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哀悼五溝水
2012/03/16 18:39:55瀏覽1012|回應0|推薦2

我不住五溝水. 我不是萬巒人 .我是一個深愛宜蘭這塊土地的宜蘭人

但是五溝水卻是我在宜蘭之外難得看到的一塊淨土

上周系上的邱郁文老師,趁著五溝水還未完全遭到破壞前

讓我們也能一睹五溝水的原始樣貌~

去到那裏的第一眼,我只覺得自己彷彿到了宜蘭家裡附近的圳溝,

水流清澈、旁邊有些水生植物、沿路有三、五人在溪河裡玩水抓魚,

原來這就是五溝水嗎?

在劉進坤老師的帶領下,我們沿著河岸走,竟走入一片看似沒路的樹林之中,

劉老師說這是一片次森林區,看到了不少我們在熱帶季風林所看得到的植物,

像稜果榕、月桃、倒地鈴.......等,也一直聽到翠鳥的繚繞的叫聲,

只可惜我們一群人浩浩蕩蕩的,可能嚇到牠們了,始終無緣看見他們的身影。

惡整五溝水081

下水後決定光著赤腳在溪裡漫步,

一開始有點擔心會不會有些割腳的東西,但老師跟我保證這裡的河水很乾淨。

在沿路,看到很多水草,還看到了野生的空心菜大肆的擴張地盤,

也看到我們平常很少注意空心菜的花,一開始沒仔細看,

還以為是長在河岸的牽牛花呢,這次可惜的是沒能看見太多的魚群,

我想一定是我們一大群人驚擾了它們吧!但在水路中,最讓我驚嘆的是,

每當我一回頭,看到的就是一大片綠油油的風景,一大片種滿在地植物的沖積扇,

伴隨著五溝水的水流,漫步在河中,欣賞著這樣的景象,

是讓人感覺很放鬆、很舒服的,我能想像在夏天時如果我是附近的居民,

我可能三不五時就帶著孩子們來五溝水戲水、抓魚,它真的是一片很棒的環境。

五溝水,並不如名字一樣簡單,也不是第一眼就能涵蓋它的全部,

或許他不是最美的地方,但它的美及內涵是要細細品味的,

用時間、用一步一步認識它的生態,它所擁有的多樣性,

如果說它與我所看過的宜蘭圳溝有什麼不同,

我想他所擁有的次森林帶和所容納的多種水生植物.昆蟲,

以及附近遼闊平地的種植就可以知道,如此多樣性的生物難怪讓邱老師不捨!

其實五溝水的故事,並不是三言兩語說完的

他的美景.他所容納的生物多樣性.他為什麼即將遭到破壞....

今天邱老師又提及這個地方,他的不捨與難過,其實我真的能感同身受

尤其他說,他真的會怕下次去五溝水時,

五溝水就不在是他記憶中的樣貌的那種心情,聽得我眼眶都紅了... 

我雖然無法贊助他想買下那塊地的資金,但我也希望能利用這篇文章,

讓更多人認識五溝水,甚至能一起阻止這件事的發生.........

ps:以上五溝水圖片皆為網路上擷取,其實有更多讓我無法忘懷的生態美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9321596&aid=6224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