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三) 高雄故事 [洪小兔的紅毛港](聽!)
2009/07/15 22:09:41瀏覽2233|回應0|推薦11

 

  

洪小兔的紅毛港

胖叔:(唱)叫著我,叫著我,黃昏的故鄉,不時佇叫我~

佳曇:胖叔叔,您今天為什麼要唱「黃昏的故鄉」啊?

胖叔:嗯,因為今天我要說的故事,是在講一個小朋友眼中的紅毛港,紅毛港的夕陽是非常美的,只是現在紅毛港暫時已步入黃昏,成為紅毛港人心中記憶的故鄉了!紅毛港有個海汕國小,學校校長就曾經要校內每位小朋友都學會唱這首「黃昏的故鄉」,好作為心中對紅毛港永遠的懷念。

讌雯:嗯,這首歌的旋律很優美,可是聽起來又有點讓人傷心。

胖叔:的確會有這種感覺,是一種美麗的傷感,剛好和紅毛港的命運非常類似。

憶齡:這樣聽起來還蠻有詩意的。

胖叔:好,那我們就在這首歌曲的詩意當中,來說今天的故事吧,故事的名字叫做「洪小兔的紅毛港」。洪小兔是一個很可愛的小女生,她好喜歡住在紅毛港,紅毛港就像一條長長的沙島,她不管往東跑,還是往西跑,都很快就可以看見一大片的海水。那是紅毛港的「內海」和「外海」。洪小兔知道好多好多紅毛港的故事哦…

佳曇:(小女孩聲)爸爸說,我們的祖先是因為捕烏魚所以搬來紅毛港住,後來也因為在這兒的海裡捕到好多的魚,還養了好多的蝦,才能慢慢讓紅毛港變得愈來愈有錢,這個故事長的呢,可以從三、四百年前開始說起哦~

胖叔:當黃昏的時候,洪小兔好喜歡在西邊的沙灘上,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可以打棒球,也可以躺著看夕陽,或是睡一覺。住在洪小兔家附近的鄰居們,好像都是姓洪的。另外,住在紅毛港的,還有姓楊的、姓李的、姓蘇的幾個大姓,好玩的是,同姓的就會集中住在一起,而且住的地名也很好玩哦…

佳曇:(小女孩)洪姓人們住的地方就叫做「姓洪的」、楊姓人們住的地方就叫做「姓楊的」、還有其他紅毛港的大姓,李姓和蘇姓,他們住的地方就叫做「姓李的」或是「姓蘇的」,我好喜歡這麼清楚的地名,因為實在是太有趣了!

胖叔:洪小兔發現,紅毛港好像一個大同世界,都沒有人要偷東西,還是騙人家錢,那裡的警察伯伯都在做什麼呢?

讌雯:(粗聲)唉,我快要無聊死了,都沒有壞人可以抓,真希望待會兒有人進警察局來陪我聊天。

胖叔:紅毛港每一家的大門很少會關得緊緊的,為了給鄰居方便,白天都開著前門和後門讓大家好走,洪小兔就好喜歡在每一家的門當中,穿過來又穿過去。洪小兔也好喜歡去廟旁邊又吃又玩,紅毛港的廟很有趣,不同姓氏有不同拜的廟哦。其中有點恐怖的就是,有些廟比較特別哦!洪小兔曾經聽大人們說過...

憶齡:(神秘氣聲)在海上捕魚啊,有時候會撈到人的骨頭,甚至還有人頭哦,那個時候啊,就會送到特別的廟裡去祭祀~

胖叔:洪小兔雖然不敢去看,可是她總是相信啊…

佳曇:(小女孩)那些在海上發生不幸的人真是可憐,不過相信有這些廟一定會讓那些不幸的人非常安心。

胖叔:紅毛港的老人家,都知道在紅毛港捕魚曾經是非常非常地賺錢哦…

讌雯:(老奶奶)紅毛港,以前啊,可是興旺的不得了哦,一個人出海捕魚一次兩個星期,可以賺三、四萬,是公務員上班一個月薪水一萬多的好幾倍,外地的女孩子都想嫁到紅毛港來呢!

胖叔:洪小兔有時在想,會不會是老天爺對紅毛港的好運眼紅了呢?因為紅毛港的運氣好像在某一天就突然開始改變了。有一天,有位政府官員對大家說…

憶齡:(威嚴聲)為了要更發展和更繁榮,政府會在我們紅毛港這裡開始計畫建設,未來會更加的工業化。

胖叔:爸爸告訴洪小兔,紅毛港不能再蓋新房子,他們家和紅毛港其他人的家,也都不可以再愈蓋愈大了,同時早晚有一天,全部人都要搬到其他的地方去住。洪小兔的阿公阿嬤馬上就說:(老人聲)我們不要搬走,如果有一天聞不到海水的味道,我們會活不下去!洪小兔一聽也立刻就說啊…

佳曇:(小女孩)我也要,我要陪著阿公阿嬤繼續住在紅毛港!

胖叔:後來,洪小兔看到好多工廠在附近蓋起來了,還有好多煙囱,難道這就是發展和繁榮嗎?洪小兔覺得她不喜歡,因為空氣不太好聞,媽媽都在家裡曬衣服,為什麼呢?媽媽說…

讌雯:(媽媽聲)天空中會飄下一點一點的媒灰,好像是在下「煤雨」,衣服如果曬在外面會弄得髒髒的。

胖叔:過了幾年,洪小兔的大哥結婚了,又有小寶寶了,洪小兔家的房間不夠住了,連煮飯都要移到房子外面,洪小兔和媽媽、阿嬤一起睡在一張床上,媽媽跟洪小兔說…

憶齡:(媽媽聲)「別人家是三代同堂,我們家是三代同床。」

胖叔:後來,洪小兔不少的好朋友都轉學了,還有操場上的籃球場壞掉了,老師對同學們說:「因為學校快要搬家了,所以就不會去修理籃球場了,請同學們先去玩排球吧。」最後,洪小兔的爸爸終於強迫帶著阿公阿嬤,一起和家人搬去新家了,因為再不久,聽說所有的房子就要被拆掉了,爸爸說,等到紅毛港再變漂亮的時候,再帶大家回來看。在離開紅毛港的那一天,洪小兔好難忘記的就是…

佳曇:(小女孩)我永遠忘不了,阿公和阿嬤坐車離開紅毛港的時候,一面流淚,一面看著窗外,讓我忍不住哭了起來。

胖叔:洪小兔真的好希望,有一天,紅毛港還能看到藍藍的海水,聞到乾淨的空氣,碰到和氣的鄉親,還能再去沙灘上跑一跑、躺一躺,欣賞美麗的夕陽。真的,洪小兔默默在心中許願,希望,紅毛港,永遠都在那裡等著她。[洪小兔的紅毛港],故事到這裡就講完了。

讌雯:聽完覺得好難過哦,希望洪小兔有一天還能再回到紅毛港。

憶齡:對呀,要是我是洪小兔,我一定會哭得很大聲!

胖叔:很高興你們都這麼能體會紅毛港人心痛的感覺,遷村離開家鄉,是紅毛港人的痛,也是高雄人的遺憾,我們一定要記得,人類為了追求繁榮和發展,絕對不要傷害了美麗的大自然和寶貝的文化資產。往者已矣,來者可追,我們應該要多多傳述紅毛港的文化故事,才能更加發揚紅毛港的文化價值,也更珍惜台灣先民開發創業的歷史經驗。你們說對不對呀?

一起:對!

胖叔:好!今天的故事時間已經到了,我們一起和大朋友、小朋友說再見吧!

一起:再見~

.................................................................................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3136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