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良方part3
2012/07/11 01:32:29瀏覽272|回應1|推薦3

(副標:請各位喜歡抱佛腳的考生千萬不要重蹈我糟糕的覆轍OTZ)

於是久違的part3出現~

在出完part2之後我一直以為我找不到東西來出後續了

沒想到這次基測結束,給了我一記大徹大悟(?)

廢話不多說,以下,讀書良方part3,僅獻給和我一樣喜歡臨時抱佛腳的學生


相信有很多國中生都和我一樣,喜歡玩最後衝刺,國中的課程比較簡單,月考前三天開始發憤圖強都還有考好的機會,正所謂「臨陣磨槍,不亮也光」。

這麼做的後果,就是底子沒打好,考完即忘

國中前兩年還可以靠這個混,但是到了九年級,你就會發現,災˙難˙降˙臨

原本就不完整也不堅固的底子,在突然增大的考試範圍下根本就撐不住

大範圍的複習考接踵而來,有些小細節的東西早就被拋到腦後,考試出現題目才發現腦袋一片空白。

「這東西......有教過嗎?」

一定有許多學生都在心裡提過這個問句N遍,而且都在考試的時候,才發現為時已晚。

     

「平時就要多複習,排定讀書進度表」這種陳腔濫調我就不提了,各位自己心裡有數,有時候即使聽見這種勸告,也會因為惰性而不照做,對吧?

到底是學生最了解學生,特別是很混的學生會更了解彼此(完全錯誤/危險/問題發言。)

所以我在這裡只提供臨時抱佛腳最容易遇到的心理陷阱與應對方法,至於底子不穩的問題,請摸著自己的良心默想三分鐘,你就會明白如何解決了(笑)

      

我再這次基礎學力測驗裡面踩中的陷阱,就是大家常聽見的「以為自己會了就不複習

到了基測前最後一個月,我只顧著翻我認為不熟的部份,自以為其他地方已經在最後一年完全搞定,實際上課本習題也翻了N次,理當是沒問題的,所以在最後一刻,我並沒有回過頭去看那些東西。

但是,記性這種東西往往不會照你認為的去聽命、記下東西,你認為記得最清楚的有時反而忘的最快。

       

這次的試題本一發下來,我幾乎是馬上就知道完了。

「怎麼想不起來....我應該翻過這地方很多遍了才對啊.....應該是有唸的.....」

考試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這句話不斷在我腦中迴響。

最有自信的科目之一,瞬間變成把我成績拉掉最多的科目

只要這個科目考好,我可以說是不用擔心沒學校念。

結果,反而是其他沒什麼信心的學科,我因為沒信心有去多念、多複習,考的好了。

      

信心和壓力這兩樣東西,適量就好,太多或太少都會造成最後一事無成。

        

在我慘痛的經歷之後,各位學長姐/同學/學弟妹們,考試前,請一定要每科都紮紮實實的複習,不要認為自己會了就不念,你可以花比較少時間去準備有自信的科別,但請仔細拿捏,拿捏的不好,就是唸的不夠,再有自信都沒用。

以上,是某雀的基測後慘痛發言。


讀書良方part2

(我確定我有發過part1,但不知為何我就是找不到它,可能某年某月某天一不小心就被我手殘刪掉了,請大家拿part2將就一下吧~)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50138&aid=6616190