區四張椅子,兩台筆電、耳機還有大杯飲料放桌上,位置不是往常的靠著牆邊桌子,而是最外面的桌子,並且大喇喇的注視各國選手在大廳等車,咖啡座區所剩空椅不到五張。我告訴他們最好坐靠邊桌子,袋子不要佔用椅子,留些桌椅給教練選手們使用,他們不予理會,要我向上反映;於是我對他們拍照存證,他們驚訝之後,不久也拿攝影機對我拍攝,我對著他們扮勝利笑臉,因為我不怕他們拍,最後我告訴他們:你們是有拿薪水的,我們志工是沒有薪水的,我們都是為了提供選手更多服務和安全的。第二天聽說,當晚的督導會議,這件事就被檢討,這兩位仁兄再也沒出現,而咖啡座區再也沒有佔光桌椅,影音設備擺滿桌的景況。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317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