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6) 說故事 [叔公的理髮店] 企畫
2008/12/26 02:40:07瀏覽3629|回應0|推薦2

 98.02.11 [叔公的理髮店]

11:00-11:05手語歌「捨得」

11:05-11:20說故事「叔公的理髮店

【你去過理髮店嗎? 你喜歡理髮嗎? 你看叔公是在自己的理髮店理髮嗎? 為什麼不是?

這個故事開始於一九三O年代美國南方的黑人農莊

我是小珍,叔公是我最喜歡的親戚,那時我還是個小女孩,叔公每週三晚上,都會帶著理髮剪來我家;在那一帶的黑人區,只有他一個理髮師,而且幸虧有叔公開始幫人理髮,不然在以前,爸爸和爺爺要走四十幾公里路去理個頭髮。

在叔公替爸爸和爺爺理完頭髮以後,我總會要求叔公也幫我剪頭髮(其實小女生也不需要用到理髮剪子),而叔公就會拿著理髮剪靠在我脖子背上,假裝地來回動著,還在我脖子上抹乳液,讓我一整天都覺得自己好香。

叔公在忙完後,他會抱著我放在腿上,對我說他未來的夢想,就是要開一間理髮店,還把裡裡外外的陳設都想得很清楚;叔公說他一直在存錢。

叔公這些話說了好幾年,但沒有人當真,因為在那個年頭,大家都很窮,多數人住在簡陋的小木屋,為別人耕種來換得一些農作物,因此沒人會作叔公那樣的夢

在我五歲那一年,突然生了一場重病,早上都叫不醒,全身出汗,濕透了床單。媽媽抱著我,由爸爸駕馬車,走卅幾公里去醫院去看病。

我們必須在黑人專用的候診室等待,這是因為種族隔離政策,所以黑人和白人用不同的公廁,喝不同的飲水機,讀不同的學校。

雖然我昏迷不醒,但醫生仍然在看完所有的白人後,才肯來看我;診斷之後就說我要動手術,費用是美金三百元。爸爸當然沒有這麼大一筆錢,所以醫生就不肯動手術,爸媽只有再帶著我回家休息。

第二天一大早,爸爸在隔壁村子找到叔公,請他幫忙;叔公睜大雙眼地告訴爸爸,不用擔心錢,他不會讓任何事情傷害他的小珍。於是,我動了手術,休養了很久,叔公每天都會來看我恢復的情形;我知道,那三百元拖延阻礙了叔公開理髮店的計畫

又過了好幾年,叔公已經把買地和蓋房子的錢存好了,只差一些裝璜和買設備的費用,沒想到,這時候壞消息傳來,叔公存錢的銀行居然倒閉了,他存的三千元都泡湯了!叔公老半天沒說話,然後他決定,要重新開始!

當時正是經濟大蕭條的年代,大家都沒什麼錢,叔公在為人理髮時,即使對方沒錢付,叔公也同意他們用食物來代替,等以後有錢了再開始付錢就好。

最後,叔公終於開成了他的理髮店,在他七十九歲生日的那一天,店裡的一切,正如他多年的夢想!開張時,叔公的好多老顧客都前來祝賀,叔公理了一個晚上,再加上第二天整天,直到第三天!叔公彷彿興奮地都不用睡覺了。

我當然也去了,世界上沒有任何事比這更重要,叔公用乳液拍拍我的脖子,又推著我和大椅子,轉了一圈又一圈。

不久以後,叔公就過逝了,我相信他走得很快樂,因為他實現了夢想,即使當年沒有任何人當真;叔公用他的人生教會了我,要相信自己的夢。

11:20-11:25延伸問答

1.叔公在存錢開成理髮店前,經過那兩次困難?為小珍付手術費,銀行倒閉。

2.你覺得叔公是怎樣的一個人?

11:25-11:30帶動唱[讓愛傳出去]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2506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