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二) 高雄故事 [紅毛港傳說] (下)(聽!)
2009/05/28 22:46:01瀏覽2141|回應0|推薦9

紅毛港傳說 ()

胖叔:記不記得上次我們說到荷蘭人向一位紅毛港的老阿媽買了一隻最瘦的豬,結果不要豬肉,也不要內臟,只拿了豬骨頭,還告訴老阿媽說,那些豬骨頭可以點亮當成燈來用,而且永遠不會熄滅!

佳曇:記得,而且後來老阿媽試著一點,真的把豬骨頭點燃了!真的太神奇了!

胖叔:對呀,而且老阿媽看到豬骨頭燒了一整晚都沒有熄滅,所以高興地不得了對不對?

讌雯:得到這麼好的寶貝當然高興囉,對呀,胖叔叔,後來豬骨頭燈呢?

胖叔:好,那我就繼續來說囉,那位老阿媽就這樣看著那根豬骨頭燈,燒啊燒的,燒了好幾天都是亮得不得了,有一天早上,心裡突然有些擔心了起來

憶齡(老阿媽)唉呀,這麼難得的骨頭燈,要是一直燒一直燒,不知道哪天就燒完了,不是太可惜了?我看還是我先把它吹熄,等需要的時候再點好了。

胖叔:結果啊,老阿媽一口就把火給吹熄了,到了晚上,老阿媽想要再把豬骨頭點燃起來。沒想到,不管怎麼點,就是點不起來!老阿媽這時才知道,原來永遠不會熄滅的豬骨頭是不可以故意把火弄熄的,因為只要弄熄了,就再也點不起來了!

佳曇:哇,這下子老阿媽可損失大了,現在我們要看豬骨頭燈,得要去找荷蘭人了。

胖叔:這是好幾百年前的故事了,我看現在荷蘭可能也沒有看過這種不用油的骨頭燈了!

讌雯:蛤~不知道是被哪個無知的子孫給吹熄了?

胖叔:胖叔叔我也不知道,接下來我再來說個紅毛港「報時雞」的故事吧!

憶齡:聽過雞會叫我們起床,還沒聽過雞會報時間呢!

胖叔:沒錯,就像豬骨頭燈一樣,我們聽過用豬骨頭熬湯,還沒聽過用豬骨頭點燈呢。

佳曇:哦,所以紅毛港有神奇的豬骨頭,還有神奇的雞呢!

胖叔:好了,說到這神奇的雞啊,他們都是從同一隻母雞生的,一生就是十二隻,而且全部都是公雞哦!這十二隻公雞不管到那裡,都是一起行動。

讌雯:他們雞兄弟的感情可真好!

胖叔:有一天,有個荷蘭人突然找到這十二隻公雞的主人,表示想要買他們:(洋腔)「請問你,這十二隻公雞可不可以賣給我,我願意出很高的價錢!」由於荷蘭人會買寶貝的消息,已經在紅毛港流傳開來,那十二隻公雞的主人心理就偷偷在想...

憶齡(厚豬頭)ㄟˊ這十二隻公雞可能是寶貝哦,我可不能隨便把牠們給賣掉,讓我先來好好觀察一下再說。

胖叔:於是公雞的主人就拒絕了荷蘭人的要求,堅持不肯把十二隻公雞賣掉。並且開始很仔細地觀察這十二隻公雞,想好好看一看這十二隻公雞到底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佳曇:是不是公雞會唱歌?(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

讌雯:還是公雞會生金雞蛋?(夠夠夠~我要生金雞蛋囉,夠夠夠~)

胖叔:你們很有想像力哦,要是公雞會唱歌還是會說故事,那一定可以去表演賺錢了!不過啊,不是耶,那公雞的主人不管怎麼看就是看不出那十二隻公雞有什麼特別的?於是,主人的心裡就在想啊

憶齡:(厚豬頭)我看啊,寶貝可能就是在公雞身體裡面,反正我有十二隻公雞嘛,我先殺一隻公雞看看,就算找不到什麼東西,我還有十一隻嘛。

胖叔:結果主人就把其中一隻公雞給殺了!你們猜他發現什麼了?

佳曇:真的有金雞蛋嗎?

胖叔:沒有,什麼特別的東西都沒有,跟一般的公雞沒什麼兩樣。

讌雯:蛤~那隻公雞死得好慘哦~

胖叔:隔一天,荷蘭人又來向主人買公雞了:(洋腔)「您好,您願意把十二隻公雞賣給我嗎?」

憶齡:(厚豬頭)好吧,看你這麼有誠意,我昨天只殺一隻,這裡還有十一隻公雞,就賣給你吧。

胖叔:(洋腔)什麼?你殺掉一隻?哦,NO,這樣子我就不想買了,唉,真是太可惜了!

佳曇:會什麼剩下十一隻就不想買了呢?

胖叔:公雞的主人也是這麼問那個荷蘭人,荷蘭人就說啦:(洋腔)這十二隻公雞可不是普通的公雞啊,牠們是報時雞,如果十二隻都在,以後牠們就會在每天整點的時候,輪流叫出不同的聲音,那我們就可以從叫聲知道現在是幾點鐘了,但是現在少了一隻,牠們就不會再輪流報時了,真是好可惜呀!

讌雯:哇,那荷蘭人為什麼不早說呢?早說的話,那公雞的主人就不會殺掉任何一隻了!

胖叔:也許吧,可是我想荷蘭人是怕說出來以後,可能主人就不願意把公雞給賣掉了。

憶齡:嗯,真是說也不是,不說也不是,這真是矛盾呀。

胖叔:的確,這世界上有很多事情都很矛盾。這兩次我們說了兩個紅毛港的故事,都是關於荷蘭人向紅毛港人買東西,本來紅毛港人不知道的寶貝,從荷蘭人口中才知道是那麼珍貴。

佳曇:可惜呀,故事的結局都是紅毛港人自作主張或是太晚知道,所以失去了寶貝!

胖叔:對呀,再想到紅毛港這麼一個三、四百年的珍貴聚落,因為經濟繁榮和工業的發展需要,無奈地要搬離他們的家鄉,失去他們寶貝的生活環境和方式,想來真替他們感到難過。

讌雯:我們應該要好好瞭解紅毛港的故事,讓紅毛港的文化可以永遠保存下去!

胖叔:說得好,故事的代代相傳,使文化也可以不會失傳。

憶齡:還有,我們應該要肯定紅毛港為了繁榮發展所作的犧牲!

胖叔:的確,在紅毛港人搬遷的新聚落和第二港口高字塔的地方,希望能夠建立可以保存紅毛港文物史蹟的展覽館,讓更多的朋友可以認識這一塊台灣先民文化的寶貝之地。下一次我們再說不一樣的紅毛港故事好嗎?一起跟大朋友小朋友說再見囉!

一起:好,再見~

.......................................................................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2991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