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 高雄故事 [曹公圳] [曹公除惡龍} (上)(聽!)
2008/12/18 21:56:46瀏覽3701|回應1|推薦3

(八)曹公圳 (ㄗㄨㄣˋ) 曹公除惡龍 (上)

胖叔:各位大朋友、小朋友,大家好!歡迎又來到「幸福故事屋」的時間了,我們是高雄市右昌圖書分館的說故事志工,我是胖叔叔。怡如:我是怡如。佳曇:我是佳曇。讌雯:我是讌雯。憶齡:我是憶齡。

胖叔:好的,胖叔叔請問大家,你們聽過「曹公圳」嗎?

怡如:我知道,是不是在鳳山,我就是讀曹公路上的曹公國小的。對不對呀?胖-叔-叔~

佳曇:怡如,不對不對,我們舊城國小的老師說,蓮池潭的水是曹公圳送過來的水,所以曹公圳應該是在左營,怎麼會在鳳山?哦,胖-叔-叔~

胖叔:嗯,曹公圳是在鳳山

怡如:看吧!

胖叔:不過不是指現在的鳳山市,是指清朝時代的鳳山縣,那時鳳山縣的範圍包括了今天的高雄縣市和屏東縣。

大家:哦~

讌雯:胖叔叔,曹公圳的範圍有那麼大哦?

胖叔:是啊,曹公圳是台灣當時前所未有的水利大工程,距離今天已經有一百七十多年了,曹公圳的水是引自高屏溪的溪水,高屏溪在當時叫做下淡水溪;曹公圳分為曹公舊圳和曹公新圳,它所灌概的區域包括了現在的林邊、林園、大寮、小港、鳳山、鳥松、左營、楠梓和右昌!

憶齡:哇,這麼多地方呀,我和我親戚朋友都住在這些地方耶!

胖叔:哦,那你要好好謝謝曹瑾囉!

憶齡:曹瑾?曹瑾是誰啊?

胖叔:嗯,曹瑾,他可是挖築曹公圳的重大推手哦!他就是鳳山縣的知縣~

怡如:胖叔叔~什麼是知縣啊?

胖叔:知縣啊,就是鳳山縣最高的地方父母官,一般老百姓尊稱縣太爺或縣老爺,就像我們現在的縣長,管理的地方就是現在高雄市長、高雄縣長和屏東縣長所管理的地方。

佳曇:哦~原來是這樣啊,那知縣也是一個蠻大的官嘛!

胖叔:對呀,不過做大官還要做好官,百姓才有福利呀。像曹謹啊,當他一上任的時候,高屏平原遭遇到嚴重的乾旱,老天就是不下雨,農民們都快要活不下去了,紛紛向新官縣太爺曹瑾哭求

怡如:(裝老百姓)縣太縣,求求您,快幫我們想想法子,救救我們吧!(回本人)對了,胖叔叔,缺水可以去找鄭成功幫忙求泉水嘛!

胖叔:唉唷,那時候國姓爺鄭成功都已經上天堂兩百多年了,我看就別打擾他老人家了!

讌雯:對嘛,清朝的麻煩,不要去找明朝的官~

胖叔:嗯,也對。好,話說我們說到那裡了?

憶齡:農民碰到乾旱快活不下去了。

胖叔:對,曹瑾心裡知道,靠天吃飯要餓死,所以一心想要找到一個穩定的水源,經過努力的勘察,終於讓他發現高屏溪的河床海拔高度相當高,只要想法子將高屏溪的河水引出來,就可以灌溉廣大的農田了!他非常高興上蒼為人們預備這麼好禮物,但是禮物還要人們努力去發揮才行;於是曹瑾立刻開始規劃挖一條長長的水圳,經過兩年的時間,完成了四萬多丈的水圳,徹底解決了長年乾旱的問題!

怡如:嗯!曹瑾真是一個好官呀。

胖叔:對,為了感謝曹瑾的德政,台灣知府,相當於以前的台灣省長熊一本,特別將這條水圳命名為「曹公圳」,而且在曹瑾離開知縣職務被調走的時候,幾千名熱情民眾夾道來送行,感念他對地方上的貢獻,都快要把街道給塞爆啦。

佳曇:偶像,偶像,曹瑾努力的為老百姓服務,才使得他在歷史上留下了美名~

讌雯:對呀,而且到今天還享受到他的恩惠呢!

憶齡:沒錯!我們應該要好好謝謝曹瑾和先人們辛苦的開墾,我們今天才有這個好家園!

胖叔:A~憶齡不錯哦,知道要感恩~

怡如:憶齡不錯哦,乖~憶齡乖,憶齡乖哦~(嘴作嘖嘖聲,好像在逗狗)

憶齡:胖叔叔,你看她嘛!

胖叔:好了,怡如,不要鬧憶齡了!憶齡說得不錯,對於高雄的發展啊,我們的確要感謝像曹瑾這樣的前人為我們種樹呀!

佳曇:對!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怡如:前人砍樹,後人曬太陽!

胖叔:有這句嗎?嗯不過好像也對哦!呵呵呵,對了,你們知道「曹公除惡龍」的故事嗎?

大家:不-知-道-!(稍大聲)

胖叔:喔,不知道也不要麼大聲嘛!我的耳朶還可以!好,我現在就把「曹公除惡龍」的故事告訴你們哦~

大家:好-好(趕快變小聲)。

胖叔:嗯,一百七十多年前,也就是西元一八三七年,那一年,曹瑾剛剛當上了鳳山縣的知縣,到了夏天的時候,天上的太陽好大又好熱,天空已經好久都沒有下雨了,南台灣的土地乾到一點水份都沒有!

讌雯:蛤~那真的很難受耶,又熱又渴又沒有水可以洗澡!

胖叔:對呀,而且農民更擔心的是沒有水可以灌溉,就沒有辦法生產糧食,那就更會餓死和窮死了;所以,曹瑾為了解決這個嚴重的乾旱問題,邀請了全台灣最懂水利工程的幾位工匠來討論水利工程計畫,曹瑾首先把他的構想告訴大家:「各位,我想興建河堤,設置水匣,將下淡水溪的溪水,引去灌溉縣內的農田,你們看看可不可行?」那時有一位矮矮的工匠就站出來說話了

憶齡:啟稟縣太縣,工程技術上還沒有太大問題,只是,只是

胖叔:只是什麼請儘管說吧 !

憶齡:這樣的工程非常浩大,可說是從來沒有做過,可能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唷~

胖叔:「哦,原來是這個問題。大家請放心,朝廷一定會大力支持,只要大家全心全力投入,所需要的一切支援一定沒問題!」在曹瑾作出這樣的保證之後,那位矮矮的工匠好像還是有話想說的樣子

憶齡:縣太爺,您可能不知道,在草湖有個叫做龍喉瓣的地方,傳說呀,地底下藏著一對很凶猛的惡龍母子,只要任何人在那個地方動工的話,一定會被這對惡龍母子狠狠的對付的!

怡如:胖叔叔,那是在什麼地方呀?什麼龍又什麼母子的,那是什麼妖怪啊?

胖叔:嗯,草湖就是在今天澄清湖附近,那時有個叫龍喉瓣的地方,龍是龍鳳的龍,喉是喉嚨的喉,瓣是花瓣,龍喉瓣是曹瑾計畫中圳道工程一定會挖到的地方;而那位矮工匠所說的傳說就是,龍喉瓣的地底下有兩隻很凶狠的惡龍,是一對母子,她們會破壞任何在那裡動土施工的工程

佳曇:胖叔叔,那曹瑾要怎麼對付那對凶狠的惡龍怪物啊?

胖叔:曹瑾一開始根本不相信,他聽完就說:「興建水圳是福國利民的大事,相信上天一定會眷顧,那惡龍一定會離開的!」那麼,到底惡龍會不會離開呢?

大家:不會。

胖叔:那曹瑾要怎麼對付可怕的惡龍呢?

大家:不知道,要等下回分解。

胖叔:哇,大家是愈來愈有默契了,知道今天晚上說故事的時間已經快到了,好的,各位大朋友小朋友,到底曹瑾要怎麼對付那對可怕的惡龍母子,好順利完成曹公圳呢?讓我們下次再來繼續告訴你吧。我們下次再見囉!

一起:再見~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2484944

 回應文章


2021/05/24 20:53
許*豪(S0705623)
Uncle Fat(abi803) 於 2021-05-25 09:39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