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如水!
2012/04/28 16:20:14瀏覽59|回應0|推薦0

  
生命如水!

但是,有的人自己本身保守固執,

不把生命、心靈跟大地眾生共同活躍起來,

宛若一灘死水,無益於世。

有的人讀死書,死讀書,讀書死,

這都是沒有活用生命,

故而讓生命變成了死水。

有的人覺得做人難,人難做,難做人,

這也是沒有發掘自己的潛能、才華、專長,

所以活水不來,就如同死的生命。

就是死水;當一個人不肯發心利眾時,

就是死水;

當一個人不願把自己的所有分享別人時,

就是死水。


朱熹有詩云: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當我們有了般若智慧,就是有活水。

吾人應該善用我們生命的活水:

枯萎的禾苗,我以甘霖的活水滋潤之;

瞋恚的怒火,我以忍耐的活水熄滅之;

污穢的身心,我以智慧的活水洗淨之;

焦渴的人生,我以佛法的活水飲用之。


不只生命如水!其實:

人情如水:如果只蓄不流,就是死水;

如果能夠彼此互動,相互往來,就是活水。

金錢如水:金錢不用,就是死水,

能夠活用金錢,就是活水。

人性如水: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走;

人生能有「逆水行舟」的精神,

逆生死之流而上,生命即可活躍,即是活水 

當一個人感到自己的生命有所不足時,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