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一) 高雄故事 [烏魚拜媽祖╱旗后](聽!)
2009/04/14 11:46:03瀏覽4557|回應1|推薦10

        

           烏魚拜媽祖(旗后)

胖叔:各位大朋友、小朋友,大家好!歡迎又來到「幸福故事屋」的時間了,我們是高雄市右昌圖書分館的說故事志工,我是胖叔叔。佳曇:我是佳曇。讌雯:我是讌雯。憶齡:我是憶齡。

胖叔國姓爺鄭成功的軍隊在打狗開墾,留下前、後、左、右的地名故事,大家都一定很熟悉了吧?

佳曇很熟悉了,有前鎮、後勁、左營、右昌,還有,左營的萬年祭~

胖叔:很好,因為左營就在萬年縣裡面。那麼今天要說的故事呢,是鄭成功來到台灣的十年以後,在旗后發生的一個傳說故事- 烏魚拜媽祖。

讌雯:蛤~烏魚也會拜媽祖哦?是到旗后的天后宮裡面拜媽祖嗎?

胖叔:哎~是在打狗港的海面上啦,不然要烏魚爬上岸,再進到天后宮裡面拜媽祖,那烏魚不是全部都死光光啦!

憶齡:對嘛,而且如果烏魚一隻隻都進了天后宮,那恐怕旗后的居民也都會被嚇死吧!

胖叔真的會哦~好的,我現在就來說這個旗后烏魚拜媽祖的故事囉;話說鄭成功的軍隊趕走荷蘭人、收回台灣以後,清朝政府可是非常擔心哦,因為就怕沿海居民幫助鄭成功在台灣慢慢壯大,再進行反清復明的計畫,所以啊,清朝下了一道禁海令,嚴格要求沿海居民往內地搬家三十里,一片木頭也不能進到海裡面,當然漁民就更不能再出海捕魚了!

佳曇哇,那漁民不都要餓死啦?

胖叔:對呀,所以第一代偷偷搬到旗后定居的漁民徐阿華,就是為了活下去而冒險渡過台灣海峽這條黑水溝,這是很危險的哦,是要賭上性命的,但是就是因為在海峽另一頭的打狗海岸,有非常豐富的烏魚,既然大陸沿海不能打漁,那就只好千辛萬苦地渡海而來囉。

讌雯:哦~所以,我們高雄打狗的先民,有可能是因為清朝政府的禁止下海命令,反而逼著他們遷移到打狗來了。

胖叔:嗯,歷史發展的結果的確是這個樣子,一道非常嚴格的禁海令,愈禁反而人來的愈多,而且一來旗后就發覺這裡確實是很不錯,所以才決定要定居下來,同時啊,在危險的渡海過程中,還發生了媽祖顯靈搭救的傳奇哦。

憶齡:真的哦?難怪大家都說,媽祖是最棒的海上守護神!

胖叔的確哦,在徐阿華第一次冒險渡海來追捕烏魚的時候,碰上了暴風雨和海上龍捲風,不幸地船帆被吹破,桅杆也被吹斷,眼看整艘船都要被大海吞掉的危險時刻,徐阿華突然看見遠方海面上出現一道紅色的火焰衝上了天,好像失火了一樣!

佳曇是其他的船隻失火了嗎?

胖叔:有可能,但是當時徐阿華想起了海上行船人流傳的一句話:「海紅火,媽祖靈。」徐阿華相信可能是媽祖顯靈來搭救了!於是他和船員們盡力將船朝著紅火的方向行駛過去,果然,奇蹟的脫離了暴風雨,並在天亮後看見了旗后海岸,真可說一切都幸好有媽祖保祐。

讌雯:所以他們就開始拜媽祖了,對不對?

胖叔:嗯,也不對,在徐阿華到旗后捕抓到豐富的烏魚以後,回到福建家鄉帶領更多漁民偷偷地搬到旗后來住,大家也都捉到非常多的烏魚,一年到頭啊都在抓烏魚,而且也包括取出了許許多多的烏魚子,那可是孕育更多小烏魚的魚卵啊,實在不應該這樣大肆的捕殺,結果,沒想到,一個可怕的報應就降臨囉

憶齡(神秘氣聲)有一群烏魚游回了打狗港的外海,突然長出了雙腳,好像魚頭長在人的身體上,而魚鱗片又變成了掛著串串金玉珠簾的衣服,走起路來,叮叮噹噹地發出美妙的聲音,慢慢地一步一步,走到旗后來了

胖叔這些烏魚變成的人到底要到旗后來做什麼呢?原來啊,他們是要到旗后找他們的小孩子,因為烏魚子被旗后的漁民捕獲到了,掏出來了,賣掉了,又被吃掉了,所以烏魚決定要來找旗后漁民的小孩子來報復

佳曇好可憐的小孩子哦,烏魚會怎麼報復呢?

胖叔:就在月亮高掛的晚上,烏魚變成了人,穿著鱗片變成的衣服,串串金珠玉珠,叮叮噹噹,非常好聽,只要睡不著的小孩子都被吸引到窗子邊偷看,想看看到底是什麼聲音啊

讌雯:(小孩聲)哇,好好聽的聲音哦~咦,這些人的頭和眼睛怎麼好像魚呢?

胖叔:是的,烏魚的眼睛又大又圓,而且還會發光呢,只要小孩子的眼睛一看,烏魚眼睛的光就會照到小孩子的眼睛,而小孩子的心和魂就會立刻被勾引了過去,那些心和魂的形狀,也好像圓圓的魚卵一樣,被烏魚一顆一顆地串了起來

憶齡:噁唷~好恐怖哦~

胖叔:而且更神奇地是,小孩子的心和魂被勾走了以後並不會死掉哦,但是他們的爸爸媽媽一看就知道小孩子很不一樣了,像是容易打破碗啦,上學遲到啦,亂說話啦,更嚴重的是不會吃飯啦,不會上廁所啦,偷拿東西啦,還有,黑眼珠變成白眼珠哦!

佳曇:嗯,我怎麼覺得,我的心和魂好像有一點點被勾掉了耶~

讌雯:佳曇,你這算是神經稍微有一點點大條啦!

胖叔:對啦,佳曇,你放心好了,因為烏魚已經很久沒有上岸勾人了啦!

佳曇喔~好險哦!

胖叔:好,我們再回到旗后。因為烏魚上岸勾小孩子心魂的事情愈來愈多,旗后的漁民都非常害怕,連徐阿華都難過地考慮是不是該放棄在旗后辛苦建立的家園,再搬回福建哪!這時,漁民們突然想出了一個救命的辦法了

讌雯(粗壯聲)我們應該去請媽祖來呀,現在只有媽祖可以鎮得住烏魚了!

胖叔這個想法立刻獲得漁民們的贊成,因為當初要不是媽祖紅火顯靈,也沒有辦法逃過暴風雨,平安來到旗后,但是在旗后住了好幾年,居然連個媽祖廟都沒有!於是,漁民們立刻捐錢籌出了經費來興建一間簡單草寮式的媽祖宮,並且駕船前往福建莆田的湄州,恭迎媽祖金身神像的到來。

憶齡:胖叔叔,這個媽祖神像現在到天后宮還看得到嗎?

胖叔:當然囉,就是最中間、最小的那一尊囉!至於為什麼是最小的那一尊呢?那是因為,太大的神像要叫小漁船怎麼帶啊?

大家:哦~

胖叔:好,現在神奇的事情來了,當迎請媽祖的船返航回旗后的時候,船尾的海面上竟然跟著上千條烏魚,一路在海面上跳躍著,這在台灣海峽這條黑水溝上,是很少見的景象,而且當天晚上,徐阿華在睡夢中突然看見了媽祖親自現身顯靈,而旁邊則跟著三個烏魚頭卻有腳的烏魚人。那徐阿華一看到媽祖,立刻跪下磕頭,並且聽到媽祖對他說

佳曇(慈祥溫柔)想當年我顯靈搭救你們來到旗后,你們應該好好感恩、愛惜這個寶地,但是你們捕抓烏魚毫不節制,逼得烏魚要來向我祈求,主持公道,你們可知錯嗎?

胖叔:(膽怯粗聲)是是是是我們不對,我們知錯,我們知錯。

佳曇(慈祥溫柔)但是,烏魚!你們也不對,就算漁民對你們大肆捕殺,但上天自然會懲罰他們,你們怎麼可以私自勾引小孩子的心和魂呢?烏魚,你們可知錯嗎?

讌雯:(膽怯細扁聲)媽祖娘娘,我們知錯了,請您給我們一個機會!

胖叔於是呢,媽祖就要徐阿華和烏魚雙方好好化解,不要破壞了這片寶地的好因緣。徐阿華聽完連忙保證一定做到;就在這個時候,徐阿華眼睛一張開,才知道他已經睡了三天,而船剛好已經到旗后了!

憶齡:喔~好神奇的夢哦~

胖叔:的確很神奇。那徐阿華將媽祖和烏魚託夢的事情一說出來,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是捕魚殺生過度,才會引來烏魚報復啊!於是,大家除了儘快讓媽祖金身安座在媽祖宮以外,也共同決議,以後捕抓烏魚,只要過了冬至的第十五天,就不再出海捕抓,而且對於回游進入打狗港的烏魚也絕不捕抓,同時,在漁季結束以後,要舉行海祭,誦經感念烏魚。

佳曇:我記得好像蘭嶼的達悟族也有類似的飛魚祭耶!

胖叔:沒錯,這才是珍惜萬物、互利互生的精神。那就在旗后的漁民改變捕抓烏魚的作法後,那些被勾走心和魂的小孩子都恢復了正常可愛的模樣,而媽祖宮的香火也大大興旺,後來又改名為現在的「天后宮」,這三百多年來天后宮都一直保護庇祐著旗后的居民!

讌雯:又是一個美滿的好結局。

胖叔故事還沒完呢!後來,旗后人都奉行著先祖捕抓烏魚的規定,因此就沒有再發生烏魚勾引小孩子的事情,而且啊,每年魚季結束後,烏魚群還會游回打狗港,向著媽祖宮的方向在海面上跳躍,好像在感謝媽祖,這就是旗后人和哈瑪星人所說的「烏魚拜媽祖」啦。

憶齡好有趣哦,那現在烏魚還會拜媽祖嗎?

胖叔:不會囉,現在漁船的設備更新更好了,馬力更強了,愛怎麼抓就怎麼抓,烏魚已經沒有機會再游進打狗港拜媽祖了!我看啊,或許有一天烏魚又會對貪心無厭的人類展開報復呢!好了,今天「高雄故事,在地講古」就說到這兒了,我們一起跟大家說聲再見吧!

大家:再見~

.........................................................................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2848122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碼頭
2009/04/15 04:59

紐西蘭"捕魚"的法令很嚴格

除了須每年換照, 魚種 及 漁獲量

也明文規定

當然, Kiwi 守法 和 對大自然的尊重

是和諧富足的主因

Uncle Fat(abi803) 於 2009-04-15 06:34 回覆:
New Zealand is a really a wonderful New-Sea-La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