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下
2011/09/25 20:24:16瀏覽399|回應0|推薦5
以前常常誇耀著一項能力:「你看你看,我的記憶力可說是非凡異常的喔!」

有多異常?記憶力最強的時候,可以對一件事情,無論是否有影像介紹或是純文字敘述,只要一次,只要我見過一次、聽過一次,就可以記住,牢牢的記住。

在國中上健康教育的時候,健康教育老師給我們播放帶子,內容是有關於急救的諸多注意事項:如何人工呼吸、如何進行心肺按摩術等等,時至大學,教官重新教導的時候,我一一說出,不錯一字。當時教官問我:「你是不是急救員?」我搖了搖頭回道:「國中時候有看過帶子,知道該怎麼做。」

我的記憶力強的時候就是這樣,可以記得很細微的事情,而且一字不漏。

羨不羨慕?這樣再考試的時候可以稍稍偷懶一點,因為到最後一刻再用力記憶,當天考試時還是寫的出來,而且不會差異太多。

但我卻對這記憶力產生了一些煩惱,因為它的記憶太強了,所以好事壞事都會記住,而我的選擇趨向又是以「把錯誤記住,以便讓未來的我知道過去的錯誤在哪哩,以作修正」,於是逐漸的記憶了不好的、不愉快的事情,日積月累之下逐漸增多,於是副作用出現了。

我被這不好的回憶干擾著,它常常出現,不斷的像電影一樣,重複播放著,那一分、那一秒之間的所有事情,甚至是之後的結果、發生的化學反應都出現,電影的演出會結束,它不會,只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強。

我快崩潰了,於是逐漸出現離群索居、表情硬化、灰色思想等等負面思考模式出現。

這時候這超強的記憶力,變成了我的惡夢,不斷提醒我:「你沒有用,看看你,這一點點錯誤你也發生是怎樣啊!沒用!」無窮盡之下,越來越退出在群眾之外,獨自生活著。

大學,這時候已經不像是大家所說的天堂了,它對我的意義這時候反而轉成地獄:每天的上學,煩悶;每次的考試,沉重;期末的結果,低落,如此無窮止盡的模式,一年即醞釀,二年級正式發酵,三年級發作,至今。

突然覺得大學生活變的極度的沉重,沉重的有點無法呼吸。

好險,真的只能說是好險,目前的情形其實已經沒有三年級的狀況嚴重了,真的是好險。原因?我稍稍想通了一件事:放下吧。

為何都要事事牢記呢?人啊,本就是不完美的,與其努力的追求那可說是虛幻至極的「完美」,為何不放下身段,承認那不可能完美,而會事事出問題、捅婁子的人呢?

再怎麼說,我們都是人,過去如此,現在如此,致死應該都會是如此吧。

那就不要事事強加於身上,讓自己的心靈允許錯誤吧。

我們只是人而已,別太壓迫自己變成神了,那是一件又累又無法達到的無聊事情,那些一直唸著要完美的人,就不要太過理會了。因為誰敢說他這一生都沒有犯錯呢?

於是把很多記憶給忘掉,畢竟那記憶大部分都是負面的、傷心的,不希望他一直纏著我,我要學習放下,當一個會糊塗的普通人吧。

為此跟自己說聲加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5d8g2j4l6&aid=5672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