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 說故事[百步蛇的新娘]企畫 (聽!)
2008/10/10 15:01:38瀏覽13082|回應1|推薦2


《繪本故事》3.[百步蛇的新娘]

mp4音響,吉他,繪本譜架,相機腳架,百合花,蛇偶

10:00-10:05(11:00-11:05) 白浪滔滔原住民大問安




阿美 - 鼻音ㄞ˙A(圈喊)

排灣 - 馬 ㄌㄧ 媽 ㄌㄧ˙(右抬打招呼)

布農 - 烏 ㄋㄧ ㄋㄤˋ(右下振)

太魯閣 - 馬 ㄌㄨ ㄙㄨ˙(紋面)

魯凱 - 馬 ㄍㄧ ㄇㄨ˙ ㄙㄨ(射箭)

10:05-10:20(11:05-11:20) 說故事 [百步蛇的新娘]

(你知道這條是什麼蛇?百步蛇。你看右邊這位原住民勇士能夠打得過這條巨大的百步蛇呢?百步蛇娶的新娘會是誰呢?快來聽這個有趣的排灣族傳說故事 [百步蛇的新娘] 吧。)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排灣族的頭目,名字叫做咧勒旦,他有兩個女兒,姊姊叫拉緊,妹妹叫露古。有一天,咧勒旦去打獵,天氣非常好,他走啊走的,居然就走到深山裡一個從來沒有去過的地方,突然,他看見了一片美麗的百合花,咧勒旦心裡想:「哇,好美麗的百合花啊,如果採回去給兩個女兒,她們一定會很高興的。」於是他就伸手去採百合花,就在這時候,咧勒旦的身後傳來了很大的聲音:「你是誰?為什麼採我的百合花?」原來是一隻好大好大的百步蛇啊!咧勒旦非常害怕:「我我不知道是你的百合花?我可以賠償你嗎?」「你要怎麼賠償我?你有女兒嗎?」「啊我有兩個女兒」「好~你回去問你兩個女兒,看誰喜歡這百合花,明天就嫁給我做新娘!」咧勒旦嚇得不敢說不啊:「好好好」可是腦中是一片空白,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等回家以後,咧勒旦就問他的兩個女兒:「拉緊,露古,你們誰喜歡這百合花?」結果,拉緊和露古都說她們已經有百合花了,還是給媽媽吧。咧勒旦聽了,不知道是該高興還是該難過,最後只好把今天打獵碰到百步蛇的事告訴兩個女兒。拉緊聽完就說:「爸爸,都是你惹的麻煩啦,我才不要嫁給百步蛇呢!」而妹妹露古都不說話,過了好一會兒才說:「爸爸,還是讓我嫁給百步蛇吧,不然我們全家都會遭殃的~」第二天,爸爸媽媽邊流著淚邊替露古作新娘妝扮,而族人們也來為勇敢又孝順的露古送別。而露古也對著爸爸媽媽和族人們唱了一首離別的歌曲:「Am親愛的爸爸媽媽,Dm親愛的族人Am,C請你們保重,Em我會想念你們Am,Am親愛的爸爸媽媽,C親愛的族人們,Am我會想念你們的,Am哦伊央哪伊呀C哦嗨呀,Am哦伊央哪伊呀C哦嗨Am,Am那魯灣都Em伊呀哪呀嘿,C哦伊那魯Am娃~」。


突然,這時,空中捲起了一陣旋風,「刷刷刷」,接著就看見百步蛇乘著風騰空而下,然後叼起了露古又飛回空中,向著很深很深的山林裡飛去。當百步蛇和露古在深山裡降落下來以後,突然,又是一陣旋風,「刷刷刷」,沒想到,百步蛇竟然就搖身變成了一位很帥的王子!百步蛇王子告訴露古:「對不起,因為我要保護祖先的山林,所以才會變成百步蛇,現在,請讓我好好地保護、照顧你吧!」於是他們就住進了一座美麗的石板屋裡,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這樣美好的結果,傳回了族裡,露古的爸爸媽媽和族人們都很為露古高興,可是,只有一個人有不同的想法,就是姊姊拉緊,她心裡想:「早知道是那麼帥的百步蛇王子,我就嫁了嘛,怎麼會讓給妹妹呢?我一定要想辦法搶回來!」有一天,拉緊就趁著百步蛇王子去打獵的時候去拜訪露古,而在拉緊的心裡竟然有了一個可怕的想法!拉緊對露古說:「妹妹,你的衣服讓你看起來更漂亮了耶~」露古就說:「沒有啦,姊姊,我那有你漂亮~」拉緊就有提議囉:「我知道是我比較漂亮啦,不過妹妹,我們來換穿一下衣服看看會怎麼樣好不好?」露古同意了,於是姊妹倆就換穿了衣服,然後拉緊又提議了:「妹妹,好像穿了你的衣服,我就更漂亮了,可是這樣看不準,要不要我們一起去水井邊看看水面的倒影,好來做個比較好不好?」露古就說:「好啊,姊姊,那我們就去看吧。」沒想到,一來到水井邊,拉緊居然趁著露古一不注意,就「嘿!」的一下,把露古推到水井裡淹死了!真是好壞心啊!原來,拉緊換穿露古的衣服,又把露古害死,就是想要假扮並且取代露古啊!

  當百步蛇王子回來的時候,拉緊立刻很熱情地迎接:「老公,你回來啦!你辛苦囉~」可是百步蛇王子立刻發現她不是露古,就質問她:「你是誰?你快說,露古去哪裡啦?」拉緊很害怕:「我我是你太太露古的姊姊拉緊,露古她不小心摔到水井裡淹死了!」百步蛇王子哪裡會相信:「你胡說!你這壞心的女人,哪有可能露古掉進水井裡,然後她的衣服又跑到你身上,一定是你害死了她,我要懲罰你,看我的法力!」只聽到「轟」的一聲,拉緊就變成了一隻又肥又醜的賴蛤蟆!接著,百步蛇王子又來到水井邊,再施展了法力,「麻咪麻咪轟!」,好神奇啊,露古竟然就從水井裡升了起來,而且又復活了!後來,百步蛇王子就帶著露古,再飛往更深山的地方居住,從此以後,就再也沒有人看過他們了。

10:20-10:25(11:20-11:25) 伸延問答

1.那一族? 排灣 2.特色房子? 石板屋  3.為何蛇王不高興? 被偷花

4.為何露骨選擇要嫁百步蛇? 救家 5.為何拉緊要害妹妹? 想當蛇王妻子

6.拉緊被蛇王變成什麼?癩蝦蟆  7.如果你是頭目女兒,你有什麼好辦法?

11:25-11:30(11:25-11:30) 手語歌[原來我們那麼近]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2287208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 愛 吉 他
2008/10/11 10:16

我不會看簡譜

剛剛彈一次給媽媽聽

媽媽說 好聽 但不熟

Uncle Fat(abi803) 於 2008-10-11 19:21 回覆:

這首歌是繪本中的歌詞, 我用原住民的調子來套,

因為不會打低八度的點, 所以用反白代表低八度的低音,

(如反白[ 6 ] 代表低音La),

另外第二行的 [ 1 ] 上面應加一點, 是高音Do,

應該是蠻熟悉的原住民吟唱調。

Uncle Fat(abi803) 於 2008-10-11 19:25 回覆:
還有最後一行的[ 1 ] 也是高音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