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的明月
2014/05/17 20:03:39瀏覽199|回應0|推薦6

 

       想起曾在求學階段,那時住在鄉下,也就是現在木柵動物園的園址。每次搭公車在道南橋下車,欲走往回家的路上,總是有著一輪明月的陪伴,陪我度過黑暗,陪我度過恐懼,雖是在夜晚的清涼時分,卻為我帶來了些許暖意。

       最近清明時節,回家掃墓祭祖,回憶著童年看月的景象,以及月光下的鄉村,都歷歷如繪在眼前。月亮的迷思,也為我帶來了感觸。

我們都知道月亮只有一個,小時候卻認為月亮只跟隨自己,為自己照亮,長大後才知道,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片月光,它雖獨一無二,但它的光明卻是為著普天的眾生,為眾生在黑暗中指引,它的月光正是我們心中的明月啊!

       在這世界上,每個人都有月亮藏心,只是自己不知道罷了!只有極少數的人,在最黑暗的時候,仍然願意散發月的光輝,因為那人已知覺到,自己就像是月亮的人。

       為什麼禪宗把“直指人心”比喻成“指月”,但指著月亮時,就必須忘了你這隻手指頭。此時,教化著人心中都有月的光明,而當光明顯現的時候,就應該捨棄教化。其實,人心之月與天邊之月是互相映、互涵容的,所以,詩人常說:「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即使江水千條,但條條都有一輪明月。

       如果,我們能把心眼放到如月般,高掛天空照亮世人,那麼這個月光就有著每個人的心靈,使人感到無比的沁涼與舒暢。

      宋朝理學家邵雍寫了一首清夜吟:

      月到天心處,風來水面時,

      一般清意味,料得少人知。

   月亮高掛在天的中央處,風吹在水面上,都有著清涼明淨的意味,但只有細微的心情,才能體會。一般人只看到月亮,沒有看到自己的心靈之月,而為我們照亮的月亮,永遠在那裡,我們總是與它短暫的相遇。所以,就談不上這份心靈之美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5104105122&aid=1341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