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生的責任感
2010/01/24 14:09:06瀏覽303|回應0|推薦2

幾天前,我看到侯文詠的一篇短文....

他說他在當醫生時遇到一個精神病患

想不到的是,那位病患竟曾是腎臟科的權威

那位病患,曾不餘遺力的為腎臟病人奔波募款,為求一台血液透析機

但一台,並不能讓所有病患使用,因此有些病患因等不到而死亡

更有別的病患問他:你為了腎臟病患募得了洗腎機,那我們其他的病你是否也能幫助我們?

這一問更讓他感覺到自己的能力不足

因此他開始認為,自己背後跟著一堆因為等不到洗腎機而死亡的病患

在越來越自責下,而搞到自己住院

在跟侯文詠聊天過後沒多久,他就在自己的病房自殺了....

~~~~~~~~~~~~~~~~~~~~~~~~~~~~

老實說,醫生不是神

我們常常認為大醫院的醫生很不近人情,不負責任

但其實他們不得不這樣

因為他們一天的病人可能1.200個

你只是他們1/100的病人

一開始的熱情,會在時間的侵蝕下消逝

因為他們會開始意會到自己並無法對每個病人負責

為了使自己好過點,冷漠是他們最好的掩飾

我的夢想是當一名醫生,我也曾經想過這個問題

我現在的熱誠,能維持到什麼時候?

我希望自己一輩子都能維持這樣的熱誠與責任心

但太有責任心的結果會不會跟那位精神病患一樣?

如何去拿捏那個分寸,我想是身為一名醫生該面對的課題!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9321596&aid=3717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