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想的深度
2017/04/03 20:17:30瀏覽572|回應0|推薦7

我有位好朋友,是文學博士。她性格豁達,不計小事,對各種問題都很有自己獨到的見解。我經常說,在我們圈子裡,她是屬於很有思想的那種。

 
前段時間,聊天時說到自己對專業和事業的選擇,想不到她卻說,選擇文學,自己「腸子都悔青了」。我笑,問她,研究文學不是挺好嘛,了解那麼多經典作品,隨時可以信手拈來,給人上一課。朋友也笑,給我講她當時選專業時的事。
 
她當初數理化成績都非常好,老師家長都希望她選個理工專業,將來肯定有所作為。但她很堅決,告訴他們:「我要有思想。」就這樣,她選了自己熱愛的文學。今天,想起當時的毅然決然,朋友說,那時腦子定是進了大米粥。
 
這些年來,知識積累了很多很多,思想也沉澱了很多很多。只是,與同齡的學其它專業的朋友同學比,發現缺了物質上的回報。學其它專業的,職稱升得更快,賺錢更多,生活更風光。
 
我寬慰朋友說,她實現了自己當初的目標,她現在真的很有思想。朋友自嘲,說:「我除了思想,一無所有……」
 
說笑過後,我忍不住想,年輕的時候都很看重身份、地位、生活的優越,但是真正決定一個人高度的並不是這些。
 
前段時間,在網上看了篇文章,評價《崑崙奴》中的人物。書中的老奴,雖然身份卑微,但因為對主人一片赤誠、不為名利、有勇有謀、有擔當而給人留下了更好的印象,遠遠超過身居高位、家世顯赫卻畏首畏尾、只求自保的主人。
 
如此說來,理智評價旁人時,我們更看重的是一個人的胸懷和思想的深度。而看自己時,眼光卻容易變得狹隘,而更注重看似能夠光耀一時最終卻註定是虛幻一場的物質所得。如果能找清楚什麼更重要,少花些心思在那些不必要的事情上,生活中定會少了許多煩惱,而自身也能真正提升高度吧。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5104105122&aid=99746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