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二) 高雄故事 [紅毛港傳說] (上)(聽!)
2009/05/28 22:34:55瀏覽5205|回應0|推薦7

紅毛港傳說 ()   

胖叔:你們有沒有聽過高雄有一個紅毛港?

大家:沒~有~(齊聲)

胖叔:沒有要小聲一點說,虧我胖叔叔還和你們說過這麼多次的高雄在地故事~

佳曇:可是胖叔叔又沒有說過紅毛港的故事~

胖叔:好吧好吧,是我的錯,那我今天就來好好地說一說紅毛港的故事吧~

大家:好~

胖叔:首先,「紅毛」,是我們對西洋人的一種俗稱,你們知道為什麼嗎?給你們一個提示-頭髮。

讌雯:嗯~是不是因為西洋人的頭髮有點紅紅的?

胖叔:答對了,你們一定看過,有很多西洋人的頭髮是帶點紅紅的,或是再帶點咖啡棕色的,所以很明顯和東方人的黑頭髮不一樣,所以囉,在台灣歷史上,有許多關於荷蘭人或是西班牙人的地方或是東西,就會冠上「紅毛」的名稱。像是「紅毛城」啦、「紅毛土」啦,有沒有?

憶齡:哦,對了,「紅毛城」(台語),就是台南的安平古堡嘛,還有「紅毛土」,好像就是水泥對不對?

胖叔:沒錯沒錯,安平古堡就是荷蘭人蓋的,而水泥,因為也是西洋人發明傳到東方的,所以就把水泥叫做紅毛土了。

佳曇:我知道了,所以因為荷蘭人曾經在台灣待過一段時間,所以就會出現一些紅毛地名對不對?

胖叔:很棒很棒,佳曇愈來愈聰明囉~

讌雯:胖叔叔,所以,高雄的紅毛港就是荷蘭人曾經待過的港口嗎?

胖叔:是的,紅毛港在台灣有兩個地方,一個在新竹縣,那是荷蘭人發生海難後上岸的地方;另一個紅毛港,就是在我們高雄旗津島再往南,過了第二港口入口,再延伸下去的這片土地,這是荷蘭人和他們的船隻曾經活動的地方,也有歷史學者考證,曾經是荷蘭人在鄭成功掌管台灣以後,想再奪回台灣,他們的艦隊曾經停泊、駐紮和登陸的港口;所以,就是我們高雄的紅毛港啦!

憶齡:那紅毛港是不是和第二港口很接近啊?

胖叔:對啦,有個地標叫做「高字塔」就在紅毛港那裡。

佳曇:哦,胖叔叔,早講嘛,高字塔,我去過,喝過咖啡,看大船入港嘞(台語)!

胖叔:很壯觀哦,大型的貨櫃船都是在第二港口進出的。

讌雯:胖叔叔,除了高字塔,紅毛港還有什麼好玩的地方嗎?

胖叔:讌雯哪,你這個問題,胖叔叔的回答,要請你仔細聽哦;紅毛港,現在暫時不能去玩了,因為那裡要作為貨櫃中心,所以全部紅毛港的居民都已經搬家了,而房子呢,都已經先拆掉了

憶齡:蛤~那不就不能去玩了?

胖叔:所以啊,紅毛港好玩的地方是那個地方有好玩的故事、好玩的生活方式,還有好玩的廟等等,我們來說紅毛港的故事,那麼紅毛港就可以留在我們的心裡面!這樣說,你們瞭解了嗎?

佳曇:嗯,胖叔叔,你說的很清楚、很明白,可是我還是不清楚你的明白。

胖叔:佳曇,你這句話蠻有趣的嘛,好吧,我看還是我趕快來說說紅毛港的故事,看看可不可以幫你多一點清楚我的明白。

讌雯:對啦,胖叔叔,聽完故事,就容易明白了!

胖叔:好,那胖叔叔就開始說紅毛港的故事囉,第一個我要說的是「永遠不會熄滅的豬骨頭」。

憶齡:什麼?豬骨頭還燒得起來哦?

胖叔:所以那是非常特別的一條豬哦!在四百多年以前,紅毛港一帶有一大片的農田,大部份的農民除了種田以外,也會養些豬,好多賺點錢。有一位老阿婆,就養了一群小豬,每天她都在餵豬的時候,對著小豬說:多吃一點哦,多吃一點哦!老阿婆好希望小豬趕快長大,又肥又胖,才能賣到好價錢。一天天地過去,大部份的小豬都愈長愈大了,但是只有一頭,就只有那一頭小豬,瘦瘦地,走起路來搖搖晃晃地,看得老阿婆好擔心啊!

佳曇:怎麼會這樣啊?是不是生病啦?是不是都不吃飯?

胖叔:老阿婆本來也是這麼想,但是仔細一觀察,那頭特別瘦的小豬,吃的東西並不少哦,根本看不出有什麼病,但是啊,吃完東西就是不長肉,一付乾乾扁扁的樣子,老阿婆實在是快煩惱死了!

讌雯:我看趕快賣掉好了,免得浪費糧食,可是這麼瘦巴巴的豬,一定很難找有人願意買牠。

胖叔:就是說啊,老阿婆好擔心就算想賣也賣不掉,正在煩惱的時候,村子裡來了一個荷蘭人說要買豬,老阿婆馬上高興地帶著荷蘭人來看她養的豬

憶齡(老阿婆)來來來,請您來看看我的豬,每一隻豬都是又肥又大哦~

胖叔:(洋腔)哦,好好好,我看看哦,嗯,嗯,嗯,咦?這一隻好,這一隻好!

憶齡(老阿婆)什麼?這一隻?這一隻好像好像不是很胖哦,您真的決定要這一隻嗎?

胖叔:老阿婆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因為那個荷蘭人看中的豬,不是別的,正是那一隻怎麼吃都吃不胖,瘦巴巴的那一隻豬啊!

佳曇:那太好了嘛,有人要,就趕快賣了吧。

胖叔:沒錯,老阿婆高興地馬上就答應賣掉;而那荷蘭人買了那頭瘦豬,還要求老阿婆,說他要當場把豬殺掉。等老阿婆一答應,荷蘭人立刻很熟練地把豬宰殺完成,同時把豬肉和內臟全部送給老阿婆,他只要豬的骨頭。老阿婆又高興又感到那個荷蘭人真是太奇怪了!

讌雯:對嘛,真奇怪!豬肉和豬大腸、豬肝、豬心、豬肺最好吃了,怎麼反而不要呢?

胖叔:於是老阿婆就好奇地問了

憶齡(老阿婆)喂,歹勢哦,我借問一下哦,為什麼你只要豬骨頭呢?

胖叔:(洋腔)嗯好吧,我告訴你好了,因為這些豬骨頭可以當成燈火來點,並且不需要油,在點燃以後,就會永遠不熄滅哦~

憶齡(老阿婆)后!那有可能!我這一大把年紀,從沒聽過有人拿豬骨頭當燈來燒的!

胖叔:(洋腔)老阿婆,我知道你不相信,來,您拿一根豬骨頭自己試試看吧。

佳曇:胖叔叔,太神奇了吧。荷蘭人有沒有在虎爛啊?

胖叔:我想,做實驗試試看不就知道了嗎?那天晚上,老阿婆就拿出那根豬骨頭來燒看看,沒想到,神奇的事情發生了,那根豬骨頭真的點亮了耶,比家裡的油燈還亮呢!而且到了第二天一大早,老阿婆起床醒來一看,那根豬骨頭居然還在亮亮地燒呢!老阿婆高興極了,沒想到不但賣掉一頭瘦豬,現在還賺到一個寶貝呢!

讌雯:所以胖叔叔,賠錢貨未必就是賠錢貨對不對?

胖叔:讌雯,你先不要那麼早下結論哦!

憶齡:胖叔叔,為什麼現在都沒聽過有這種豬骨頭燈呢?

胖叔:嗯,因為今天的故事時間已經到了,想知道豬骨頭燈的下落,就只有等下次再告訴大家吧,現在我們先和大朋友小朋友們說聲再見囉~

一起:再見~

.......................................................................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299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