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中人
2016/01/25 23:48:09瀏覽375|回應0|推薦37

改寫:

周邦彥   拜星月慢  高平秋思
夜色催更,清塵收露,小曲幽坊月暗.竹檻燈窗,識秋娘庭院.
笑相遇,似覺瓊枝玉樹相倚,暖日明霞光爛.
水盼蘭情,總平生稀見.

====

孤館。寒舍。

敗壁。蟲嘆。

秋夜微寒。

燈下。美人圖,正是秋娘顏容。

不由再次想起初初相遇的情景。

記得那也是一個夜晚。

更漏聲中,清露點點。

小巷曲折,月色昏昏。

推開竹籬,妳的窗前燈光明亮。

我一見妳就笑!

妳那翩翩風采太美妙。

好像冰雪純潔,好像霞光燦爛,好像紅日初生。

盈盈秋眸,淡淡蘭香。

我一見妳就笑。

多麼幸福的相逢。

多麼甜蜜的眷念。

多麼迷人的溫柔。

終究還是說聲再見。

從此是,人各千裡。

山重水複隔斷身影,卻阻擋不了我的相思。

我的秋娘。

===

長調難寫。

長調若是一味寫景。難免枯燥。

平鋪直敘,好像說明文。

每次看到長調,我就仿佛從前要上作文課。

主題是甚麼?

中心思想?

起承轉合?

敘述?抒情?

首尾呼應?

伏筆?

長調可以是一篇故事。完整生動的故事。

長調可以是一篇散文。形散神不散。

============

詩中人

在夢裡也尋不回的記憶

直至穿越千年

原來  就在唐詩宋詞的世界

我歸來

文字堆積的紅塵

長吁短嘆的愛情

月為證  星為盟

是千年不褪的光彩

吟詠著落淚

凝眸中沉醉

再一次感動那一份感動

平平仄仄  坎坎坷坷

我是誰

詩中是誰

引用文章周邦彥 拜星月慢 高平秋思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3854240&aid=44775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