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聆聽大地哭泣的聲音
2008/12/05 19:17:31瀏覽347|回應0|推薦4

這是我的讀書心得~

剛好這次拿去參加生命教育心得比賽得到了佳作~

我想這可以讓人類得到很多省思!!

這本書主要在描寫作者阿寶,因疼惜這塊土地,希望以自己的方式管理土地,以緩和一些人與自然的衝突,而毅然決然的隻身租下果園,搭帳篷住了一年,過著沒有電的生活,白天辛勤農作,夜晚點油燈照明,閱讀農業專書,想在實做中學習這個領域的專業,用善待土地的方法耕作,實現人類與自然生態和平相處的理想、落實珍惜土地資源的理念。阿寶在討山生活中,也找到了自己生活中,對環境和人類之間的平衡;不再讓憤怒、憂急和沮喪挫折心靈了。

在這本書中最令人欽佩的莫過於阿寶的勇氣與毅力了!一個現代年輕女性,竟為了追逐一個自己都沒有把握的夢,向天借膽、向人借錢、向好友借力。尤其對種植作物還沒什麼概念下,拋棄都市的便利生活,不顧一切地想靠自己的方法保護這片土地!這對我們來說談何容易?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進步下,人類的慾望及需求不斷增加,再也不像先人般飲水思源,感謝這片土地,反而不停地對大自然予取予求,終於人類現在付出了代價!地球暖化,天災不斷,雖然人類思求改進,希望挽回與大自然的關係,但有多少人在做呢?總有人認為自己的一點破壞,不會造成什麼影響;有些不肖商人甚且暗地裡排放廢水,大肆破壞生態,以謀取私利!若能捨去那些貪婪的私心,大家同心協力地致力於環境保護,像阿寶那麼想保護大自然的人,就不用那麼辛苦了!

在這本書也深刻的讓我瞭解到,農夫是多麼辛苦的工作。看似最基層的勞工的工作,卻也是最重要的工作。像生態的食物鍊中,小草看似最不起眼,卻也是最重要、需求最多的一環。且農夫這個工作在現代若要精進,不僅要花費許多體力,也要花費許多精神去研究、開發;如何讓農種物美觀、甜美、健康,如何讓農作物有最大的經濟效應,以發揮資源不浪費和物盡其用的精神!

商場上原本就爾虞我詐,對一般的商人而言,早已司空見慣。但對善良單純的阿寶來說,卻是件難事!而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就是一個批發商,拿了阿寶的水果也都賣掉了,卻百般不願把貨款給她。當阿寶想提告時,每人都勸他當作買一次經驗,算了,不要跑法庭。此種消極的心態,令人不以為然,為什麼要算了呢?這就像我們買了瑕疵品,店家卻不願意換貨般不合理,捍衛權益是正當的!若這次放了他,他是不是又用同樣的手段欺騙別人呢?

我支持阿寶所說的:「即使貨款沒有很多,也不能讓他那麼逍遙自在,且他用同樣手段騙過的人絕對不只他一個!」,我也認為不能姑息這種詐欺犯。「誠信」不是商人最重要的原則嗎?最後阿寶選擇了「寬恕」,沒拿回貨款,因為阿寶知道一個在商場上為了利益而變得麻痺的心,再怎麼計較都是白費力氣,況且對方也吃到一些苦頭,了解到並非每個人都會自認倒楣的。對於阿寶的寬容,我很佩服!畢竟,那些貨款是作者一年來冒著狂風暴雨、頂著烈日的辛苦,所應該得到的報酬,她卻願意放棄,實在很不容易!

最後,看完這本書,我感觸最深的是這片大地的哭泣的聲音。雖然台灣曾因工業使經濟好轉卻忽略保育大自然的重要,如此短視近利,令人覺得很感慨!而阿寶令我感到一股溫暖,一股傻傻卻又強烈的暖流!這片土地上有這股暖流,讓人們漸漸拾起荒蕪的心,開始跟隨著這股暖流,去實踐保護大自然的決心。但我們能從身邊做起,節能減碳、復育山林,最起碼不要傷害它!只要我們能同心協力,共同為這塊土地努力,相信不管過了多久,後代的子孫都能繼續見證,這五百年前外國人對這片土地的讚嘆,「福爾摩沙」!

延伸討論:

    隨著經濟的發展及科技的進步,人們所發展的工業、科技、觀光業……也愈來愈發達,但在人們在享受這些東西時,大自然也隨之被壞的越來越嚴重,工業的發展導致許多的空氣污染、水污染、廢棄物污染等;科技的進步發明了許多難以去除的有害物質而有害的化學品需求量也日益增加;因觀光業的興起、遊憩區的開發,更多的自然環境逐漸被開發成遊樂區、風景區、道路、商店、旅館….等,不但破壞原來的生態環境,而且以水泥和塑膠的人造物取代自然景物,並將產生更多的空氣、水和固體廢棄物的污染。近十多年來,雖然環境問題受到民眾和政府的重視,而在環保法令和制度的制定上有所建樹,但在執行上卻成效不彰。造成環境問題無法改善的主要原因,還是政府「拼經濟」的政策導向,以及瀰漫整個社會的「經濟掛帥」心態。因此如何讓全民與政府一起攜手努力保護這片土地,還給大自然原本乾淨的面貌並永續經營,是目前急切深思其解決的課題!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9321596&aid=2445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